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互联网品牌价值:陈年率凡客重回老路
2013-09-10 11:55 凡客 中国好声音

凡客、小米,这些从互联网上真正成长起来的品牌,正在狂野逆袭实体经济。在网上塑造品牌、销售品牌,通过品牌势能反向博弈、重塑线下实体。其价值,远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从中国实体经济“触网”,互联网品牌现在才刚刚整体性起步,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应该有更强的信心。We deserve it.

凡客、小米,这些从互联网上真正成长起来的品牌,正在狂野逆袭实体经济。在网上塑造品牌、销售品牌,通过品牌势能反向博弈、重塑线下实体。其价值,远未被市场充分认识。从中国实体经济“触网”,互联网品牌现在才刚刚整体性起步,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应该有更强的信心。We deserve it.

 

 

陈年终于率领凡客大踏步“走在老路上”。

这条路,就是其赖以成名的互联网品牌之路。这个转身,从赞助“中国好声音”、总部搬家上看的清清楚楚。中国互联网品牌之价值,还远未被市场所认识。

【两件事展示的态度】

最近,凡客诚品宣布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达成战略合作,围绕“中国好声音”的品牌标识,在“好声音”学员表现自我态度的设计产品方面进行了合作,首批合作款服装已在凡客官网预售。

同时,凡客该系列产品还围绕“中国好声音”的“I WANT YOU”和摇滚手势加以设计。凡客诚品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用凡客在服装生产、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来帮助“好声音”做周边文化衍生品。

这个“最优质资源+互联网营销+品牌深度整合”的套路是不是很熟悉?

再来看搬家,谈起为什么要把凡客总部从北京CBD搬到亦庄开发区,陈年说:“因为头上虚荣的光环太多了,需要戒骄戒躁。因为我们认识到了,惟有去骄去躁,才能让这个公司在态度上健康、端正,迎来健康的增长。搬家,是要展示我们的一个态度。”

看起来,这与中国最时尚的互联网服装品牌不相称。骨子里,却是一个企业家历经起伏后对自身DNA的终极领悟。

【凡客的核心竞争力】

2010年,凭借“凡客体”、垄断资源的全网营销、剽悍的执行力,凡客一举崛起,成为最受欢迎的互联网服装品牌。同时,也被外界广泛看好是最有潜力的中国新兴电子商务公司,融资一路到F轮。但平心而论,凡客随后的品类扩张等战略,并未如想象般顺利。

核心原因是什么?业内有许多分析。我的基本判断是,凡客一度没有按自己最擅长的、市场需求广泛的互联网品牌玩法搞下去。

先看基本面:凡客有数千名员工,年销售额超过65亿人民币,产品种类有19个、数千款式、数万SKU的时尚服饰。

再来看核心数据:凡客累计销售服装超过2亿件,2012年仅明星产品VT年销量超1300万件,帆布鞋607万双。凡客每天的出库量,已是数十万的量级,最高出库量高达百万件。中国网民购买服饰,除了早、大、全的淘宝,能想起来的第一选择就是凡客。

说白了,凡客的核心业务就是服饰,凡客最大的竞争力之所在就是品牌。中国服装市场规模世界第一,网络化程度还很低,守着这么大个市场,何必四处出击扩张品类?

【被低估的互联网品牌】

凡客、小米,这些从互联网上真正成长起来的品牌,正在狂野逆袭实体经济。在网上塑造品牌、销售品牌,通过品牌势能反向博弈、重塑线下实体。我一直觉得,这个现象的价值并未被充分认识。

六年前凡客起来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这个互联网品牌是一个虚构。其实,从整个中国实体经济“触网”的历史阶段看,互联网品牌现在才刚刚整体性起步,整体触发。许多互联网品牌销售过10亿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收获。

现在小米大火,创立三年市值破一百亿美金。有了这个认识,再回过头来看凡客的互联网品牌价值,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应该有更强的信心。We deserve it.

互联网品牌之精髓,就在于品牌是否能够代表互联网精神。凡客、小米等崛起于互联网,它们代表了一种共同的精神,这就是互联网精神,一种允许多种可能,不断上演奇迹的精神。这就是所有互联网品牌应有的一种态度,一种精神。

“我认为互联网服装品牌的春天才刚刚开始。传统品牌库存产品那么多,但是在互联网后并没有所向披靡。不管是天猫、京东还是凡客上的数据来看,传统品牌真的‘打不过’互联网品牌,除了极少数几个传统品牌外。销售过亿的互联网品牌却越来越多,互联网服装品牌的春天才刚刚开始。”陈年说,一定要坚定自己做品牌的决心。

遥想凡客起家之时,先后请韩寒、李宇春、黄晓明、王珞丹代言,甚至于年会敢请苍井空老师,简直是“谁火签谁”的节奏!彼时,正是凡客大放异彩,对手完全无法模仿的阶段。

回归品牌公司,凡客这就对了。任何企业都有安身立命、闻达于诸侯的核心竞争力。凡客的竞争力,就是用互联网思维做服装品牌。

别犹豫,继续玩,还有机会。

(作者系知名IT经理人,战略营销专家、顾问,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王冠雄】)

简介:王冠雄,生于1977年。曾先后任阿里巴巴、奇虎360、搜狗、蓝港高级营销负责人,横跨互联网主要业务,有“IPO公关专业户”之称。作为著名意见领袖、自媒体,在财经、科技、时政等领域有很大影响力,是FT、纽约时报中文网等多家海内外顶级媒体特邀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