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关认为请科技媒体记者,没用!
2013-09-09 11:11 苹果公司 愚蠢

苹果用高高在上的强势态度,再一次把大量中国媒体推到了对立面上。已经确定在北京国贸三期举行的发布会。但是发布会仅限受邀来宾,并不对外开放。无数记者将进不了发布会。

作者:何梓

【i黑马导读】苹果用高高在上的强势态度,再一次把大量中国媒体推到了对立面上。已经确定在北京国贸三期举行的发布会。但是发布会仅限受邀来宾,并不对外开放。无数记者将进不了发布会。本文根据科技杂谈作者何梓的一篇《苹果公司愚蠢的中国公关》

苹果又给自己“树敌”了。

昨天,有中国媒体对外确认,已经收到来自苹果的发布会邀请函。邀请函上的信息表示,苹果将于北京时间9月11日上午10点,在北京国贸三期举行发布会。

在此之前,苹果从来没有在中国独立举办过正式的发布会,而消息人士透露,中电信、联通和中移动三大运营商都会有领域出席本次发布会,而苹果此次新品发布,也第一次将中国大陆列为首批上市市场。

甚至小道消息称,苹果CEO蒂姆·库克也可能亮相北京发布会——这意味着,他必须缺席全球发布会,才能确保准时登上中国的发布会讲演台——这或许是个假消息,但即使库克不来,这场发布会以及预计将发布的新版本iPhone,已经足以让IT媒体们为之雀跃。

然而,让IT圈的记者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因为他们反复查看邮箱后,痛苦地发现,自已居然没有接到这张传说中的邀请函。

并且,根据已经获得邀请函的媒体透露的消息,此次发布会仅限受邀来宾,并不对外开放。

于是,大新闻一下子变成了大问题:有职务的记者需要给媒体交稿,可进不了会场能写啥,没有职务的自媒体也头疼,没有现场的真实体验,如何能写出更深入翔实的猛料?

苹果认为请你们,没用!

“那些没有被邀请的记者心里酸酸的,许多人暗自在琢磨着,准备怎么弄一下这个企业的负面。”昨晚,一个已经离开媒体圈的朋友在朋友圈里如此说,“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企业的发布会已经越来越难开,花的钱越来越多,但是效果却越来越差。企业开了发布会,就会涉及到邀请谁不邀请谁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几乎没有企业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平衡好。某个游戏公司去年在上海花了200万办了一场发布会,但是内部却抱怨一点效果也没有。有的时候,你开了发布会,网上却出现一大堆负面新闻。”

过去,在乔布斯时代,苹果曾一直无视中国,无论是市场合作还是应对媒体,除了个别记者外,几乎没有人与苹果有过深入的采访与接触。

最近两年来,可以看到,不管是与中国的运营商加强合作,还是多次访华,还是在中国开发布会,把中国加入产品首发,库克已经越来越看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但显然,苹果的公关们依然保持着过去那种“高高在上”的冷淡姿态,对媒体缺乏足够的重视与考虑。

从情理上来讲,苹果的公关并没有错,我自己的发布会,我想封闭就封闭,我想不邀请谁就不邀请谁,这是属于苹果的自由。

但这样做的结果,必然是导致苹果凭空生出一股巨大阻力,将大批原本抱有善意的媒体推向自己的对立面。而在苹果业绩下滑,急需在中国市场获得助力的情况下,任何一点助力与斥力的转换,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形势走向的力量。

事实上,这已经有过先例。今年初,苹果中国公关团队就曾试图强势地控制媒体,从而将原本可能产生良好效果的专访,导演成了统一文字实录、不许拍照、事后改稿的公关乌龙,并引来众多中国记者的吐槽,“我们最后看到的简直是一场愈演愈烈的公关闹剧。而且站在同行的角度,我很清楚这不是那些记者的错。”一位IT记者如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