领导者的情绪胜任力
2013-09-09 09:42 情绪领导力 领导力

很多年前,当新东方高层发生争议,俞敏洪让出董事长的位置,将公司的日常管理交给董事会时,很多人觉得俞敏洪一定完了,不仅没有战斗下去的决心,也没有重新爬起来的勇气。但是,俞敏洪安安稳稳地教了两年书,最后被各种高压琐事压坏的董事会重新邀请俞敏洪担任董事长。很难想象一个领导者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会是什么样子,企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作者:江启靖(南开大学商学院)

【i黑马导读】很多年前,当新东方高层发生争议,俞敏洪让出董事长的位置,将公司的日常管理交给董事会时,很多人觉得俞敏洪一定完了,不仅没有战斗下去的决心,也没有重新爬起来的勇气。但是,俞敏洪安安稳稳地教了两年书,最后被各种高压琐事压坏的董事会重新邀请俞敏洪担任董事长。很难想象一个领导者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会是什么样子,企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本文为i黑马对《企业管理一文》改编

一、情绪胜任力是最根本的领导力

领导的智力、技术、果断和有远见等都是成功所需要的,但并不充分,只有情绪智力才是辨别领导力的关键要素。领导层次越高,情绪智力的重要性在增加,而专业性技能的重要性在减少。一位明星领导和平庸的领导相比较,90% 的差别要归因于情绪智力,而不是知识技能。情绪智力是潜在的能力,情绪胜任力则是可以习得的工作技能,情绪智力高,不见得就能表现出情绪胜任力,只有通过训练,才能展现出情绪胜任力。因此,最根本的领导能力,即情绪胜任力。

二、情绪胜任力的结构与评估

每一类别之下所包含的才能详述如下:

1.觉察自己情绪的胜任力

初级要求是能够觉察出内在的情绪状态。高级要求是能够在工作(尤其人际关系互动)中很快从自己的生理反应、感受经验及思维中,觉察出自己的情绪究竟为何?并加以区分出矛盾、复杂、多重的情绪。高级要求指能够了解情绪的成因及其可能的影响力。

2.调节自己情绪的胜任力

初级要求是对于情绪感受的调节,指个人能够有效排除自己的不良情绪(例如:焦虑、不安、挫折、沮丧、愤怒),消除其对工作绩效产生的影响;此外个人也能够有效增加或提升自己的积极情绪,使其达成工作目标,甚至创造卓越的工作绩效。高级要求是对于情绪表达的调节,指个人能够针对工作中的线索、要求及目标,来减少、维持、增加,甚至改变特定情绪的表达。

3.觉察他人情绪的胜任力

初级要求是能够知觉到他人的情绪,解释他人情绪变化的原因,并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立场,体会他人的情绪感受。高级要求则是能够觉察出团体互动中所需的情绪规则,以了解到自己如何表达情绪才算正确。许多以顾客为导向的工作,更需要这种才能。例如企业高级咨询顾问。

4.调节他人情绪的胜任力

初级要求指个人能够调节他人的情绪状态,以协助他人目的的达成,或促进个人目标的达成。高级要求指领导者能够影响整个团体的情绪状态,如激发团队的斗志,取得团队的认同等。

三、领导者情绪胜任力的提升

1.了解情绪的作用机制

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心智

2.提高情绪感知与识别能力

管理者可依据情绪感知等级表来分析自己的情绪感知水平,并通过练习逐级提高自己解读情绪的能力。管理者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模式与状态还应主动收集来自他人的反馈意见,如积极搜集员工的评价,管理者可以个别约谈有关人员,征求他对自己平时工作生活中的一些行为表现的看法,借以了解下级对自己平日情绪表现的反映。管理者也可以根据需要采用集体问卷法,这是收集大量资料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3.运用情绪调控技术

第一,情绪回溯。情绪回溯是培养与提高情绪能力的方法之一,包括对各种无名之火,莫名之燥,甚至各种疾病痛苦或悲剧快感的象征意义溯本求源。在进行情绪回溯时,慢慢体味、细细咀嚼自己过去所曾经体验到的各种情绪,可以通过自我剖析而体验自我的思维定势,从而平复情绪并产生认知领悟。研究表明,通过角色扮演和写作等情绪回溯方式来直接面对情绪调控,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第二,外部强化。强化是指通过采用适当事物来增加反应强度、概率或频度的过程。强化物既可以是物质性的,也可以是象征性的。强化分为积极强化和消极强化。积极强化,通过呈现想要的愉快刺激来增强反应频率。如微笑面对员工。

第三,身心调适。充分运用身心调适技术,包括放松调节、呼吸调节和想象脱敏等方法。例如,当管理者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个性急躁的弱点时,应主动对自己进行心理放松和心理暗示,用语言暗示自己“不要急”“,急躁会把事情办坏”等等。

4.发展社会智力

由于社会智力与情绪胜任力关系密切,通过社会智力的发展会对胜任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