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美食App的真正价值在哪儿
2013-09-10 15:45 UGC 美食APP

 

作者:微斯人

近日,围绕美食类App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好豆菜谱究竟到底是不是行业第一?根据笔者多年的移动互联网从业经验,衡量一款优质用户的真正价值,还得从用户规模、活跃度和内容贡献度等多个维度来具体评判。

市场下载量:用户规模决定未来发展态势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有多款应用宣布用户量过亿。为何大家都热衷于用户量这个概念呢?很明显,用户规模是决定一款App价值的最直接体现。所以,现在各大市场、App均打响了用户争夺战,以用户规模的大小来形成行业壁垒。在推广费用日益高企的今天,刷榜、优化排名等各种手段更是层出不穷。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刷榜相当于等死。由于App store相对封闭的生态环境,刷榜几乎成了一款App杀出重围的不二选择。与此同时,也有更多的App投向了开放的安卓领域。

根据IDC最新报告,2013年第二季度Android市场份额高达79.3%,而Ios份额不断下降,已经低至13.2%。基于这一行业态势,越来越多的应用将目光重点转向了安卓领域。换言之,安卓领域已经成为App争夺的主战场。如果能够在安卓领域占据先机,也就意味着在整个行业内拔得头筹。就拿美食类App来说,好豆菜谱既然在安卓领域已经遥遥领先,行业第一也就理所当然。据悉,好豆菜谱在安卓领域强劲增长,在91助手、安卓市场、豌豆荚、360手机助手等安卓平台,均取得了不错的下载量和美誉度。

用户活跃度:活跃用户才能产生商业价值

从商业价值的角度而言,用户活跃度才是广告主真正青睐的地方。就算用户规模再大,如果用户不活跃,势必会影响App的长效发展。单从现阶段App的盈利模式而言,目前只有游戏、电商和广告三种模式,无论哪一种模式,要想产生较高的商业价值,还是离不开用户活跃度。只有用户经常使用App,才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

因此,我们注意到,从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强了App运营。一些开发者表示,已经开始在用户运营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要将之前单纯的产品为主变成真正的用户驱动。在这一方面,好豆菜谱已经走在行业前列。据内部人士透露,好豆菜谱每日活跃用户已达100多万,积累了一大批忠诚的活跃用户。只有用户真正认同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好产品。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用户的口碑,终究还是专注于用户的App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内容贡献度:用户产生内容形成生态闭环

一般而言,靠UGC模式产生内容的App,都会将用户的内容贡献度作为最重要的考量指标之一。纵观当前的美食App市场,基本上都采取的是UGC模式,即用户贡献内容。例如好豆菜谱就是依托于好豆网这个平台,让用户直接产生内容。一位接近好豆的行业人士透露,好豆菜谱已经占据整个行业七成以上的内容贡献值。也就意味着,假如每天有1000道新增菜谱量的话,通过好豆网产生的内容就有700道。可以说,这才是真正价值的体现。

一款App要想获得长效发展,产生真正的价值,建立生态闭环是最关键的举措之一。用户—内容—用户—分享,这才是一个真正的UGC产品的闭环。关注用户,留住用户,吸引用户,一切以用户为中心,那么这款产品必将是真正的行业第一。笔者奉劝更多的App开发者将目光都投入到用户更好的体验当中吧,不要以心浮气躁的口水战来混淆视听,代表用户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