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iPhone 5S/5C 的市场策略!
2013-09-16 08:57 iPhone 5S iPhone 5C 市场策略

没有意外的,Apple于发表会上公布了两支新手机── iPhone 5C与iPhone 5S,目前为止媒体的反应都颇为正面。但同一时间,AAPL股价并没有任何庆祝行情,发表会开始前突然大泄2.5%,而在发表会后的盘后交易也还在继续下探。

换句话说,媒体对新iPhone的功能组合相当看好,但资本市场对iPhone 5S/5C将会为Apple财务状况所带来的助益却不太看好。我想这个状况值得我们花些时 ??间探讨。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次的发表会,我会建议你先欣赏一遍,或者扫过TechCrunch的 Live Blog,再来读这篇文章,会比较了解我的思考基础。

iPhone 5S 与5C 的比较

在我看来,iPhone 5S 与5C 在特色上有五个主要的不同点,包括:外壳、Touch ID 指纹扫描、CPU、动态记录处理器,以及色温闪光灯,其中尤其Touch ID 与True Tone 我认为是非常大的卖点。

在定价策略上,在五大特色上扣分的5C 在北美的合约价5S 低了美金$100 元,16GB 的入手价是$99。在香港,空机的价格则是HK$ 4,688,换算成台币也就是约NT$ 17,900。

Touch ID

在Apple 这次发表的所有特色中,Touch ID 是我最欣赏的。对使用者而言,它解决了包括萤幕解锁、App Store 购买等多个麻烦的密码输入过程。触碰Home Button 对使用者而言也是一个非常习惯、非常??直觉的动作,无需另外教育。从影片看来,Touch ID 比传统的指纹扫描更为灵活,不强求「全指纹」的ID,只需要手指某部分的纹路就可以完成解锁。最后,在外观上,Touch ID 也巧妙的隐藏在Home Button 里面,一点也没有破坏外观的整体性。

除了对使用者的价值,Touch ID 同时也是个非常聪明的竞争策略。指纹扫描虽然不是什么新技术,但应用在智慧手机上却要非常高度的软硬整合,所以如果它变成消费者普遍想要的功能,则Android 阵营要追上将会相当的辛苦。

True Tone Flash

True Tone Flash 则是另一个非常令人激赏的新配备,它解决了传统LED 闪光灯由于色温的限制,总是无法拍出好照片的问题。这也是需要高度的软硬整合,以及强大的影像运算引擎,这两者都会让消费相机厂商追赶得非常辛苦。

M7 Motion Coprocessor

iPhone 5S还内建了M7 Motion Coprocessor,会在背景不断的记录使用者的运动状态,并且开放API给Apps使用这些资料。这会让苹果对它使用者的活动情境有更高的掌握,但同时间包括Misfit Shine在内许多穿戴式感测器,都得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

免费赠送iWork、iMovie、iPhoto

此外,显然是受到了免费的 Google Docs 等生产力的压力,Apple 这次也把原来最高要卖$19.99,五个加起来总共70 元美金的软体开始随新机免费附赠,我认为这也是相当有杀伤力的策略选择,而最重要受伤的应该是微软。

定价策略

不过,这次Apple 做出了这么多个犀利的产品策略选择,我认为最后却败在了一个半调子的定价策略。

如果iPhone 5C 存在的意义是要帮助Apple 向下延展至中阶的市场,则它的价格实在订的太高。当然,在北美市场,100 美金的入手价已经比iPhone 5S 的200 美金低上一半,但事实上以北美的生活水平,我认为这100 元的价差几乎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决策。相反的,他们更有可能因为“不需要”5S 的种种进阶功能,反而让Apple 少赚了100 美金的营业额。

事实上,如果考虑到32 GB 5C 与16 GB 5S 的价格是一样的,那又会更让市场对5S 与其崭新功能的价值感到困惑。

当然5c 的定价策略背后是有原因的,苹果不可能让它的新手机起卖合约价是0 元,所以99 元是唯一合理的选择,再加上北美450 元的电信商补贴,所以iPhone 5C的空机价就变成了549 美金,也因此换算成台币就是约18,000。

回到空机市场,16GB 5C 换算成台币的要价将高达$17,900 左右,这相对于小米这些竞争者简直没办法在同一个区间比较。也因此,5C 最后很有可能会侵蚀更多5S 的销量,而没办法打击到太多中阶的竞争对手。且苹果让5C 早5S 一个礼拜上市的决定,我认为也会让5C 侵蚀5S 的情况更为显著。

当然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5C 与5S 的毛利空间,但从两者间的差异来看,5C 的毛利大概很难比5S 为高。

所以,综合以上的种种因素,我想大概可以解释这次发表会后,会呈现媒体普遍正面,但资本市场却反应负面的结果。当然5S 与5C 最终的销售状况还需要观察,不过希望今天的分析有提供给你一些值得思考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