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中国金融 传统机构如何应对
2013-09-14 17:38 金融 互联网 传统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继即时通讯、商品零售等多个领域后,金融成为了又一个即将被互联网颠覆性改变的领域。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普及,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继即时通讯、商品零售等多个领域后,金融成为了又一个即将被互联网颠覆性改变的领域。

在中国,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介入,降低了金融市场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强化了海量数据的收集、处理和挖掘过程,更打破了金融体系由少数机构垄断的局面。互联网已超越了金融产品营销渠道的形象,而是更深地融入金融产品创新、流程设计、模式改造中。

互联网的冲击也使得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分野为了两大阵营:一个是以第三方支付、电商信贷、P2P信贷等为主业,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技术创新平台的新兴企业;另一个是借鉴和整合了新的信息技术和技术平台的传统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

新兴互联网金融的产生

第三方支付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者正逐渐渗透和撼动着支付、信贷、证券、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行业的业务乃至商业模式。

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众多模式中较为成熟和拥有最大市场规模的一种模式,更是其他众多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基础和依托。

第三方支付起源于客户对网络交易便捷性和安全性的需求,主要应用于与支付背景高度相关的领域。1999年开始,国内就有服务于交易的支付网关模式。2003年伴随网络购物和电子商务的兴起,第三方支付队伍开始壮大。同年,阿里巴巴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首创担保交易付款模式,解决了C2C模式下买卖双方的诚信问题。支付宝迅速崛起,成为了至今中国第一大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截至2012年底,共有223家支付企业获得了支付牌照。2012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规模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快钱、汇通天下占据了绝大市场份额。

经过10余年的发展,第三方支付的业务范围基本完全覆盖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数字电视及移动电话支付等;并深耕服务细分行业如网购、航旅、网游、电信、车险、考试等传统支付领域;还逐渐扩展到基金支付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外汇结算服务等领域;并开始布局手机支付这一未来战略重地。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商户服务佣金、广告收入、金融增值性服务收费等。

电商+信贷。“电商+信贷”是指电商企业基于历史交易信息和信用评估系统,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典型代表便是阿里金融。2010年和2011年,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陆续在浙江、重庆成立,标志着阿里巴巴“电商+信贷”模式的确立。

阿里B2B、C2C和B2C平台上的商户多为小微企业甚至个人,难以得到传统金融的贷款支持。阿里利用平台业务和支付宝积累下的国内最为丰富的中小企业数据库和信用记录,通过云计算平台对客户信息的充分分析、挖掘,确实观测和把握对客户信用水平和还款能力,解决了传统金融行业小额贷款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和流程复杂的问题。

现阶段,阿里小贷主要有淘宝贷款、阿里巴巴贷款和支付宝信用支付三种贷款服务。其中淘宝贷款主要面向天猫、淘宝以及聚划算的卖家,分为订单贷款和信用贷款;阿里巴巴贷款主要面对阿里巴巴B2B的会员;支付宝信用支付是2013年5月阿里金融联合银行推出的面向淘宝、天猫买家的消费金融服务。

为有效地控制贷款的质量,阿里小贷建立了多层次微贷风险预警和管理体系,对贷款从申请到回收进行了全程监控,以实现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的紧密结合。贷前,阿里小贷根据企业在平台上的经营数据和第三方认证数据,判断企业经营状况,作出是否允许贷款的决策;放贷过程中,支付宝和阿里云平台将实时监控商户交易状况和现金流,提供即时风险预警;贷后,阿里仍将通过平台监控企业经营动态和行为,通过贷后监控和网络店铺关停机制,控制贷款风险。一旦发觉有违约风险出现,阿里小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随时截断客户的现金流。

截至2012年6月,浙江和重庆的阿里小贷以16亿元的注册资金累计贷款260多亿元,累计服务企业12.9万家,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不良率为0.9%。阿里小贷被冠以了“最赚钱的小贷公司”的称号。

阿里小贷的成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电商加入此行列。2012年底,京东与苏宁纷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希望通过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来增强供应商粘度,并产生新的盈利增长点。

P2P信贷。P2P(即Peer to Peer)信贷模式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模式,其摒弃了银行这一传统信贷媒介,借贷双方通过P2P信贷平台发布信息,自主成交。这种模式的产生源于利率体系的僵化和金融机构的过度垄断使得面向个人和低评级企业客户的资金供需匹配效率较低。P2P的资金需求方是信用良好但较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资金供给方是希望能获得较为固定的收益率的普通投资者。

在一个借贷流程中,P2P信贷公司负责对借款人的信用水平、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然后将信息提供给资金出借人,并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现阶段,按照平台责任大小,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无担保在线模式,以拍拍贷为代表;第二种是有担保在线模式,以红岭创投为代表,是现阶段的主流;第三种是线下模式,以宜信为代表。

由于P2P模式部分弥补了传统借贷中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了参与门槛和渠道成本,分散了信用风险,并拓展了投资渠道,因而,受到了投资供需方的欢迎。截至2012年底,全国网贷平台已超过300家,2012年全行业的成交量达到200亿元。

目前,P2P公司还处在野蛮生长期,一些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甚至有非法集资的嫌疑。未来,随着法律体系、行业监管体系和个人信用体系的健全和匹配,P2P信贷模式的整体风险会进一步下降,从而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众筹融资。众筹融资最早源于2009年成立的美国网站Kickstarter,是指项目和投资者通过网络直接对接。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创业构想发给网站,经网站审核后发布,网友自愿给予资金支持,回报则是相应的产品或服务。众筹网站从成功项目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报酬。

2011年7月上线的点名时间是中国创办最早的众筹网站,截至2013年4月,共有7000多个项目提案,近700个项目上线,接近一半项目已筹资成功并顺利发放回报。其中,单个项目的最高筹资金额为50万元。

然而,中国的众筹网站还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诸多挑战。目前网站不允许以股权、现金、利润分享等形式作为回报,并且创意项目收益周期长、成功率低,阻碍部分资金进入。由于法律体系的不健全,创意产权保护、信用风险监管也存在一定问题。

第三方基金销售。区别于以商业银行为主要渠道的传统基金销售,第三方销售机构以其独立性和平台性突破了销售渠道的单一性,并在专业化程度上有较大的提升。第三方基金销售的运营模式分为面向大众投资者的基金超市(如众禄)和专注于高净值客户的专户(如诺亚正行和展恒理财模式)。

截至2013年3月,共有19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多数获批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基本是已经有多年财富管理经验的公司,在线下已经有众多固定客户。

目前,第三方基金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公信力和知名度都不够高,其销量也微乎其微,距离最终被投资者接受还尚需时日。

互联网保险。2013年2月,由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共同发起筹建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注册资金10亿元,不设分支机构。

众安在线将自己定位在一家服务于互联网的保险服务提供商,而非简单得将保险搬到网上销售。公司希望针对电子交易中的风险设计相应保险,为互联网的参与者化解和管理互联网经济的各种风险,为互联网行业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

传统金融机构该如何应对

新兴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得如火如荼,传统商业机构如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深感变革的迫切,或以独立的方式,或采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方式,不同程度地将互联网与其传统业务相结合。

银行业。互联网企业已深入支付结算和信贷这两项银行核心业务,不甘退居后端的银行为增进客户粘合度,也向电商、移动支付等领域发展。一方面,个人和企业客户开始在网上或手机终端办理业务,电子钱包、网上银行渐渐代替传统柜台业务;另一方面,银行自营电商平台或与传统电商平台合作,销售银行金融产品,并介入面向个人的在线信贷服务和面向企业的全产业链融资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如建行推出的“善融商务”,囊括了个人和企业两个平台,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证券业。目前互联网已成为券商和基金公司的新型营销和服务渠道。目前较为流行的做法有:第一,基金公司除借助商业银行网上银行和证券公司网上营业厅代销外,还自建电商平台或入驻已有电商平台进行直销,拓展基金销售渠道,面向更广大的投资群体,提供多样化营销方式。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如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产品,实质就是基金公司通过与支付宝平台合作推出类似货币基金的投资产品的同时,利用支付宝平台作为其营销渠道;而支付宝平台则通过资金形态的转化,很好地实现了支付沉淀资金的合规要求。

第二,券商通过嵌入电商平台或者自主开发电子商务,开展网上开户和理财产品网上销售等业务。截至2013年3月,经纪业务收入排名前30的券商中超过80%已和天猫、百度以及京东等大型电商接触和沟通,探索与电商合作开展业务的可能。

保险业。截至2013年3月,国内的网络保险规模达到300多亿元,但网上保险直销占整个保险销售渠道的比例还不足5%。

平安集团作为应用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引领者,除了建立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也早在2010年入股电商网站1号店时,进行了一些探索:如将下属平安药网和平安医网嵌入1号店平台,并协助后者取得了“网上卖药”牌照。平安本希望基于保险业务的信息网,构建属于自己的健康产业链,但由于计划过于创新,健康险的理赔数据和报销流程短时间难以与网络对接,又没有相应指导,计划并未实现。

在互联网跨界金融的领域里,众多的商业模式正在探索中。有一些疑惑是所有人都渴望获得解答的:互联网到底会给传统金融带来多大的冲击?互联网跨界金融,究竟只是形成了与传统金融业态互补的新兴金融模式,还是以新手段替代传统金融的部分功能?是否会出现一种既不同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也不同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第三种金融融资模式,即“互联网金融直接融资市场”或“互联网金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