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毓青:中高端卫浴市场要这么玩
2013-09-13 14:28 卫浴

戴毓青,之前创立厦门威鹰设计装修工程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现任厦门卫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的创业坎坷颇多,甚至遇到了家庭危机,一路走来,他都有哪些心得与体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以下为戴毓青自述:

2000年,我开始创业进入设计装修领域,在历经几年水桶打水式的盈利摸索中,我总在思索探究发展方向。我希望把有持续性发展的、可积累的管道供水模式作为未来的方向。经过市场调研后,我决定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卫洁垫,以此进入公共领域卫生健康产品(这个)市场,这是个一直以来从未被重视的领域,有很多人性需求都未被满足。

卫鹰科技创立之时就定位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道路,这也注定未来的艰难重重。

我从建筑领域跨入生产制造领域,从最早的研发测试、团队组建、制度与流程制定,到后来的品牌推广与建设、招商模式的建立与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都与之前的设计装修公司有着巨大的差异。

在挑战自己能力时,我一直在学习、探索、感悟中成长。我也坚信我能应付,两三年内,卫鹰科技从零开始,在行业中迅速以研发及品质优势、诚信的商业体系崭露头角。

随之而来的是国外金融危机带来的外贸业务减量加剧了市场的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业内同行的打压挤兑以及恶意的诉讼影响着内部人员的信心,部分核心人员离开,股东悲观的情绪也影响着公司的运营。

在我穷于应对这些内、外部矛盾时,无暇顾及家庭,因此最大的内部问题出现了,我的家庭出现危机了(说到这里,戴毓青有些心酸。作者想,此时此地,当时当地,戴毓青是何种心情,创业为了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坚持了下去)。

所有的这些问题都让我心力交瘁,但我始终没有放弃的念头,始终相信我的梦想必定要实现,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所以我们调整外贸策略,认真应对异地四起的恶意诉讼案件并最终全部胜诉。

后来,核心团队的重新组建,股东们通过沟通,愿景也最终达成一致,增资发展。现如今,卫鹰科技已经成为行业内标杆企业,我们开创了很多个行业第一,拥有业内最多的国家专利、最完善的企业标准,当然,国内外市场份额也是第一。

卫鹰卫洁垫的服务对象定位为公共场所或营业场所的如厕群体,暂时还是以中高端人群为主,像红牛可口可乐老少咸宜,童叟无欺一样,卫鹰科技未来也会针对场所类别的不同做出差异化需求的产品。

卫鹰卫洁垫主要是解决公共卫生间坐便器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无法落座难题,杜绝交叉传染,提供如厕时安全与卫生的保障,这个关于公共领域的卫生问题是人们的刚性需求,但却一直未被满足,现在部分场所使用蹲式马桶或纸垫等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要么不人性化(老弱孕幼人群无法使用)、要么不智能、不方便而且消耗浪费严重。

公司目前流水约1300万,净利200万。虽然之前没有融资经历,戴毓青计划在一年半内使用资金2000万,打造新商业模式下的样本城市作为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