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分析师:消费电子的产业特点
2013-09-09 12:26 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这个行业也是一个五年的周期,只是说它的周期更多的我们认为不是来自于这种供需波动,而是来自于整个创新的周期,它基本上是以五年为一个创新周期。

本文是新财富电子行业最佳分析师赵晓光的一个讲座内容整理,分析了消费电子的产业特点。

科技行业有以下几个特点:

1.变化特别快

2.全球性

3.它对整个经济伸缩纵深感强

所以对这个行业研究的话,基本上应该有以下几个心得:

第一个,我觉得这个行业应该是从下游看上游的,它的整个一个产业的逻辑是下游控制上游,所以你必须要考虑清楚这个行业的下游发生的状况,在想什么,然后才能够决定我们上游这个行业。

基本上这个行业,产业链的最下游就是用户,所以我们就一定要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户会决定他的客户结构,就是说用户在什么时候他想要什么会决定着什么时候是苹果崛起,什么时候是三星崛起,未来苹果能不能崛起,三星能不能崛起又决定了他的上游玩法的不同。

第二个科技行业还有一个很明确的特点,它是一个事在人为的行业,我们在过去几年看很多公司确实看到了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可能变成不可能,最可惜的实际上就是说我们要对企业家精神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到底什么样的企业他能够起来实际上我们最终还是对这个老板,对这个人的一个理解和把握。

第三点我觉得还是把一个大的周期要想明白,基本上我们看经济也好,看各个产业也好,基本上它有一个规律是以五年为一个周期,也就是说基本上五年会经历一个产业从兴到衰再重新起来的过程,基本上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消费电子行业五年一个创新周期

其实我们如果分析传统产业的话,五年的周期主要是来自于供需引起的一个波动这样的周期,就是供给和需求的一个不断地变化,一开始需求起来,供给根本上,后来产能扩张之后供需逐步达到一个量增长过程中的一个饱和,利润率开始下降,最后行业又进行新一轮的一个洗牌。

消费电子这个行业也是一个五年的周期,只是说它的周期更多的我们认为不是来自于这种供需波动,而是来自于整个创新的周期,它基本上是以五年为一个创新周期。

比如说我们可以记得,如果从上世纪60年代可以倒推,就是上世纪60年代正好是消费电子第一波风起云涌的时代,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没有经历过这个时代,我们就不多说了,那时候是指的彩色电视机,各种家电设备、Walkman、DVD 这些东西,包括照相机出来的时代。

我们如果看过去的15年,基本上1999年的时候是网络泡沫的开始,那时候主要是来自于台式电脑起来一个过程,到了2004年我们可以看到台式电脑变成了笔记本电脑。

同时我们记得在2003年,2004年手机开始加速渗透,同时那时候液晶电视开始起来。到了2009年的话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智能手机开始,我们记得苹果的话是2007年开始出产iPhone,2009年开始他获得了市场大概5%不到的一个渗透率了,到了2010年全球3G网络的建设开始起来了。

所以基本上就是我们可以如果追溯看是这样子,我们先把过去五年整个消费电子的周期做一个思考,我觉得做投资我有一个心得就是说它的历史实际上是可以重复的,我们一定要想明白过去五年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些状况,才能够想明白未来的五年会发生什么。

而现在看就是你一定要把五年的事情想明白,你才能把一年的事情想明白了,一切的现象的产生都是有大的周期,大的逻辑作为一个最根本的因素的。

电子产业的特点:长!库存波动巨大!

电子产业的特点是产业特别的长,我们看最下游是消费者,消费者要去买这个东西要去百思买、要去苏宁电器、要去京东去买,他的上游实际上就是这些代理商或者品牌厂商,代理商比如说苹果,苹果的上游是鸿海、富士康这些代工厂商,他们的上游是那些组件厂商,他的最上游是元件厂商。

基本上它大约是六到七个环节一层一层传导,所以这样就会导致什么?这个产业的波动,特别是短期的波动往往是来自于一个什么波动?就是库存的波动。

比如说我们在2008年11月份可以看到当时手机、电脑的销量是下滑不到10个点,但是上游元件的元件厂商的出货量最后下滑了40%到50%,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状况,就是在整个悲观传导的时候它是一层一层的,每一个环节大家比如说发现我不好了,我就把库存清掉5个点,5个点如果是6个环节到了上游就是30到40个点。

所以在2008年11月份的时候这个行业出现大规模的清库存,清库存之后到了2009年的2月份基本上库存清完了。我们当时去调研,就发现没有库存了。

没有库存了之后正好2009年2月份中国不是开始4万亿投资嘛,大家的整个预期就开始起来,大家一定要记得库存是一个不理智的行为,库存的波动是一个不理智的行为,但这里面很重要的是与预期相关的,大家觉得去年经济可能要开始复苏了,所以2009年的2月份开始整个电子的第一波行情基本上到2009年的上半年结束,结束完之后这波行情主要来自于一个补库存带来的周期,补库存一般来说就是3个月。

补完库存之后到了2009年的下半年开始第二波了,第二波整个全球经济开始复苏了,经济复苏了之后就带来了整个需求的一个往上走,我记得那时候2009年的三季度你炒所有的基本上就是一个周期行业的逻辑,就是需求不符合,整个产业的供需失衡,整个行业是不错的,所以到2009年下半年是第二波的行情。

到了2010年的上半年就发现逻辑又变了,逻辑变了为什么?因为在 2008年大规模的去产能化,我记得当时半导体的投资下滑了60%,大规模去产能化之后供需的逻辑又开始出现,我们知道刚才讲库存的周期是3个月,但是供需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到一年半,比如我扩产了大约要一年到一年半这个效益显现出来,或者我这个去产能了也要一年到一年半。

所以就导致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一个状况就是说元器件都在涨价,我记得那时候有很多电子零部件都涨价30%,50% 这种状况,所以那波实际上是很猛的,一看很多垃圾股当时都涨了10倍,基本上2010年上半年也涨了一波,涨了之后你就发现我们前面的三个过程基本上是基于什么分析,还是基于我们去投周期股的逻辑进行分析。

到了2010年的下半年基本上这三个逻辑全部引用完了,后面你看到的状况就是说基于周期的逻辑没有了,没有了之后2010年下半年我们就看到一个事,就是2010年下半年当时有三支股票,就是我当时推得比较猛的,第一个就是歌尔声学,第二个就是莱宝高科,第三就是科大讯飞,这三支股票在那年都是A股涨幅前十名了。

那年这三个公司基本上代表了一个新的逻辑,就是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波,我们叫移动互联网的1.0的时代,比如说我刚才讲的苹果2009年开创的智能手机的浪潮到了2010年下半年开始发酵了,开始发酵了之后导致很多股票开始涨了,基本上也主要是这些涨,传统的周期股就已经是没有很好的涨幅。

到了2010年的上半年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波开始,到了2011年的话上半年就会出现一个比较恶劣的状况,2011年上半年出现一个什么恶劣的状况呢?我讲的产业的周期是一年,经过2009年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大家就开始扩产,到2010年上半年涨价大家拼命地扩产,这个扩产到了2011年的上半年大家就发现不对了,供需的状况开始恶化了,因为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大规模产能扩产,到2011年说不上开始出现一个产能释放了,所以2011年上半年加上那年大盘也是跌的,就是整个电子、TMT都是跌了蛮多的。

包括那时候就是现在他涨了很多倍的,我记得当时歌尔、大华、海康也都跌了30%。跌完之后,我记得2011年的5月31号我正好开始是出去路演,当时就有另外5支股票开始涨,这另外5支股票是谁呢?

歌尔声学、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立讯精密和长盈精密,这5个公司的话我们又看到另外一个时代开始,那时候突然发现中国有一批企业确实开始崛起了,比如说像消费电子,你可以看到歌尔声学、长盈、立讯确实是能够纳入到智能手机这个浪潮,能够与全球消费电子能同步了。

同时我们看到了安防行业的海康、大华,以前这个行业都是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甚至台湾的企业占主导,当时发现这些企业开始在国内打败这些外资品牌,在国外开始抢占美国这些发达市场,或者发展中市场,有点当年华为、中兴的影子了,所以在2011年下半年虽然整个市场是不好的,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时代的开始,就是有一批中国企业开始起来了。

到2012年,我们就发现整个消费电子它是基于两个逻辑,一方面高端智能手机会继续的渗透,我们算一下,整个智能手机全球是45亿部的存量,45亿部的存量的话到2009年是卖了1.5亿部,2010年卖了2.5亿部,到了2011年是卖了4亿多部,一共才卖了8亿部,卖8亿部也就是全球大概不到20%的渗透率。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在2012年整个高端智能手机继续渗透,所以2012年你可以看到苹果不断创造一些销售上比较让大家惊喜的一些数据,包括它的4S,特别是在2012年上半年,所以苹果的估价从400块钱一直涨,涨到700块钱,无数人在做空它的过程中牺牲掉了。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种现象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手机都是有钱人买,还有很多屌丝要买手机,我们看到另外一条线就是说低端的智能手机开始发力了,所以我们那时候跟华为、中兴和联想聊,他们就干一个事,我把手机卖到1000块钱以下,让这些低端的用户也开始买智能手机。

所以去年来说基本上我们去买电子股就是两条线,或者就是三条线,在消费电子第一条就是继续能够享受进入苹果产业链,跟着苹果去成长的企业,这些企业进入苹果之后他有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苹果这种美国企业他是有这种契约精神或者有这种社会责任感的,他觉得你是我的供应商我就要培养你,我就要帮你,所以他会跟这个客户成长,苹果会带你们去玩,所以这个过程中这些企业他有一个加速的成长,也就是说去年我们讲苹果产业链主要是有三个企业涨得比较多的,一个就是歌尔声学,第二个就是安洁科技,第三个就是德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