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元素的快速进化:视频服务行业创业投资与趋势报告
2013-09-16 17:30 电商趋势 视频元素

作者:冉伟 ?于凤志

【前言】视频行业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除了我们熟悉的各种视频网站,该行业还有大量身处屏幕背后、充满活力而又举足轻重的参与者。他们以视频为核心,与各行业紧密融合,并显著地推动了这些行业的变革。我们将这些参与者开发的技术、产品及与之相关的新的思维方式称为“视频元素(Visualium)”。?

本报告基于资本实验室创投数据库,对2012年1月-2013年6月与视频服务相关的国、内外148个创业投资样本进行梳理、分析,以探寻视频行业整体生态系统的构成、当前投资热点以及“视频元素”在10个领域的具体应用和趋势。

本文节选自完整报告。报告包含2012-2013上半年视频及相关领域创业投资完整数据以及其他关于视频行业的统计数据。欢迎下载PDF版完整报告(62页,3.15M)。

一、主要发现

1.1视频元素——重新定义视频行业

当我们把视频下载速度作为网速的最直观指标,当我们在视频网站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当“视频元素”已经开始与各行业紧密融合的时候,视频行业是一个需要重新去定义的行业。

不管是做视频、为视频做、还是用视频做,各种商业模式都已经演化为“视频元素”。从PC端到移动端,信息的传递和交互方式由文字、图片、音频过渡到视频,宣告了一个新的“即时”、“可视”、“交互”时代的到来。

从高速处理器到谷歌眼镜、从康宁玻璃到智能电视,从视频网站到视频应用,视频行业是催生“原子?比特”,或者说“硬件?软件”商业新生态的最强大力量。

在“视频元素”的成长过程中,视频及其衍生行业构成了一个全新的、庞大的生态系统,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基础服务平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一种基础框架。

1.2?视频化生存——一种新的生存技能

“视频元素”已经从远程协作、人力资源、在线销售、广告营销等方面改变了各种组织的运行和管理方式,改变了我们的娱乐方式、消费方式、社交方式、受教育方式,也为众多新兴企业提供了成长的沃土。

不断发展的硬件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就像阳光雨露般持续滋润着“视频元素”的野蛮生长。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生活在一个“视频元素无处不在”的时代。

教育、医疗、通讯、能源、建筑、交通、传媒、电子商务、制造业、公共服务……“视频元素”将加速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带动他们的进化,同时又摧枯拉朽般颠覆原有的产业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行业都需要学会一种新的生存技能——利用“视频元素”更新原有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沟通方式、产品形式,以不断获得新生。

1.3开放生态系统——多方携手与进化

开放与众包。和许多行业一样,视频行业正走在去中心化、众包/协作的道路上。在这一背景下,信息的单向传递已经让位于多方即时互动;受众与发行方的界限变得更加模糊;群体智慧的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爆发。如何跟随这种转变,实现更好的交互、更高的效率,是视频及相关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跨界与合作。视频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软件与硬件、互联网与基础设施的跨界与合作,并给传统家电产业、娱乐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颠覆式的变革。乐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土豆、苹果、谷歌、三星、YouTube……新产业格局中的主导力量正在形成。传统家电厂商、电视运营商、电影公司、广告公司、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都需要重新定位,推动自我变革并与新的力量携手。

1.4识别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视频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分布在:

(1)视频技术企业——我们有理由把注意力投射到更多企业级视频技术服务商身上。他们为各行业提供视频技术基础,其盈利能力也可能远超视频播放平台;

(2)视频广告与营销企业——这些企业与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有效提高客户的广告投放回报,已经演变为具有高附加值的技术型企业,大数据企业;

(3)高质量的视频内容供应商——从受众角度来讲,不管观看方式如何变化,高质量仍然是他们在众多的视频节目中做出选择、分享,乃至付费的唯一理由;

(4)远程通讯/协作——这是一个早就硝烟弥漫的市场,但也是一个迅速扩大、值得深挖、国际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企业级市场;

(5)视频硬件及周边产品——新的软、硬件融合方式将从改造传统电视开始,在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为我们带来超乎想象的新技术、新产品。

(6)与视频元素深度融合的行业应用——如本报告中涉及的教育、电商、通讯,以及本报告未涉及的健康/医疗、能源、环保等垂直领域。

中国拥有最庞大的视频用户规模,视频行业也有着最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本土企业在上述领域精耕细作,实现卓越成就。

二、视频行业——一个蓬勃成长的生态系统

通过18个月的不完全统计,资本实验室共收录视频及周边行业投资案例148起、披露融资额14.63亿美元。

? ?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各行业正加速与视频元素的融合,新兴企业对资本的吸引力度也正在加强:

我们所熟知的视频播放平台已经是巨头的战场,获投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但与此同时,作为重资金投资领域,仍获得最高的投资额3.8亿美元;因为各行业对视频技术的旺盛需求,视频技术企业实现快速扩张,获投资企业达38家,融资总额3亿美元;依托“视频元素”的新兴广告/营销平台融资额位列第三,获投资金2.86亿美元;视频教育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的基础要件,获投资金1.33亿美元;主要针对企业级市场的远程通讯/协作平台获投资金1.23亿美元;智能电视及周边产品市场开始启动,4起案例获投资金1.15亿美元;视频社交、视频招聘、视频游戏、视频电商行业共获投资金1.14亿美元。

三、视频技术——视频行业的基石

资本实验室数据显示,视频技术已经成为视频行业投资的主阵地。获投资的视频技术企业主要分布在6个领域:基础技术平台、视频编辑与制作、视频转换、视频投放的适时监测与大数据分析、交互视频技术、视频优化技术。这些技术都已经开始从PC端向移动端覆盖。

3.1基础技术平台——软/硬件协同驱动行业发展

基础技术平台为视频行业提供基础性的驱动力。该领域近期获融资的典型企业有:

视频解码芯片制造商GeoSemiconductor开发的视频编码设备及软件已被世界上一些最大的视频提供商所采用。目前累计融资8250万美元,正向全球市场扩张;大规模并行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供应商Elemental Technologies成立于2009年,累计融资额2760万美元;视讯天下作为互联网OTT视频云技术提供商,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最优的视频技术支持。2012年1月获A轮融资1000万美元;视频基础管理平台Ooyala融资总额已达7900万美元,其业务已拓展至15个国家,并将进一步向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扩张。

3.2开源、协作——“去中心化”的视频制作方式

“去中心化”背景下的众包模式在视频制作领域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有了更多人的参与和奉献,“制作即传播”成为视频制作过程中一种不可忽视的附加值。该领域的典型案例有:

poptent、tongal是视频广告众包制作平台的代表,致力于通过众包方式,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广范围的传播改变原有的广告制作与传播方式;Amara则专注于视频字幕的翻译众包服务,便利了视频内容在全球范围的流通。

此外,新的视频制作技术通过与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的结合,正在改变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的分享与传播方式。例如Switchcam、Vyclone、Stramweaver、Groovideo、Crowoptic等移动应用通过多人间的视频拍摄合作,全方位还原活动场景。

3.3转换——更立体、更真实的受众体验

文本时代到读图时代,读图时代到视频时代的演化一直在快速进行,而一部分企业试图以更激进的姿态迎接这场变革。他们致力于让更多的音、视频信息流代替传统的文字、图片信息流,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信息接受和互动体验。

Wibbitz、Guide这样的创新平台,通过轻松地将文本、图片转换为视频,让受众获得更立体、更真实的受众体验;让内容发布方获得更便捷、适时的交互效果,广告的植入似乎也变得更加顺其自然。

3.4大数据、智能化——让视频投放更聪明、更经济

视频本身就是数据。基于视频行业的数据分析企业让视频的这一属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回归,而网络视频与云计算、大数据的融合正催生出一大批视频数据分析企业:Visible Measures、tubular、vidIQ……。这些企业全程跟踪视频的发布、浏览、互动状况,试图解决“他们到底是谁,喜欢看什么?”的困扰,以及“50%的广告费不知道浪费在哪里”的难题,使得视频产品的制作更知己知彼、视频广告的投放更有的放矢。

3.5交互——实现多屏间的友好连接

视频交互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电视、移动视频、社交媒体、视频发布方、受众、广告主等各种主体之间的关系,并有效实现以下几种交互:不同操作系统下移动终端间的交互、视频发布方与受众的交互、社交媒体与视频节目的交互、社交媒体与电视的交互、移动终端与电视的交互、视频与广告的交互。

在视频行业,“交互”是一种新的必备品质。各种创新企业通过交互技术的应用,构建出一个新老融合的生态系统,使无论传统的电视媒体、还是新兴的视频平台得以在融合中爆发出更可持续的生命力。

3.6优化——更流畅、更经济的受众体验

视频优化技术服务商致力于:视频在各种协议和终端的同步、对视频的云端监测和动态调整、提升视频质量和传输速率、为消费者节省时间与支出。该领域的典型企业有Skyfire(融资总额4080万美元)、vantrix(融资总额2220万美元)等。

四、视频元素让远程协作无极限

4.1视频会议——企业级大市场

视频会议正在改变各种机构传统的沟通与协作方式,他们不再受地点、运营商及协议、PC端与移动端的限制,随时随地实现“面对面”的沟通与协作。在这样一个企业级大市场中,即使有思科、Polycom、IBM、Citrix、Ayava等众多大佬在前,虽然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但仍旧挡不住Blue Jeans Network(融资总额4850万美元)、FuzeBox(融资总额2000万美元)、Zoom(融资总额900万美元)等众多创新企业在视频会议领域的搅局。

4.2通讯/协作领域更多的市场机会

视频通话服务正从PC端向移动端快速延伸,部分新创企业抓住了这一市场机会。例如,首个为三大移动平台提供视频通话服务的美国公司Tango,成立四年来,客户遍及212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数量超过1亿人。该公司总融资额已近1亿美元。

移动互联网正在给视频监控行业带来新生。服务于企业(如Dropcam)及家庭(如众云在线)的视频监控服务企业都在迅速发展。

视频元素正在提升企业营销与客户服务水平。例如:来自英国的brandlive为企业提供视频化的远程实时销售与沟通平台;来自美国的Vizolution的业务更为聚焦,致力于为金融企业提供金融产品远程可视化推广平台。

五、视频元素——带来招聘管理的新体验

通过与视频元素的融合,人才招聘方式也在进化。如今的人才招聘体现出前所未有的新特征:个性化、可视化、即时性、社交化。视频元素的介入不仅催生出一些新的求职平台,同时也为传统招聘平台提供了新的改进思路。该领域的典型企业有:HireVue(融资总额2800万美元)、Pathbrite(融资总额800万美元)、Interview Rocket(种子轮融资25万美元)等。

六、视频元素——指向教育培训的未来

在线教育是视频元素切入最早、也可能是规模最大的行业。不管是学历教育还是兴趣养成,不管是职业教育还是技能培训,视频元素已经成为在线教育的基础配置。

成立于1995年的视频教育平台Lynda于2013年1月获融资1.03亿美元,是在线教育行业迄今最大的单笔风险投资,代表着在线教育与视频元素在融合中爆发出的可观前景。

七、视频元素——广告与电商的新动力

7.1视频元素助力广告行业

基于视频的广告传播服务是视频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传统广告市场也在多个方面经历变革:新的广告形式——让广告与内容的融合更为紧密;新的交互方式——让广告主与受众的距离更近;新的投放/交易平台——让广告投放与交易更高效;新的优化技术——提高广告点击率、完整播放率;新的分析技术——数字化的GRP?让广告投放更精准、更可控。这些变化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视频广告市场:

在分发渠道上,Vungle提供移动应用内置视频广告服务、Sharethrough则致力于将视频广告融入到网站内容;在投放平台选择上,clypd、Altitude Digital、Innovid试图消除平板电脑、手机、电视等硬件平台间的差别,带来一体化的广告访问体验;在数据分析上,Genesis Media、Selectable media、Unruly Media等公司致力于通过独特的分析技术为广告主提供视频最佳投放方案;在电商推广方面,Venome、Cortica将商品标签内置到网络视频;Gumhouse以社交视频模式提升电子商务销售量。

在全新的广告行业生态系统中,新型广告企业既是广告公司、也是大数据企业。传统广告公司、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将面临上述企业的强烈冲击,广告行业在创投与并购方面也将持续保持高活跃度。

7.2视频元素助力电子商务

众多创新企业认为可视化、视频化是未来电子商务的主要方式,并以实际行动来验证这一过程的发生,并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在线购物体验。该领域的典型案例有:

Talk Market为零售商、设计品牌、媒体等机构提供自助式视频购物平台服务,于2013年4月获得198万美元融资;视频导购平台Joyus成立于2011年,主要为时尚、美容、保健类产品提供视频导购服务。该网站累计融资近2000万美元。

八、视频元素——塑造更鲜活的社交网络

视频元素与社交网络的结合正在推动社交网络的进一步细分。不管是自己制作、分享视频;还是发现、聚合视频,都在社交网络找到了可延伸的发展空间。

在视频制作/分享领域,大量机构试图分食视频社交的蛋糕。例如美国的Viddy、加拿大的keek分别以3880万美元、305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期待在本领域掘金。但从更多数据来看,单一功能的视频社交应用将面临来自泛社交平台的严峻考验。

相对于视频制作/分享平台,视频发现/分享应用领域则显得更加理性和平静。该领域虽然单笔投资额较小,但长期黏性可能大于前者。如个性化电影网站Moviepilot、个性化视频推荐引擎Plizy、Shelby.tv等。

九、播放平台——开放系统的竞争

视频播放平台已经成为巨头的战场,其竞争也演变为开放系统的竞争,YouTube是最典型的代表。

透过资本实验室18个月的创投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多家企业背后都有着YouTube的身影。这说明YouTube已经初步构建出一个开放、健全的生态系统(与Face book建立的、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类似性)。众多处于制作、分发、监测、营销等环节的视频企业围绕在YouTube身边,通过紧密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协同发展。这种生态系统正是其他大型发布/播放平台的努力方向。能否建立起如此强大的生态系统也将决定他们未来的成败。

十、视频元素——客厅变革的引擎

毫无疑问,视频元素的勃兴正在引发客厅的变革。苹果与HBO、ESPN、Viacom的牵手,Netflix与Roku的视频播放器合作,Google新发布的电视棒,乐视、小米、阿里、百度向智能电视的大踏步进军,亚马逊、英特尔在该领域的暗自发力……都已经让传统电视机为中心的客厅烽烟骤起。然而,这只是一场伟大变革的开始。

与手机行业相比,先诞生数十年的电视行业迎来的变革似乎更晚一点,但可以确信的是,这一场变革带来的冲击将比手机行业更大,诞生的创新成果也可能更多。目前,还很难判定谁能处于电视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因为,虽然电视可能遵循与手机类似的进化路径,但生态系统显然更为复杂,而该行业所有参与者的定位、分工、潜在价值、话语权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跨界的延伸与合作也将成为常态。

? ? ?电视的变革将进一步延伸到智能家居领域,冰箱、空调、洗衣机……各种传统家电也将跟随电视的步伐,变得更聪明、更智能,更懂屋子里的主人们。在那个时候,围绕电视的生态系统早已建设完成,电视与所有其他终端、与我们自己的无线互联将成为新的常态;在那个时候,我们或许更应关注的是:我们能否处理好与这些聪明的机器的关系。

本文节选自《视频元素的快速进化——视频服务行业创业投资与趋势报告》。本报告包含2012-2013上半年视频及相关领域创业投资完整数据以及其他关于视频行业的统计数据。欢迎下载PDF版完整报告(62页,3.1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