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董事长一个半世纪的预言:手机业务卖了后,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2013-09-12 08:10 诺基亚 里斯托-席拉斯玛

尽管微软日前已经斥资72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和一系列专利组合,但这家英雄迟暮的老牌手机公司仍将继续专注于自己的地图和网络技术。对于公司在近期迎来的这一系列变化,诺基亚现任董事长兼临时CEO里斯托-席拉斯玛对此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并表示:“这是诺基亚下一个150年故事的起点。”

作者:汤姆

【i黑马导读】尽管微软日前已经斥资72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和一系列专利组合,但这家英雄迟暮的老牌手机公司仍将继续专注于自己的地图和网络技术。对于公司在近期迎来的这一系列变化,诺基亚现任董事长兼临时CEO里斯托-席拉斯玛对此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并表示:“这是诺基亚下一个150年故事的起点。”

150年前,这家来自芬兰的企业正是凭借着自己的造纸、制鞋、生产轮胎等业务发家,并最终涉足了后来使自己真正声名鹊起的手机领域。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席拉斯玛专门就公司设备与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以及此事有可能给3.2万名员工所造成的影响这一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在离开了移动设备和服务领域后,诺基亚将变得截然不同,但这仍然是一家强大的公司,并拥有着健康的财务表现和包括诺基亚解决方案和网络公司(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Here地图和先进开发技术(Advanced Technologies)在内的三大支柱业务。而且,它们中的每一项都是自己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导者。”席拉斯玛说道。

简而言之,剥离了手机业务后的诺基亚将继续专注网络、Here地图以及先进开发技术方面的业务发展。其中,诺基亚解决方案和网络公司主要负责销售通讯设备、移动宽带的研发;Here地图则属于诺基亚的长期计划之一,该服务已经成为了微软Windows Phone默认地图提供商,且诺基亚希望该服务能向车载导航领域发起进一步的攻势;先进开发技术实际上就相当于诺基亚的一个未来产品研发部门。

在过去很长时间内,诺基亚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相当强大移动和数据专利组合,公司希望自己能够借此而在未来进一步获利。

“此前,我们已经成功建立起了一整套专利和技术授权流程,公司计划在未来利用这一优势来增加营收和利润。”席拉斯玛说道。

事实上,在目前微软同诺基亚的交易中,微软出资72亿美元中就有约合21.7亿美元被用于收购诺基亚的专利组合。外界担心,在出售了自己的手机业务后,坐拥3万个功能专利和8500个设计专利的诺基亚将有可能成为一个“专利流氓”,而这些专利的市场价值大约在60亿美元左右。

目前,席拉斯玛的主要工作是重塑已经没有了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并为公司寻找到一位全新CEO。在失去了智能手机业务后,诺基亚的Here地图技术或许是其同消费者之间的唯一纽带。与此同时,其引以为豪的Lumia和Asha品牌现在已经归微软所有,因此该公司无法确保微软会在这两个品牌上继续留下属于诺基亚的痕迹。

可以肯定的是,诺基亚人可能会为公司同微软达成的交易而伤心不已,但席拉斯玛始终坚信“诺基亚的剩余员工将再次提醒人们诺基亚的真正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