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新闻客户端的未来
2013-09-09 09:46 腾讯 新闻客户端

就在新闻客户端这股热潮逐渐退潮之时,腾讯发布数据了,新闻客户端整体用户覆盖量已超过4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超过1.4亿,日均UV超过6亿。

作者:葛甲

【导读】就在新闻客户端这股热潮逐渐退潮之时,腾讯发布数据了,新闻客户端整体用户覆盖量已超过4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超过1.4亿,日均UV超过6亿。

在几个月前,新闻客户端风生水起的时候,一次遇见腾讯的人,曾问过腾讯客户端的情况,想问问他们用户有多少了,为何到现在不见动静。彼时微信和手Q中都有新闻资讯的推送,目测打开率不错,用户数应该较为庞大。但当时得到的回答是,腾讯新闻客户端要做的是质量,数量并不重要。

这很容易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腾讯新闻客户端用户不多,发展速度并不算快,因为类似回答背后的潜台词,大体出不了这个圈子。不过,若硬说腾讯新闻客户端不行,实在缺乏有力的证据,也没有数据支持,他们自己也不发布这方面的情况,外界很难得出正确判断。

就在新闻客户端这股热潮逐渐退潮之时,腾讯发布数据了,新闻客户端整体用户覆盖量已超过4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新闻客户端用户量超过1.4亿,日均UV超过6亿。知道腾讯喜欢把业务的真实情况藏着掖着,却没想到隐藏得这么深,腾讯故意不按季度公布数字,而是选择一次性公布阶段性成果。这完全是醉心于搞后发制人,迷恋被仰视的节奏,是种低调的炫耀。

在移动互联网上,日活超过1亿的产品屈指可数,超过这个数字的产品也被认为基本具备入口争夺的资格了。而腾讯新闻客户端,从默默无名到跨过门槛,则是一步到位,毫无中间地带和缓冲。目的很明显,腾讯新闻客户端要做的,是一个平台。

新闻客户端这种东西,未来可能会有变异,不一定只满足垂直的信息需求。用户量决定服务提供的内容,如果说几亿人每天看同一种客户端上的新闻,那围绕着新闻阅读需求逐步开发出其他相关功能,满足更多的需求,也不是不可以的。小公司的新闻客户端是要做垂直的,脱离新闻主题必死,而对于腾讯这种各方面财大气粗的公司来说,新闻客户端不抛弃垂直而走向平台化,也是万万不行的,用户规模和强大渠道导致了,腾讯新闻客户端将会往重里做。

目前腾讯新闻客户端上有视频播报,这是对未来的提前卡位,碎片化时间里想看看新闻,没问题,网络环境问题得到解决时想看看视频新闻,或者听听新闻,也完全可以。未来设置关键词对焦点新闻和突发新闻进行提醒,甚至打通通讯录对社交好友同步进行提醒,在技术上也没什么难度。在新闻客户端上逐步添加一些外围功能,如记事、报时、天气、自选股、社交甚至游戏,也不是不可能的。

如果这样的话,新闻客户端就是向着平台化发展了,好比在北京烤鸭店里不仅能吃到烤鸭,还能吃到各种炒菜甚至火锅,还能在用餐之余看节目表演一样,烤鸭店成了餐饮集团,新闻客户端成了平台。事实上,这也正是腾讯一贯的商业逻辑,以点带面,用优势服务带动其他服务的发展,其他服务反过来增强优势服务的粘性,直至形成难以动摇的优势。

腾讯在扶持一个业务发展的时候,可用的资源很多,微信和手Q可以内置调用新闻客户端,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可以对新闻进行一键分享,微博可以助力新闻社交化。重要的一点是,别人有的我要有,别人做不了的我也能做。这从商业逻辑上来说,就是很可怕的事情,在当前环境下几乎是无解的。

在千元智能手机逐步普及之际,三四线市场的潜力将被挖掘出来,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群体会几何级扩大。这给手机阅读带来了一个绝佳的发展良机,目前谁能掌握最大数量的手机阅读群体,谁就能把握先机。在手机上,阅读仍是刚需,除游戏外,网民大多数时间仍是用在阅读上,市场前景广阔。

这是一场跑马圈地,疯狂获取用户的时机已经到了,目前利用新闻客户端获取用户的成本还比较低。用户集中起来之后,商业模式自然就出来了,如果用户不愿意为阅读付钱,大不了还走回PC的老路,继续使用后向收费的法子获取商业利益。不过,前向收费还是应该被看好的,毕竟今时不同往日,移动端与PC端的差别就在于,PC端只能依靠后向收费,而移动端则是既能前向,又能后向。

按照腾讯新闻客户端这样的发展速度,圈地的规模,并且向重客户端发展的方向没错的话,未来有一个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即成为腾讯继手Q和微信之后移动战略的第三个主要发力点。最起码,目前看来这个方向已经开始显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