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局】百安居:滥改企业奖金制度,导致员工罢工
2013-09-12 09:12 败局 百安居 如何设计奖金制度

企业的奖金制度对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至关重要,几乎每一次企业的奖金激励制度的调整,都伴随着企业某种战略转型。然而,越是重要的制度,往往操作不当,就越有可能导致反向的负面影响。

作者:陈时俊

【i黑马导读】企业的奖金制度对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至关重要,几乎每一次企业的奖金激励制度的调整,都伴随着企业某种战略转型。然而,越是重要的制度,往往操作不当,就越有可能导致反向的负面影响。i黑马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百安居陷“多事之秋”:多门店罢工缘起新奖金机制》?一文改写而成。

今年1月方才闹出公司英法团队与南北大区负责人多方缠斗的新闻,百安居中国多家门店近期又再度爆出罢工抗议事件,并已对当月全国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祸起萧墙。据悉,公司新制订的《2013年奖金方案》中装潢设计部门的奖金提成将参与到卖场的销量考核,不少员工随即质疑此方案将使该部门员工奖金收入减少超过四成。同时,刚出台的、定在8月末推行的新奖金方案却把奖金计算时限前置到7、8两月。

奖金分配成事端

本月2日,包括成都、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多地的百安居门店一夜之间均爆发了有组织的罢工行动。众多百安居员工索要血汗钱、斥责公司存在违反劳动法降薪的标语遍布门店外墙。

相关门店只得以关门大吉的形式应对罢工,而这一罢工事件足足持续了四天时间。而事情的导火索,早在十余天之前就已埋下。

8月22日,百安居中国方面告知其四千余名员工,公司要推行全新奖金方案。“此举出于一视同仁‘同一团队、同一方案’的原则,旨在鼓励同一门店的所有员工分享公司门店业绩增长。”百安居方面表示。

据新奖金方案显示:“商店员工的奖金比率=商店比率×80%+区域比率×20%。而商店比率=净毛利-营业费用。”也就是说,只有商店比率较去年增长,员工才有机会获得奖金,这也在相当程度上弱化了个人业绩与收入的关系,被指大大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

新政推行不久,很快就有不少员工发现其7月份工资严重缩水,较上月少发放超过四成工资者不在少数。从每月一次的奖金发放减少为一年两次,普遍薪酬大降让员工纷纷质疑百安居盘剥基层员工收入。

在经历门店内部和相互之间的沟通后,近40家百安居门店员工前后向总部提出抗议,在未获得有效沟通结果的情况下最终演变为此番持续多日的罢工事件。

黑马评论:奖金制度的设置应该遵循这样一些原则:

1、重视效率。重视公平是国家的事情,帮助弱者也是,但是对于企业而言,它有更多的选择,如扶贫助困如果对公司的长远利益有利,当然可以采纳。但是公司本质上要保护的是效率,换言之,是让有能力、有野心的人实现超额回报的舞台。

2、重视结果。彼得德鲁克有句名言,公司不是看数量、效益来看管理的成败的,而是看结果。这个结果是否对公司的未来有利。发奖金就是一个典型的结果博弈。奖金发对了,给了对的人,明年这个人会带来更多的财富,给错了,单纯地搞平均化,虽然几个月内可能公司气氛好了,但是很快没有动力。

3、要有差异。给予不同级别,不同区间的业绩执行者以不同的待遇,差别就是动力。(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