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分发战:走样的周鸿祎理论
2013-09-13 11:57 周鸿祎 僵尸

最后还是用周鸿祎的话结束本文:「真正的推广,最简单的标准是把推广资源一撤,不再砸钱,看产品的用户量是不是往下掉。如果用户量一下子掉下来了,这说明推广无效,产品肯定存在问题」

作者:三表

对于移动分发市场的关注,绝大部分自媒体人目前处于离场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坏」的想象。当百度收购91时,自媒体人仿佛早市的老太太不捡钱就像丢钱,不说两句就感觉要过气,这种浅层次、一阵风似的跟随,缺乏长期关注的话只能算是「刷存在感」而已。昨日一场「实战」悄然上演,嗅到「硝烟」的自媒体又有几人?

9月12日一大波僵尸杀向安卓用户。《植物大战僵尸2—奇妙时空之旅》android中文版在中国大陆地区全球首发!这回能看出POPCAP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是伤害民族自尊心和浪费记者感情的看看实况录像,而是实实在在的选择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腾讯,百度,360,91无线,UCweb八大胡同齐齐首发。

作为一款曾在IOS平台获得巨大成功的游戏,appstore已为其积蓄超强的品牌动力,安卓市场自然垂涎已久,「一女八嫁」的政策绝不是闹剧,其中各大平台的先期角力定是颇费周折,POCAP最后也只能选择妥协,于是大伙就看到了好几家都吹嘘自己是首发的搞笑现象。嗯,也对,踢足球还11个首发呢!显然面对这样一款被历史证明过的热门游戏,各大分发平台不愿落入「热门产品下载不到而被其他平台洗走」的尴尬境地,但这样的基础追求对360来说还远远不够。

百度收购91后,360遭遇到了空前压力,据DCCI数据显示,百度系移动分发能力大涨,综合占比达到24.1%,位居首位,日均下载量是360的两倍。周鸿祎虽然在各个场合都以「二」标榜,但「当老二」这事,他咽不下这口气,于是「僵尸分发之战」,毕其功于一役,他不吃馒头也要争蒸口汽!

全民动员那是必须的,360员工集体吆喝,下载游戏送随身wifi,各种抽奖让新浪微博的「一大波僵尸」赚得盆满钵满,「360手机助手发奖的节奏亮瞎我的氪金火眼!」这篇论坛稿洒的哪哪都是,读起来让人哭笑不得!这还只是常规动作,靠这个「蒸汽」,恐怕面都发酵不起来。

大杀器来了——首先是疯狂砸钱。360在游戏媒体17173、178直接购买首页硬广告,好基友新浪上也有360版《植物大战僵尸2》的头条推荐,再加上各种营销大号、KOL加持,你们算算这都花了多少银子了?POPCAP老板看到这疯狂之举,定会说,这块神器的土地上都尼玛是陈光标啊!上面是花出去的真金白银,360的自有资源也没闲着,微博矩阵齐齐联动,周鸿祎高调宣传,微博转发语特别有意思—「据说僵尸都已经入侵到360总部大楼外,说“这个大楼里面的脑子很有分量”。很有分量,这话就是说大楼里面的人都很聪明,智商高呀」,俗语有云:脑瓜有分量,不是大款就是伙夫,砸那么多硬广的360肯定是前者喽,智商这事嘛?风物长宜放眼量啊!

此外360傲娇的搜索首页也在搜索框上扭扭捏捏的一行绿字对「僵尸游戏」做了推广,对非嫡子如此力挺,不惜破坏页面简洁,真是大爱无疆。既然已经全家总动员了,那节操还不如也一起扔了算球!对,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弹窗,360手机助手昨日用悍然、强行、天一硬上弓的方式对3000万无辜用户进行「弹窗推广」。用户体验算个毛,我当老二我憋屈!

金元政策+全家总动员+弹窗,三P(guan)齐下,华丽数据应声出台,一小时下载量达到100万,24小时后有望突破1000万,要知道「僵尸2」在IOS平台两个月分发量才到2500万次,360的数据是否真实我无从考证,但逆天数据确实值得怀疑,要不我们直接宣布他是移动分发老大得了,加班加点的容易么?

对于一个联运的游戏产品投入如此大的资金与资源,360显然是忌惮百度的超级分发入口,改变在分发领域被动局面的殊死一搏。该不该「砸钱做推广」,阿表说了不算,那我们来回顾一段历史回音吧。2012年12月21日,周鸿祎发表雄文《商业模式不是赚钱模式》,其中掷地有声的说到:「砸钱式推广,或者是在大公司里,有足够多的推广资源支持,往往会给人带来错误的判断,让人产生错觉,以为“一推就灵”,从而不再研究用户需求,不再重视产品的体验,其实这是最危险的。」

诚如周鸿祎所言,「一推就灵」是错觉,「砸钱推广」更是饮鸩止渴,男同胞最清楚真正贪图「一时爽」的恰恰是「老二」!周鸿祎对青年创业者能说出上文那般让人醍醐灌顶的言论,为什么到自己家就变味了呢?我觉得可能是执行出了问题,市场部恐怕得反省了!

盘外招、赌气、孤注一掷换来的显赫数据,恐怕只能用于公关或糊弄小白,移动分发领域的战役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格局,前几天发生的另一件事更是从另一个层面让我们「冷思考」。曾被360寄予厚望的知名手机通讯软件Line与360合作仅9个月便正式宣布将分道扬镳,原因在于360对于Line的推广支持收效甚微。相关数据显示,360手机助手上连我(即line)的下载量为752万次,远远低于微信的1.28亿次。事例告诉我们,注水猪肉是虚假繁荣,一个平台的实力展示是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何况还是磕了药的情况下。

百度收购91后顺势推出轻应用等诸多产品,全新的搜索分发模式可解决移动应用的长尾困境,倘若此次百度也在自己首页打出「僵尸2」的信息并对用户进行诱导安装,不出意外360将被直接秒杀。阿表觉得还莫不如省下不必要推广的钱用在技术研发上呢,这才是争得用户、确立优势地位的不二手段。

让我们记忆拉回到20年前,1993年中国田径的「马家军」横空出世,国际体坛震惊——世界中长跑进入了马俊仁时代,风头一时无两。然而好景不过一年,这次神奇的队伍被接连揭曝成批次与兴奋剂有染,至此,中国田径再次陷入漫长的冬天。不要停,让记忆再向前延伸,回到1958年。这一年,我们开始提出「超英赶美」,全家总动员,大炼钢铁,纷纷交出「亩产万斤」的成绩单,可惜好景也不长,连日本都没赶上,就陷入了物资极度贫乏的境地。吹牛、盘外招绝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只不过是皇帝需要时的那件虚无的外衣。

最后还是用周鸿祎的话结束本文:「真正的推广,最简单的标准是把推广资源一撤,不再砸钱,看产品的用户量是不是往下掉。如果用户量一下子掉下来了,这说明推广无效,产品肯定存在问题」。

说得真好,我爱上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