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移动浏览器为什么不死!
2013-09-13 10:43 移动浏览器

不少朋友并不看好移动浏览器的未来,他们认为在互联网产品里,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都呈现着向智能化、扁平化、便捷化方向发展的态势,这样看来类“中间页”的移动浏览器显然是会被历史摆脱的尾巴。答案是否定的。

作者: 画竹米白

【i黑马导读】不少朋友并不看好移动浏览器的未来,他们认为在互联网产品里,无论PC端还是移动端都呈现着向智能化、扁平化、便捷化方向发展的态势,这样看来类“中间页”的移动浏览器显然是会被历史摆脱的尾巴。答案是否定的。

移动浏览器为什么不死?

第一,先不说现在的哪款产品就注定能应对未来的用户需求,即便在市场中如此强势的微信,也不见得能拿到未来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第二,移动浏览器在未来并不是没有市场,只是它需要更多的契机与改变。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凌驾于APP之上的“超级APP”,即浏览器+轻应用的新生态模式,可能就是这场关乎未来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的关键所在。

我们先把目光收回来,看一下当前移动浏览器的市场表现如何,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关于移动浏览器用户规模、使用频率、使用时长的三组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保持轻微增长态势,6月份达到了1.7亿,手机浏览器用户月度总使用次数保持轻微增长态势,6月份达到了126.9亿次,人均每日使用2.4次,手机浏览器用户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保持轻微增长态势,6月份达到了6.0亿小时,用户规模的增长带来了用户使用时间的增长。

由上可以看出移动浏览器无论从覆盖人群还是从用户需求来讲,都是呈现上升态势。可以预见未来的发展前景。

谁才是最基础的入口?

目前谁才是最基础的入口?笔者并不认为是类微信与微博的横向载体,事实上笔者认为BAT搭建完所谓的移动端组合产品还需要很长时间,毕竟收购和消化的时间就不短,而已有产品的受众教育和功能完善也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现在这类载体一是还不成熟、二是没有稳定的用户习惯支撑、三是服务模块与当前需求并不匹配,因此基础入口仍应该是一些更“专”而不是更“全”的期望全覆盖的入口,现在就鼓吹这类产品是移动互联网入口,笔者觉得略有些超前了。笔者认为目前移动端产品上最基础的入口,仍是移动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