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战绩辉煌 前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升任百度副总裁
2013-09-16 20:38 百度 汤和松

百度今天任命原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担任百度副总裁,下周正式履行新职务的工作。这既是对最近汤和松负责的一系列重大投资并购项目的肯定,在并购频繁的时代,也将提升所有BAT企业中的投资业务经理的地位。

作者: 陆海天

【i黑马导读】今天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原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担任百度副总裁,下周正式履行新职务的工作。百度这一任命,既是对最近汤和松负责的一系列重大投资并购项目的肯定,在并购频繁的时代,也预示着BAT中投资家地位的飙升。

以下为邮件内容摘录:

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汤和松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

汤和松自2009年9月加入百度,全面负责百度战略投资并购工作。和松依据公司整体战略, 对百度投资并购方向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帮助业务部门进行战略梳理、业务布局及投资并购需求分析,并组织团队推进重大项目的执行。和松具备很强的战略思考能力, 对互联网产业、竞争格局和商业模式具有高度的敏锐感知和洞察力, 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去哪儿、爱奇艺/PPS、91无线等重大战略投资并购项目,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工作中, 和松积极践行百度文化,使命驱动, 主动积极, 追求卓越。

汤和松是中国互联网最大并购项目—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操盘手;同时也操盘了3亿6百万美元重金控股去哪儿、数亿美元投资爱奇艺、3亿7千万美元收购PPS、1亿6千万美元控股糯米团购,是中国操盘过亿级美元项目最多的战略并购高手。

在“BAT”历史上,都是张小龙、李明远这样的超级明星产品经理获得重要晋升,随着投资并购成为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市场,尤其是BAT(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大巨头的关键竞争模式。以汤和松、(腾讯投资负责人)彭志坚为代表的互联网并购专家将可能在未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2009年,李彦宏充分意识到,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以及规模化后的百度,急需招揽顶级战略投资并购人才,因而将当时担任微软大中华区战略投资并购的负责人汤和松招致麾下。加入百度之后,汤和松成为李彦宏的战略智囊,在百度,汤和松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和李彦宏进行战略对话的高管,他和李彦宏组成李汤组合,得到了李彦宏的充分授权和大局指导,此后直接主导了百度随后的数笔过亿美元并购项目。

作为智囊,他提出并完善了百度并购的“中间页”策略,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提出一套“过河理论”来指导百度完成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

他认为,APP的本质是一种信息和服务的下载。这当年是通过搜索来的,现在通过APP另外一个入口来。从PC互联网过渡到移动互联网,要跨过一条河。怎么渡过这条河?巨头们有的是坐船过的,船就是不同的应用商店,搭载了很多APP,APP跟着应用商店走到了河的对面,然后供用户使用,91无线这个安卓市场最大的分发渠道就是搭载APP过河的航空母舰;还有人在河上架座桥过河,比较宽的桥是UC浏览器。作为智囊,他直接帮助李彦宏完成了对91无线等互联网项目的收购。

汤和松原则性强、为人谦和,在投资圈中人缘好,再加上毕业于清华大学这样的理工大学的关系,他与很多互联网创业者关系良好,这为他的并购工作提供便利。小米董事长雷军曾经在一公开场合评论汤和松,称他战略思路清晰。据某媒体报道,在收购91的时,网龙投资者IDG的合伙人林栋梁专程亲自陪同汤和松去了福州,为汤和松和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交流收购事宜,提供便利和支持。并购完成后,91CEO胡泽民表示,汤和松和胡泽民、IDG高层良好的信任关系,在91项目起了重要作用。

汤和松认为,大公司的战略并购,首先取决于其战略必要性,但最后能否成功,一定要考虑创业团队的激励,在机制上创新,把大公司战略诉求和保持创业公司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去哪儿并购项目之际,携程出价远远高于百度的价格,汤和松提出通过控股的模式,即百度控股、保留创业者大部分股份以及其他股东少量股份,同意去哪儿独立上市。

这一方案,把几方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结合,从竞争对手中以相对低价抢过这个优质项目,也因此被投资圈称为标杆的“去哪儿”模式。同样的策略模式也被用到了奇艺收购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