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激辩张维迎:我们那里垄断了!微信才垄断
2013-09-13 09:28 微信 中国移动 垄断 李正茂

【i黑马导读】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某大会上激辩张维迎,指出自己只是占有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不构成垄断,而且和另外两家竞争惨烈,要说垄断应该是腾讯。而张维迎反驳道:“政府以某种行政命令法律的办法让一部分人做,不让另一部分人做,这叫垄断。现在不是谁想做通信就可以做的,所以中国移动还是在垄断。”

【i黑马导读】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某大会上激辩张维迎,指出自己只是占有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不构成垄断,而且和另外两家竞争惨烈,要说垄断应该是腾讯。而张维迎反驳道:“政府以某种行政命令法律的办法让一部分人做,不让另一部分人做,这叫垄断。现在不是谁想做通信就可以做的,所以中国移动还是在垄断。”对此,你怎么看?本文是黑马哥根据第一财经日报《中移动副总激辩张维迎:移动、微信到底谁垄断》一文改编而成,原作者为黄勇。

张维迎:“中国移动要人家跟你合作,就必须打破垄断。”

张维迎的这个观点并没有得到李正茂的认同。

“张教授你说出这个观点,我倒觉得可以跟你稍微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李正茂称,现在,老是有人给我们“扣帽子”说我们垄断;其实,身处电信行业的同仁都知道,现在中国有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其实,我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他举例说,每年秋季新生入学的时候,在校园市场的争夺真是白热化,世界其他市场都很少见。

“这是什么呢?说明竞争是很厉害的;说(中国移动)垄断,我们的很多同事、很多员工都不理解。”李正茂表示:虽然中国移动在移动用户客户的市场份额方面确实是比较高,在三大运营商中占据约2/3的客户份额;但是三分之二并不意味着我们垄断。

似乎意犹未尽,李正茂进一步表示:相反,腾讯微信目前是处在一个垄断地位。“在座的有多少人正用微信啊?这个比例比我们三分之二的比例要高得多,因为其他产品没有几个能够跟(微信相比)。”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来讲,什么叫垄断?这才叫垄断。

张维迎立即回应指出,出现上述观点是由于许多经济学家错误定义了垄断的结果。

张维迎表示,所谓垄断是什么?就是政府以某种行政命令法律的办法让一部分人做,不让另一部分人做,这叫垄断。现在不是谁想做通信就可以做的,所以中国移动还是在垄断。

“如果允许任何人都可以做电信,中国移动是其中一家,你就是竞争的。”对于李正茂提出的三家企业的“竞争”,张维迎指出,这是市场共占,而非竞争。

就腾讯与微信,张维迎则指出,腾讯是在竞争中推出了新的服务,如果马化腾半年都在睡大觉,不想怎样创新与竞争,腾讯马上会死掉,而垄断企业则不会。

腾讯的冲击

腾讯之所以总是躺着也中枪,和这两方面的原因有关:一是它确实冲击了传统运营商的利益。二是它深深威胁到其它互联网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移动互联网的OTT业务对于传统语音、短信业务的冲击,在三家电信运营商身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工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整体基础电信企业话音业务收入实现2630.2亿元,增速为0.9%;点对点短信量累计达到2313.7亿条,同比下降11.7%,降幅同比扩大了8.1个百分点。而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减少4.5亿元,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

而互联网企业主的压力也可见一般。

今年8月的易信发布会上,网易CEO丁磊曾对媒体记者表示:“微信的一家独大,以及它的闭环特性,对其他互联网服务商来说,是件特别恐慌的事情。”

丁磊同时称,网易希望通过与运营商的这种合作模式,以及更好的产品体验,来打破目前腾讯微信在移动社交领域的相对垄断格局;“除中国电信外,网易也将在数月后与联通、中移动采取合作,来扩大易信的规模。”

虽然微信常常被称为 “一家独大”,但其究竟是否属于垄断呢?

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主要包括“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三种情形。

判断企业是否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核心在于如何界定相关市场、市场支配地位是否达到和是否具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只有同时具备这三大要素,才能被认定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从而构成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