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衰落 乔布斯为首的团队离散是关键原因
2013-09-11 14:57 乔布斯 苹果公司 苹果5s 苹果5c

网友用“秀下限”这样犀利地话去评价苹果新品发布会。苹果不再创新了,沉迷在微创新的迷梦中,继续用高价和乔布斯嫡传这样的话“骗”着果粉的钱,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却是整个当年跟随乔布斯的苹果团队的离散。一个时代的终结,终于以众弟兄各奔前程,老大一杯黄土的形式写完。此刻,我们在批评苹果的掉份的同时,也更加怀念乔布斯。

作者:志恒 刘兴亮

【i黑马导读】网友用“秀下限”这样犀利地话去评价苹果新品发布会。苹果不再创新了,沉迷在微创新的迷梦中,继续用高价和乔布斯嫡传这样的话“骗”着果粉的钱,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却是整个当年跟随乔布斯的苹果团队的离散。一个时代的终结,终于以众弟兄各奔前程,老大一杯黄土的形式写完。此刻,我们在批评苹果的掉份的同时,也更加怀念乔布斯。

我们没有选择,只能再次坚强面对这个现实:一个没有乔布斯的苹果。

很多珍贵的东西,都要在你失去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他的重要,在今天的发布会之后,我们更加深刻明白了乔布斯先生对于苹果,以及那个苹果对于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早年联想有句精彩的广告: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今天这句广告语在苹果的发布会上附体了。

发布会还没结束,段子就出来了:

“以后出门除了怕丢手机,还要小心被切手指”

“婚礼上除了交互戒指和QQ密码,双方还要互换指纹”

“iPhone 10c发布,配有调色板上256种颜色的后盖”

苹果的创新停止了,网友的创新还在。

近些年,很多科技公司通过抄袭大获成功,他们发明了一种叫“微创新”的理念,一方面讽刺自己低俗乃至枯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另一方面掩盖抄袭的痕迹。

今天苹果微创新了几手,看的真叫人忧伤:

1.像索爱一样开始炫耀镜头;

2.像诺基亚一样用了一堆彩壳;

3.指纹按键令人想起了IBM。

所以列位看官就不要再抱怨价格了,苹果特色已经所剩无几。

消失的团队

有时候会觉得,如果我们过于挖苦今天这个苹果,似乎对乔布斯以外的苹果人有点不公平,过于苛刻了,可是你那么一排花里胡哨的塑膜壳对得起乔神的在天之灵吗?

这个残酷的现实是,无论我们怎么嘲笑和发泄,也无法摆脱这种失望的情绪。苹果已经不是那个苹果,有人说一个公司的DNA不是一个人的离开能够改变的,于是我找到了去年夏天的一个报道,来自某媒体:

* 在苹果工作8年后,苹果产品高级总监 Simon Prakash 于今年初加入 Google X 部门,负责 Google X 相关绝密项目

* 苹果硬件工程副总裁 David Tupman于去年年底离开苹果,目前不知在何处就职,Tupman 之前一直负责 iPhone 和 iPod 的硬件工程部门

* 负责苹果产品安全的副总裁 JohnTheriault 于去年 11 月离开苹果,目前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提供咨询服务

*Siri创始人兼 CEODag Kittlaus 在苹果 iPhone App 运营部门担任两年总监后,现在家带孩子陪家人

* 苹果零售店设计师 Ron Johnson 于去年 11 月份离开苹果,目前担任 JCPenney 的 CEO,他的离去被认为是苹果的一巨大损失

* 继 Ron Johnson 离开苹果去 JCPenney 后,另一位工作了 8 年的负责零售店设计的高级总监 Benjamin Fay 也离开苹果加入 JCPenney

* 苹果 iAd 部门负责人 Andy Miller 在乔布斯第二次病假后离开,目前以合伙人身份加入一家风险投资公司

* 去年 3 月份,负责 Mac 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 Bertrand Serlet 离开苹果,他同时是 Mac OS X 的灵魂人物,他与乔布斯在 NeXT 和苹果共事多年

* 负责苹果设计的总监 Sarah Brody 也在乔布斯第二次病假后离开苹果,目前担任 PayPal 全球设计副总裁,离开前在苹果工作了 7 年

* 担任苹果 iCloud 高级产品经理的 John Herbold 在去年 6 月份离开苹果,加入了一家健康领域的创业公司,他于 2006 年作为一位实习生,很快就担任了 iCloud 的高级产品经理

乔布斯的创新DNA剩下的确实不多了,建议把乔神的头像刻在后盖上,不见的比彩壳畅销,但至少让粉丝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