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昨日腾讯入股搜狗合影的心理分析
2013-09-17 12:06 张朝阳 马化腾 王小川 心理分析

看到这张合影,最近正好在研究肢体语言,做一个简单的手臂肢体语言的分析。

小马哥:交叉双手。

交叉双手,双目直视前方,表示认真、恭敬和自我安慰。在社交场合,人们感到焦虑、手足无措的时候,往往会做出这个动作缓解自己的焦虑感受。如果你在说话,他做出这样的动作表示他在倾听,但未必认同。因为双臂闭合往往意味着拒绝,如果听完了,双臂抱起,那么表示完全不认同,如果双臂打开,表示认同。说明最紧张的,还是小马哥。

王小川:微屈双臂,自然垂下。

这种动作是拥抱双飞臂的前奏,隐藏的意思就是完全接受。因为把自己的上身完全打开,展露在对方面前,表示信任放松和释怀,表示给你极大的信任。王小川是最开心的。

张朝阳:双背手,另有企图。

双背手是将双手背到身后,完全隐藏在身后。因为这个动作是古代押解犯人的动作,犯人被这样反扣双手,就无法做任何事情,只能往前走。而很多时候,也恰恰是犯人利用这个机会选择逃脱。所以就有了双重的含义。一方面表示约束自己的行为,当觉得不需要自己亲自参与某事的时候,常会将双手背到身后,表示自己的权威地位。比如领导视察。二是另有企图,要在隐蔽的情况下做出出乎意料的行为。潜意识里面象征性的隐藏自己的双手来满足隐蔽整个想法的目的。而恰恰这个动作会出卖你。有经验的反扒民警会告诉你,他们会特别注意把双手插入口袋或者背到身后的人,几乎所有小偷在行窃的时候,都会不同程度的表示出以上特征。所以,张朝阳所图估计甚大啊。

以上内容来自于,《行为心理学肢体语言的解读与识谎》。大家自己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