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教你玩转话题营销!
2013-09-11 17:14 微博 大V 话题营销

微博作为具有媒体属性的社交网络,其最重要的营销价值就在于其开放的话题讨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通过微博的话题运营,引发网友UGC的话题讨论,最终达到品牌曝光和营销的作用。

自从今年6月起,新浪微博开始开放微博话题运营,话题逐渐成为了微博营销的一个新阵地。微博账号申请成为话题主持人,设置话题页面引发讨论冲上热门话题榜,成为个人和企业增加曝光、增长粉丝的一个重要途径,电影《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等就都是通过微话题在微博上大火特火了一把。

9月5日开始,已经有超过1.5亿参与量的#带着微博去旅行#活动的话题运维正式开放,认证企业机构和个人用户,都可以自己创建#带着XX去旅行#模式的话题,成为话题主持人参与活动,通过审核后进入#带着微博去旅行#大活动的子话题,就可以带着粉丝一起运维话题参加抽奖了。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话题申请开放仅仅3天就收到了上百个申请意愿。

明星玩转话题营销有新招

千万不要小看那些明星大V们对于微博话题的热衷和敏锐。他们充分抓住了#带着微博去旅行#的活动契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创造力在微博上大玩特玩起了话题营销。截至目前,@冯绍峰@郭碧婷@张雨绮 等30多位明星自创旅行话题发布了超过80条旅行微博,在与网友粉丝的互动中收获了超过500万的转评赞,掀起了明星旅游季的风暴。明星们话题营销有何新招?且听我一一道来。

1、自行创造话题发起活动。明星们利用自己的人气发起旅行话题活动,吸引众多粉丝参与互动。比如@冯绍峰 发起的#回古代旅行#话题,发布仅1个小时,就冲到了热门话题榜第六位。参加冯叔的活动只要说出自己想要回到的朝代、地点和理由,再@一下冯叔,就有机会得到偶像的转发,这对粉丝来说可是不可多得的互动机会,怪不得短短几天微博总转评量就超过了8万,有近35万的网友火热参与了话题讨论。当然了,顺势借势营销的可真不少,@重庆旅游 就马上推出了史上最靠谱穿越秘笈,通过恶搞的长微博带出该城市中与三国有关的景点,借势进行景区的宣传,不管冯绍峰最后能不能转发这条,反正参与话题提升知名度的目的是达到了。

人气女王@郭碧婷不仅自己玩,还发起#带着闺蜜去旅行#的小活动,短短2个小时即冲上热门话题榜,并连续四天榜上有名,成功引导超过60万网友带着自己的闺蜜一起旅行。跟冯绍峰走的是同样的路线,不过郭碧婷抢先一步转发了粉丝@Hqjjun的微博,还对粉丝示爱:“谢谢爱《小时代》的你们,那一段的记忆是最美好的友谊。”

2,发布旅行话题亲历游记。明星们通过各种带有不同目的地的话题,发布自己的旅行游记来提升自己的人气。@主持人墨霏成功申请了#带着微博去美国#、#带着微博去墨西哥#话题的主持人,将每天的所见所闻进行微博直播,让大家跟着她一起游历。不仅有美丽的异域风情、当地独有的特色美食、旅行中的心情感悟,更有像“墨西哥公厕都是收费的要3-5比索,旅店没有热水”这样旅行中的奇闻轶事,顿时感到涨姿势了。

才女@张雨绮 以#带着微博去西藏#为话题,发布了《雨绮,在路上》的长微博,通过纯文字的形式将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与网友分享。在文章的结尾她写道:其实天大地大,也只是心的一片地方,但如果心胸广大,那风景将无限扩大。大家纷纷赞赏张雨绮的文采出众,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纷纷表达出对西藏的向往之情,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3、创意视频打造旅行话题。@何晟铭@陈数 借着#带着微博去旅行#的东风,将自己的创意视频进行微博传播。何晟铭将上海弄堂的独有风情拍摄下来并通过微博分享,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弄堂独有的特色。而陈数的视频则带着网友去到历史名城布拉格,伴随着古典音乐,让网友将布拉格教堂的景色尽收眼底。视频微博短短几天转评量就已超过10万,这种视频的直观感受将观众带入其中,在参与话题讨论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人气。

企业机构话题营销初试身手

不仅明星爱玩话题营销,企业机构更是用各种丰富的活动形式参与其中。大家期盼已久的大黄鸭正式亮相园博会, @北京园博会 就抓住这个机会,在微博上发起了#带着微博去看鸭#的旅行话题,并成功申请到了话题主持人,借势进行宣传营销。伴随着9月6日大黄鸭首度园博园亮相,#带着微博去看鸭#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一名。并以近40万的话题讨论量连续三天居旅游类热门话题榜首。

@北京园博会 是如何玩转微博话题的呢?原来在大黄鸭亮相之前他们就开始用#带着微博去看鸭#话题进行预热,邀请大家去看鸭,居然把“萌货”羊驼都加到活动当中,吊足了网友们的胃口。待大黄鸭正式亮相后,又晒出了调戏大黄鸭的创意照片,和大黄鸭进行航拍视频,好声音学员@徐海星 也来和大黄鸭互动,着实为园博会增添了不少的人气。

#带着微博去看鸭#是新浪微博与合作方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进行品牌推广的一次尝试。新浪微博与合作方在网络上通过话题营销,将游客吸引至线下参与活动。而在线场参与活动的网友也将自己在园博会的所见所闻,发布相关话题微博参与互动,提高了活动的整体热度。

而@宜春多胜游 账号则根据当地的地方特色自发发起了#最好的月亮#微博话题,成为本周热门旅游话题榜第一位。借着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他们发起了晒月亮活动。月亮哪里都有,但是以月亮为话题搞活动的这还是头一个。星座达人@星座小王子 也来凑热闹,把星座和月亮巧妙的结合起来。年轻人最喜欢的星座话题,与传统中秋赏月碰撞出了奇妙的火花,这条微博转发过万也就不足为奇了。借着独特的话题创意和达人的互动支持,短短几天,#最好的月亮#话题原创量就从37条飙升到了近1万条,讨论量则超过490万。一个地方的旅游账号就这样凭借话题把自己炒火了!

如何进行话题营销?

话题营销这么火,我们要不要也来尝试下呢?根据我的总结,目前有三种方式可以进行旅行话题的定制,加入到#带着微博去旅行#的主体话题讨论中。一是定制#带着XX去旅行#的话题,比如#带着套套去旅行# 、#带着益达去旅行#,把产品的特性突出出来;二是定制#带着微博去XX#的话题,比如#带着微博去北京# #带着微博去英国#等,把目的地搞火;或者你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发起#带着XX去OO#的话题,至于效果如何,就要看你的创意和运营手段了。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5.4亿。每天在数以亿计的微博发布中,有超过20%的微博自发带上了标识话题的双井号“##”,其中的活跃话题量就高达百万。庞大的用户群和强大的用户基础,保证了微博话题内容的可靠性。而这个忠实的用户群体,也是话题营销的最广大受众。借助活动契机,打造自己的话题进行营销,增加品牌曝光提升个人人气,绝不仅仅是一个微博的秘籍,而你,还在等什么?

Via i黑马 By?@黑马良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