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学网:如何把男性恋爱培训变成一桩买卖的
2013-09-10 06:00 屌丝经济 泡学网 冷爱

泡学是一门关于如何追求女性的学问(也许是伪科学),在国外发展了30多年,在中国近几年才得以兴起。国内研究泡学的团队有很多,而其中规模最大,体系最为成熟的泡学网已经拥有了40万的男性注册用户,并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本文为黑马记者通过采访整理而成的报道,为你讲述泡学网如何将恋爱培训做成一门买卖的。

作者:陆海天(微信公共账户:haitiangushi)

【i黑马导读】泡学是一门关于如何追求女性的学问(也许是伪科学),在国外发展了30多年,在中国近几年才得以兴起。国内研究泡学的团队有很多,而其中规模最大,体系最为成熟的泡学网已经拥有了40万的男性注册用户,并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本文为黑马记者通过采访整理而成的报道,为你讲述泡学网如何将恋爱培训做成一门买卖的。

泡学网的来源

泡学来源于英文缩写“PUA”。它是“Pick-up Artist”,即”把妹达人”的缩写,意思是关于如何把妹的知识。这门学科相信人活在世界上的终极目的只有两个生存和繁衍。而实现后面这个目标的关键是吸引力,即“没有吸引力,那来生殖力”。而一个男人的吸引力是可以通过社会地位、收入水平和男女相处技巧体现出来的。而泡学声称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便是一系列的男女相处技巧的问题。这门在国外发展了三十多年的学说,因为国内的一些人士的介绍,正好又配上国内越来越严重的“择偶危机”,而得以迅速在国内传播开来。伦理学者黄自立认为泡学本质上一种成功学,但是因为吸收了心理学和社会学的成果,而具有了相当程度的可操作性。不过不管泡学本身是否有价值,主打泡学的泡学网就是在这样的国内国际大环境下发展起来,截止到2012年,它拥有40多万的注册用户。

泡学网的用户

泡学网的用户大都为20到40岁的男性。他们职业、收入、民族等信息都不相同。但是,有这样一些特点是相同的。

1、普遍存在两性相处上的困扰,渴望寻求别人的指导。

2、极度渴望通过泡学改变命运,改进自己和异性相处的能力。

3、有相当的付费意愿和能力。

泡学网的定位是什么?

任何成熟的企业都知道,有什么样的客户,就该有什么样的定位。有别于世纪佳缘的配对模式,也不同于”陌陌“等社交工具的定位。泡学网致力解决的不是如何快速地和异性接触的问题,而是致力于通过提供各项服务来便利男性用户学习泡学,满足他们希望通过泡学改进自己对女性的吸引力,并提升和与女性相处时的效果的愿望。因此,它是一个集学习、干货分享和培训于一身的网站。

泡学网通过那些服务,来帮助和便利男性用户学习泡学呢?

具体来说,泡学网的业务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大类,另外还有一些衍生服务:

泡学网线上业务包括:信息服务和社交服务。

信息服务主要指泡学理论知识的分享。

这部分内容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内研究者自己的理论文章或著作,另一类是一些达人自己珍藏或翻译的泡学著作和文章。

社交服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恋爱求助。让用户在这里可以求助和咨询网友,来给自己的恋爱问题出谋划策。另一类是恋爱干货分享。具体来说:就是一些泡学达人、学员的实战经历分享,如一次夜店成功把妹纸带回酒店的事迹等等。

而泡学网线下业务非常多,变化也很大,但总地来讲就是通过线下的培训服务来实现线上客户的流量变现。

衍生服务主要是一些常见的论坛业务,如团购。酒店特惠等等。

可以说,泡学网的模式就是线上业务是线下业务的来源和根本(是无数商业模式搭建的基础),而线下业务是实际的利润来源,并不断反哺线上业务。

靠这些服务打造泡学经济体

泡学网的服务显得平淡无奇,一个在旁人眼中的小论坛,就那么回事。然而,泡学网因为其独特的定位和长期以来的积累,已经成为恋爱培训市场的隐形冠军,未来有可能成为恋爱培训第一股。这一切都和它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打造泡学经济体密切相关。

泡学网的工作人员曾对黑马记者说过:”今天的泡学网,早已通过各种服务,形成一个经济体。所有的泡学网产品都是为这个泡学经济服务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它做了这样一些努力。

第一,良好的网站体验、荣誉机制和线下商业模式,成功聚集了大量师资和学员。2009年左右,国内涌现了如爱约会、超级约会学、豆瓣搭讪学小组等网站。泡学网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有几个原因:

1、是因为泡学网以论坛的形态出现,用户体验和粘性都非常好。那时候discus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相比与别的形态的网站,技术难度不大,另外泡学网的运营很有一套,让早期的资深用户得到了极大地使用快感。(那时候网站小,运营者直接和早期资深用户是铁哥们。)主要体现在造星运动上,网站会大力推泡学达人的原创作品,分享的把妹图片等等。

2、建立有利益驱动的荣誉机制,用户可以实际获益。提供大量内容的用户,可以用得到的积分去购买别人的稀缺资源,购买更加资深用户的课程。另外,达人制度的完善和建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助力。因为,一些高分用户会被网站运营方发掘,培养成培训导师,参与到下游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配上里去。一些身怀“追女绝技”的人可以利用这个特长,不断分享自己的成功案例,获取关注和积分,这些人都是用户推荐和推崇的人,他们乐于分享自己约会异性的截图和照片,总结整理成理论和文字,并给与其它用户以指导,这些人往往被冷爱钦点成为导师团的成员。

3、价值含量高的原创作品的整理编辑(类似出版)和一流国外作品的翻译,让那时候的泡学网几乎就是中国泡学的一线阵地。

同时,由于大量的高质量信息和真实案例的留存,逐渐在泡学网上形成了泡学数据库。通过百度搜索引擎的帮助,一系列非泡学信徒的用户,因为需要解答自己的情感困惑,会选择成为泡学网用户,留下咨询信息,寻求帮助。这时候的泡学网就成为了有需求用户的洼地。

有了流量和用户,泡学网迅速地推出了线下培训课程,试图挖掘出用户的价值,为那些泡学达人赚钱获取收益,提供机会和平台。

正是这样的一系列努力,是的泡学网大量聚集了一群”泡学发烧友“,让它们分享和翻译了大量的外国泡学论著和个人心得。”那时候的泡学网有点像泡学界的36氪,这使得很多地泡学达人投靠泡学网,来到这里分享心得经验。”一位参与了泡学网早期工作的老用户告诉黑马记者。

第二,打造泡学明星,鼓励建设个人品牌,打造师资团队。”“要做好泡学网,关键是要搞定泡学老师,有了他们,就有了服务能力和信徒,然后就是搭建商业模式。“一位泡学界的资深讲师告诉我。因此,为了做好培训师资团队的建设,泡学网做了三件事:

1、要出名。名气是卖出高价服务的关键,而实现名气需要密集地网络推广和真刀真枪的案例展现。为此,泡学网创始人之一的冷爱活跃在各大论坛和网站,频繁解答情感问题。而他的弟子们则通过各个渠道,推荐他的书、思想和成功案例。

2、要经验。网络上提供咨询服务就是最好的试炼场,泡学网的老师早在论坛发展的早期就积累了这种经验,另外不少教师本身就是从论坛中被发掘出来的。这些人要不研究理论很深,善于用理论分析用户的提问,要不就是自己有大量实操可分享案例。

3、要身份感。通常是资源稀缺度,比如现在泡学网的优质教师都已经几乎不再网站上回答问题了。另外就是收费了。

第三、建立成熟的客户服务流程。如何从线上发展到线下,泡学网也动了不少脑筋。他们认为他们做了三件事。

首先,筛选客户。具体来讲就是通过网站上的数据和信息(主要是咨询用户,遗留的问题线索)将目标客户圈定出来。通过QQ群把他们拉到网站导师的周围。

其次,深度影响客户,主要是导师在群内直接回答部分用户提问,评析用户的恋爱过程。形成专业认识。

再次,实现销售。销售团队直接接触那些在群内活跃的用户,实现签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营销模式。泡学网除了各个老师覆盖网络的个人营销外,有意识的将培训课程中的两个方向加强了区分。泡学分为短期流和长期关系流。短期流的用户渴望的是学习如何在酒吧里认识一个女孩后,能够高效地把她带回家,即解决效率问题。而长期流则是帮助苦情男如何从不能到能,把妹纸变成老婆娶回家。

严格地讲后面的学员数量才是大多数。但是泡学网有意识地突出了前者的宣传,因为传播效应更加显著。

泡学网现有的盈利模式和未来的盈利模式前景展望

泡学网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线下和线上授课来实现的。而线下授课根据老师的投入程度不同,而收取不同的费用,如跟随服务就收费较高,因为导师要手把手地带着学员在夜店里搭讪。

但是泡学网的模式最大的缺陷是难以复制。

首先,受制于优质师资的个人生产力,他个人的授课量是有限的。而由于这门课程对实践能力的要求极高,因此又不是一般人都能授课,难以规模化。

其次,如果通过卖明星导师的影音制品又因为缺乏实况效果,不能及时给出意见等原因,而难以卖出更高的价格,用户也不愿意为这个付费。

另外,整个模式搭建在一个前提上,那就是泡学是真实有效的。如果有一天,泡学的公信力丧失,那么这个卖TD梦想的泡学商业模式就会崩塌,不过今天的泡学网很聪明地在做内容转型,不再过分刻意介绍国外的相关从业者的经验,相反更看重本地经验的总结和提炼,试图进一步突出自身的理论建设和输出能力。这种“脱欧入中”策略是否能取得成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还有就是法律风险了。由于野蛮生产的关系,整个网站上存在着大量被“学员猎手”捕获的妹纸的大尺度照片,这些照片是否经过女方同意未必可知。这种略显缺德的炫耀伴随着避风港原则存在的情况,而不断加剧。未来肯定会带来法律风险。

当然由于课程销售的收益一定是有限的。因此,泡学网需要另辟蹊径。

黑马哥的建议

黑马哥认为泡学网未来的合作方向有以下几类

1、电商化。泡学网推崇的男性魅力的提升。那为什么不干脆卖一些和男性魅力相关的产品呢?既然你掌握了何为魅力的话语权,那么比如服装,饰品,各种泡学道具,护肤品,健身器具,保健品这些你都可以卖。甚至,可以模仿一下达人经济模式,以导师的品牌卖。

2、同理,如果卖实物可以,那么O2O未必不可。如健身房等休闲体育场馆的门票折扣等等。酒店、夜店折扣等等。未必需要自己做,完全可以用流量优势去和别人合作。

3、数据分析与报告贩卖。泡学网拥有地这个金矿,底下埋着的是过去五年40万男人YY的血泪啊。这些数据和行为报告,背后是一个个难以 言说的故事,另一方面则是厂商最渴望的数据信息。举个 通俗的例子,很多去泡学网学习快速TD技巧的男性,他们的信息是妇产医院、性病医疗企业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