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家翘首企盼 新三版扩容快!快!快!
2013-09-11 15:04 新三板 财富扩容

新三板的“火”要烧起来了,虽然这么说略显夸张,却是当下新三板现状的很好反映。目前已经报备到股转公司的企业不下800家,如果今年年内新三板扩容会开启的话,预计肯定会出现企业挂牌排队的情况

【i黑马导读】新三板的“火”要烧起来了,虽然这么说略显夸张,却是当下新三板现状的很好反映。目前已经报备到股转公司的企业不下800家,如果今年年内新三板扩容会开启的话,预计肯定会出现企业挂牌排队的情况。本文根据财富创业板《新三板受热捧 报备企业或超800家》一文改编。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9月4日在2013金融街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提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应能很快出台。同时也指出在全国范围内,不管是在什么地区的企业,只要符合新三板挂牌条件均可申请在新三板交易。

一个能看出新三板要“火”的迹象便是目前新三板扩容拟挂牌的企业已经渗透到了县这一行政级别,不仅仅是各个高新区摩拳擦掌,县镇内的中小企业也是跃跃欲试。

最近几个月的时间,对于自己辖区内有望扩充挂牌进入新三板的中小企业,各个地方政府犹如走马灯似的组织各种各样“新三板”培训。据记者粗略统计公开信息显示,已有超17个县陆续开展培训工作。

马鞍山市当涂县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为抢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扩大至全国的机遇,切实拓宽县内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我县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县内企业场外市场挂牌融资工作。组织县内15家中小企业参加市"新三板"培训,组织县内3家中小企业参加省区域性场外市场培训。”

这是一则马鞍山市当涂县于9月4日发布的微博消息,数天以来类似于这样县、镇一级为当地中小企业做培训和推介活动的新闻屡见不鲜,这意味着,“新三板”已经展开了下乡镇之旅。

县级政府搭台唱戏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白永明在宁波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新三板”作为一个面向全国中小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市场平台,就是为了给更多仍在路上坚持努力迈进、却尚未成功的中小企业打开一扇门。

实际上,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并没有股本、盈利的要求,也没有股东人数的限定,所以更适合在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对于处在县或者是县以下的中小企业而言,更需要这样的平台和渠道丰富融资手段。

“新三板扩容一直是县、市非常重视的大事,升格扩容不仅意味着响应区域战略部署要求,增强对台资的吸引力,提升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和辐射力,也意味着可借乘东风,享受国家级的政策措施,如企业进入"新三板"上市,地方进行发债融资等。新三板是一个平台,台子越高,远处听戏的人也能看得到戏。”一位北京地区新三板业务律师指出。

而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区县也纷纷出台各类政策支持企业挂牌新三板,例如近日无锡滨湖区就出台了区一级别对“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支持政策。

具体扶持措施可分为财税和非财税两方面,其中财税类又分为过程分时点奖励和税收支持奖励。过程按股改、挂牌、融资三个时点进行不同额度奖励,奖励总额“新三板”为80万-130万。

税收支持则主要针对企业因场外市场挂牌进行股改所缴纳的相关税收,给予地方留成部分包括区级及以下全额奖励,分挂牌前和挂牌后两次兑现。

对此政策,滨湖区政府称是要通过不同的扶持方法,最大程度激励企业挂牌融资。

不仅仅是滨湖区政府推出了类似的鼓励政策,其他一些地区县以及县以下的政府也推出了或者正在制定针对“新三板”的鼓励政策,相比各家高新区的“红包”来说也不遑多让。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对于正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财政将奖励100万元,而挂牌前的申报、审计、推荐等费用约100万元,这笔费用也将由县财政买单。

冷热不均

目前新三板挂牌是以券商为主导,因此券商的影响是不能忽视的。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符合条件有意挂牌的县镇中小企业都会受到券商的青睐,区位差异很大。

一位南京地区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南方的县镇相对好些,江苏乡镇企业尤为发达,特别是苏南,因此江苏一省想要挂牌新三板的县、乡、镇的企业不在少数,与我们合作的有很多。”

一位山东的业内人士也指出,“现在在县一级的还不是太热,主要还是在高新区比较热,县、镇的企业对这一块认识还是不够。”

前述深圳券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在湖北,我们最多接触到就是三线城市这一级别,十堰、孝感、麻城这些,但是再往下到县、镇一级的就没接触过了。我们接触这些地方中小企业主要是当地政府邀请去的,否则我们也很难会向下关注。”

造成区位差异的因素,一方面是因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优质的民营企业多,一方面也和券商本身的区位优势有关系。

但县以及县以下的乡镇与各家高新区相比,这些地方政府辖区内的中小企业还是面临着过于分散,政策不集中,宣传不力等阻碍。

中小企业无疑还是得倚靠政府帮扶打通道路进入新三板这个平台,但是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也碰到过对于新三板一问三不知的地方政府,甚至还有县金融办电话数日无人接听的情况,这或意味着,这条道路还需时日打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