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我参加黑马大赛的心得分享
2013-09-17 15:47 黑马大赛 大连早道

非常感谢《创业家》组织这次教育行业的黑马大赛专场,也很荣幸成为金家军(金鑫老师队)的一员,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很深,或许,对其他队员来说,很平常,但对我,是一次彻底的反省!

作者:杨海斌(大连早道创始人)

【导读】非常感谢《创业家》组织这次教育行业的黑马大赛教育行业分赛,也很荣幸成为金家军(金鑫老师队)的一员,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很深,或许,对其他队员来说,很平常,但对我,是一次彻底的反省!

一直以来,我常对我的同事说,早道从成立以来,太顺利了,一切都在预计的轨迹中运行,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而这次的比赛,让我瞬间醒悟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谢这次活动。

简单做了一下总结,希望能对接下来比赛的同行有所帮助。

PPT内容:多说产品和数据

路演的时间很短,PPT的内容安排非常重要,多讲讲你的产品和数据,少谈梦想和使命。

我认为PPT的内容顺序可以这样安排:

1、我们是谁(一句话)

2、竞争对手是谁,我们的市场份额(和强大的对手对比,会瞬间提升你的地位)

3、强势表达我的产品,及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多用图片、视频效果更佳)

4、用数据证明过去的成绩(未来不用说,评委他们自己会想或稍后会问)

PPT设计:少用文字、多用图片

PPT不用追求有多炫,用最精准的文字和图片就可以,文字描述能有多简单就多简单,关键是让评委一眼知道是什么,但又不完全理解,评委的好奇心会促使他认真听你的解说。

PPT解说:多用故事、互动来突出你的产品优势

开场可以来点幽默,但不要上场就讲故事,好的故事应该放在产品演示上,如果可以,将你的产品优势以互动的方式体现出来会很不错。

PPT时间:赛前自己演练一下

这次比赛每人8分钟路演,大部分人都没有讲完,时间的安排和控制非常重要,赛前一定要自己演练一下,不要打无准备的仗。

请注意:你自己也是产品

在路演过程中,一定要表现出你的气场,你不是在背稿,你是在演讲,你也是产品,你的气场关系到是否能将自己推销出来。

如果你的产品没有优势,那就把自己当产品推出去!

最后分享:我心中的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绝对是未来趋势,我相信没有人会怀疑,但让我很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大家都争着去做平台,这或许是因为资本方的引导,请问:平台上的内容和服务如何来监管?如何让学员享受系统性的学习?像淘宝进行信用评价?对不起,教育不是商品!

真正的在线教育不是看视频,也不是实时上课,更不是搞个平台,上面放很多视频,学员自己看,我认为真正的在线教育应该满足个性化、高效学等需求,适合用户的才是最好的内容,能帮用户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学习效果的,才符合未来的在线教育特性,通过网络技术并不只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更应该捷足先登。

实体培训大多以上课为主,基本上没有课前、课后整体的学习方案,并不是实体学校不愿意去做,而是成本太高,但通过网络技术,完全可以加强课前、课后学习,而这种课前、课后学习是多样的,做为平台,是很难保证这种多样性并存的。

我希望资本方多关注些以内容为主的在线教育机构,这些机构能有效地把握内容、老师及服务,而且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技术收集用户数据,为学员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他们了解用户、了解老师、了解教育行业的一切,他们更有可能改变教育!

或许,若干年后,出来一个像淘宝一样的教育平台,但那只会是若干年后,然而,我相信,真正给用户最好体验、真正能多一点改变教育的,是内容提供商!

早道,这种以大内容+小平台的模式,我坚信会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