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们开始重视中国:国产手机超车的机会到了
2013-09-11 09:02 国产手机 苹果手机 苹果5

9月11日中国的果粉们有福了,他们将第一时间看到苹果的iPhone 5S/5C等新品,这也是苹果公司首次在中国单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老一些中国电信的营业厅已经打出了预订iPhone新品的告示。然而,越来越重视中国的苹果却不小心露出了一个征兆,苹果有可能被国产手机赶超的机会来了。

作者:冀勇庆

【i黑马导读】9月11日苹果公司首次在中国单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老一些中国电信的营业厅已经打出了预订iPhone新品的告示。然而,越来越重视中国的苹果却不小心露出了一个征兆,苹果有可能被国产手机赶超的机会来了。

9月11日中国的果粉们有福了,他们将第一时间看到苹果的iPhone 5S/5C等新品,这也是苹果公司首次在中国单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老一些中国电信的营业厅已经打出了预订iPhone新品的告示。

在此之前,中国消费者要比美国消费者落后很长时间才能拿到苹果的新品。想当年,2007年年底,老冀去美国出差的时候,第一次买到了部iPhone,而此时这款手机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将近半年的时间。2008年6月苹果发布iPhone 3G,2009年6月发布iPhone 3GS,而中国内地的行货iPhone 3G/3GS则直到2009年11月才上市。此后,苹果的每一代新品,中国内地至少都要晚3个月以上才会上市。

这一次在美国和中国同时发布新品,对于苹果来说也是第一次。无独有偶,几天前索尼也将中国作为手机新品XperiaZ1在全球首个上市的市场。

海外手机巨头们确实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了。过去几年里,重视中国市场的三星和苹果都尝到了不小的甜头,而漠视中国的HTC、LG却尝到了苦果。没办法,谁让中国早就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了呢。

不过,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苹果和索尼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恰恰也与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遇到的很大挑战有关。今年7月份苹果发布的2013年财年第3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营收为46.4亿美元,同比下降14%,环比大幅下降43%。而索尼(以前是索爱)的手机业务也从前些年的小有名声,沦落到如今的根本找不着了。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当某个产品开始将中国视为它最重要市场的时候,该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就从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甚至很有可能进入衰退期了。

2001年汤姆逊、飞利浦等CRT彩电厂商在中国加大投入后仅仅两年多,CRT彩电就进入了衰退期,逐渐被TFT-LCD彩电取代。2003年年底,TCL收购了汤姆逊的全部CRT彩电业务,还以为抱回来一个金娃娃,殊不知一两年内CRT彩电就基本上找不着影子了。2007年诺基亚在中国如日中天的时候,功能手机也就走到了头,3年后诺基亚一败涂地,以至于今天被微软收购。

如今,三星和苹果在中国仍然非常强势,但是已经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这是否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将进入成熟期甚至衰退期。

当欧美企业不再有革命性或者颠覆性创新的时候,中国企业的机会才刚刚到来,当年做手机的TCL、波导这样,如今做智能手机的“中华酷联”同样如此。到了这个时候,成本就成为了竞争的最关键因素,而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制造成本还是研发成本,中国企业的成本仍然远低于欧美厂商。

因此,如果三年后中国手机厂商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击败三星和苹果,老冀丝毫不觉得奇怪。

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市场和“成本领先”战略也救不了欧美厂商。想当年诺基亚已经在欧美市场上呈现颓势的时候,它仍然在中国市场上独领风骚;通过将大部分制造迁移到中国,诺基亚的成本也已经不能再低了。但诺基亚仍然惨败,并最终连累中国市场崩盘。

但中国企业为什么不能抓住这个超车机会发动革命性的创新?如今,当欧美企业开始研究可穿戴设备和无人驾驶汽车的时候,中国企业却仍然忙着建渠道、抠成本,满足于所谓的“微创新”。

老冀觉得,在这一轮的智能手机浪潮中,中国手机厂商对于全球产业几乎没做出贡献,无论是芯片、操作系统、应用商店,还是商业模式,均在拾人牙慧,中国手机厂商们的贡献甚至还不如当年的山寨手机,那个时候的他们至少还做过很多功能上的革新,至少还大规模进入过亚非拉市场。

因此,智能手机市场经过这一轮洗牌之后,老冀希望中国企业不仅仅又一次在成本上击败欧美企业,还能够在局部的创新上超越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