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入“大众时代”, 有一座富矿叫做QQ
2013-09-11 09:40 QQ

随着各个层次网民的增多以及县域互联网用户的增加,中国互联网开始由“互联网精英”时代向“大众时代”转型:一、二线城市以外的互联网用户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绝对主流——至少从数量上。

据研究机构艾媒(iiMedia)《2012-2013中国社会化分享服务市场研究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一季度,QQ月活跃账户达8.25亿,QQ空间月活跃用户达6.03亿,腾讯微博月活跃用户达8100万。

无论如何,这真是一个诱人的数字。

随着各个层次网民的增多以及县域互联网用户的增加,中国互联网开始由“互联网精英”时代向“大众时代”转型:一、二线城市以外的互联网用户将成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绝对主流——至少从数量上。

QQ用户的数量与活跃度激增就说明了这一点。相对“互联网精英”喜欢新浪微博、人人网这样由美国拷贝而来的社交网络,大众网民们更爱QQ、QQ空间、腾讯微博。

一个升(QQ、QQ空间、腾讯微博),一个降(新浪微博、人人网、开心网),其背后成因是中国互联网主流人群的变迁。

富矿

当初,在“互联网精英”时代,微博营销造就了无数社交网络营销传奇,以及众多因此发家的千万富翁。随着中国互联网“互联网精英”时代的逝去,以前致富的方式不再可行,但中国互联网的增速并没有放缓、移动互联网也在迅速崛起,只是,机会转移了,转移到了人数更多,以及互联网消费能力更强的互联网精英用户之外的普通网民中。

据7月29日,淘宝发布的《县域网购发展报告》显示,网购消费,县域人均花费是高于一二线城市网民的,其实这一点并不奇怪:互联网精英人群从来不是中国互联网的主力消费人群,大众网民才是,从以前的游戏一直到现在的网购。

而现在这座“大众互联网”富矿,正蕴藏在腾讯的社交工具与社交平台之下,QQ、QQ空间、腾讯微博..... 以蘑菇街为例,借助QQ互联的海量用户导流,蘑菇街网站的流量和用户增势明显,总体流量提高了23%,总用户数提升了14%,其中通过QQ登录带来的网站新注册用户数提升了43%,手机端新注册用户数则提升了30%,蘑菇街认证空间粉丝数量跃升至422万。由此可见,QQ的强关系链易形成好友口碑,这样的富矿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怎么挖

对待这种互联网富矿,作为网络淘金者,应该抱有与之“发生关系”的决心。但是,我们应该有策略的,符合趋势的挖,才能挖到更多的金矿,成为中国互联网“大众时代”的时代新土财主。

首先,用以前微博病毒传播那一套在腾讯系的社交网络内效果相对一般,因为使用腾讯社交工具的网民,并不习惯从这个平台上摄取大量新闻资讯,他们在这个平台是与朋友、同学、工作伙伴等强社交关系进行互动的,所以QQ打造的社交网络相对封闭,也更加紧密,更具备私密性。

再次,我们应该在移动互联网上挖矿,因为今年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将突破5亿,移动互联网上的社交才是未来。以下是艾媒公布的智能手机用户增长规模,一直保持平均20%的增速。

我们应该善于利用QQ互联这样的腾讯开放平台,通过在网站或APP中植入代码(有的高级分享功能需要获取腾讯API),让用户在使用(或点赞)我们的APP和服务时,同时把信息自动进行社会化传播,把应用和服务的信息传导进入用户的QQ、QQ空间、微博中。

由于QQ、QQ空间、腾讯微博等社交工具具有强社交关系的属性,用户之间的关联影响巨大,数据统计显示,APP在采用QQ互联社会化分享功能后,平均用户自然增长率接近8%。

在八亿用户中做社交长尾,应该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