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对比百度和阿里的投资并购价值观
2013-09-13 15:03 阿里 并购 百度

阿里和百度投资并购的公司并不少,特别是今年,基本上就是一场“军备竞赛“,甚至很多时候双方都是争锋相对。那么,这些公司到底价值几何?为何使得两大巨头愿意花如此高代价投资与并购?

作者:徐正飞

【导读】阿里和百度投资并购的公司并不少,特别是今年,基本上就是一场“军备竞赛”,甚至很多时候双方都是争锋相对。那么,这些公司到底价值几何?为何使得两大巨头愿意花如此高代价投资与并购?本文试从各种公司动态和数据来分析他们各自的价值、增长潜力。

阿里

1,新浪微博

微博的变现能力一直是一个让新浪头疼的问题,作为一个全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拥有五亿用户、日活跃用户4600万,自己没有赢利反而给他人营销做了平台。虽然新浪微博遭到了微信的冲击,用户活跃度开始下滑,但阿里以2.94亿入股还是可以说是一针强心剂,一方面找不到赢利方向的新浪微博可以算是看到了一点曙光(2012年总营收6600万美元,但成本却高达9300万美元)。

而阿里一直梦寐以求的社交帝国终于到手,如果二者能在关键战略上配合无间,则这会是阿里最成功的一次投资。可一旦走错一小步,阿里损失不会很大,但新浪微博的损失则是致命,每次新浪微博小心翼翼的改版收到大量用户的谴责则说明了这点。所以说 ,虽然找了一个有钱的娘家,但要怎么走新浪微博可能还得自己摸索,毕竟做社交也并不是阿里的强项。

市场份额:不详

营收:2012年6600万美元

入股价格:2.94亿美元

价值:3星

潜力:3星

2,UC

与百度争夺UC,阿里以强硬的姿态将百度踹出局,可见其对于浏览器入口的重视。艾瑞的最新报告《2013Q2中国手机浏览器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手机浏览器使用时间持续上涨,UC浏览器月均总有效使用时间已经占到行业总体的61.9%,是第二名QQ浏览器的两倍,足以看出UC在浏览器市场中的王者地位。那么UC到底价值几何?到底能为阿里带来什么,能使得马云亲自出马担任执行董事?试从以下分析。

此前,阿里没有足以对抗百度和腾讯的超级入口,而浏览器则是移动时代最大的入口之一。值得注意的是,UC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Web App应用中心,也就是百度最近力推的“轻应用“,最近他们还推出了UC+开始尝试平台化的路径,其中囊括了网页应用中心、插件平台和应用书签平台。一旦UC将轻应用做成,其生态价值将成为阿里对抗微信的有力武器。

此外,目前UC拥有的4亿用户中,有1亿是海外用户,并且最近在印度这一全球第二大人口国成功登顶,对于想要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有很高的战略合作价值。

同时,阿里利用这个入口对自身的移动电商、支付等产品进行整合,未来的想象力可期。

市场份额:61.9%

营收:2012年营收超10亿元

入股价格:未公开

价值4星

潜力4星

3,高德

百度地图在移动端的占有率是40.9%,而高德则是23.7%。虽然排名老二,但掌握的流量也是巨大,很明显的是阿里入股高德则是对O2O的布局卡位。阿里手下拥有聚划算的生活汇,是本地服务的一个入口。

从三个方面1,团购入口,2,地图入口,3,关系链。对比三家在O2O的表现。

百度在O2O布局上拥有1,糯米团,2,百度地图,3,人人网的关系链。

腾讯在O2O布局上拥有1,高朋团,2,SOSO地图,3,QQ,微信二者的关系链。

阿里与其对抗的是1,聚划算的生活汇,2,高德地图,3,新浪微博。

首先团购能力上,聚划算生活汇是阿里自家产品盈利能力肯定高于高鹏和糯米这样的收购品,在地图上根据份额来看百度第一,阿里第二,腾讯第三,而关系链上QQ以及微信与微博一时难较高下,而人人网则肯定在这三者之下。

那么这样从O2O来看阿里对高德的入股还是值得。在O2O上可以和百度腾讯抗衡。O2O大戏,我们拭目以待。

市场份额:31.3%

营收: 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1.6亿美元

投资价格:2.94亿美元

投资时价值:3星

潜力价值:4星

百度

1,91无线

说到百度以19亿收购91无线,乃是目前为止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91的应用总下载量超过100亿次,日分发量已高达2500万,百度拿下91一举超越豌豆荚,360,成为国内最大的分发商。但这不是百度最想要做的,百度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建立整套生态体系,将开发者都纳入囊中。

百度拥有开放平台可以为开发者提供服务,而91则拥有庞大的分发和变现能力,二者的结合是在为开发者铺路。91被百度收入囊下实属一员大将。

百度失手UC后选择了91,未尝不是一个好谋略。

市场份额:不详

营收:2012年2.8亿元

收购价格:19亿美元

收购时价值:4星

潜在价值:4星

2,PPS视频业务

在线视频业务的未来只能说是一个谜,一个个都只能靠拼爹为主。各大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都很单一只能依靠简单的广告模式,同质化严重。而百度旗下本来就拥有爱奇艺,收购PPS不过是对爱奇艺的资源互补。艾瑞报告称爱奇艺用户与PPS用户合并后将超3亿成为用户覆盖上的行业第二,成为优酷土豆后的第二大联盟。

而PPS不像91一样能够对百度有全方位的帮助,百度依然是以广告为主收入的公司,其盈利思维依然只会从广告入手,PPS的潜在价值不过是资源与技术的补充而已。并且PPS的主要盈利模式来自于游戏,而百度则并未收购PPS游戏这块业务,可见百度对于PPS的真正目的只是对自身的补充。PPS只能作为百度的一个不大也不小的小妾,服侍左右,要有大作为恐怕不太可能,就算推出智能电视百度也只可能偏向大老婆爱奇艺。这次收购对于百度来说可以算是值得,但对PPS来说其终将成为百度的一个零件,直至最后没落。

市场份额:不详

营收:2012年2.03亿元

收购价格:3.7亿美元

收购时价值:3星

潜在价值:2星

3,糯米团

团购先是百团大战之后变成千团大战,在这之后终于成王败寇只剩屈指可数的几家。而糯米依靠人人网流量的优势成为了幸存者。根据糯米团报表来看,糯米团并不具备领先地位并且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净亏损2730万美元),短期实现盈利无法实现,陈一舟为了帮人人摆脱这个包袱则甩给了百度。

百度能以1.6亿美元的高价购买正在亏损中的糯米59%的股权,表明糯米团对百度来说则不会是一个包袱,首先百度地图在移动端占有量最大,拥有3.5亿用户,而百度将地图与O2O结合的最好方法就是先从团购切入。这是百度想要的。

而百度不收购窝窝团和拉手的原因也在于人人网拥有的社交因素,人人网的社交关系链是百度渴望的,如果百度地图与相结合则作用远远大于一个单独的糯米。

市场份额:11.11%

营收:2012年1610万美元

入股价格:1.6亿美元

收购时价值:1星

潜在价值:3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