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并不友好的地铁售货机“友宝”,这几个蛋疼的问题你想过没有?
2013-09-17 17:04

每次出入地铁,看到地铁站出入口那个丑陋的怪物,神马“友宝便利店”的售货机,就非常想吐槽一下,今天就一吐为快吧。

去它的官网转了一圈,友宝号称全球首款智能售货机(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词,呵呵),采用了所谓的互联网创新和云技术,但作为终端直接面对用户的产品,大家不关心你背后采用了什么先进的东西,用户愿意用,用起来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很认真的想了这几个问题:

1.所宣传的互动游戏给谁玩的?上班时间,帝都的地铁人多大家都懂的,恐怕没人有时间在那玩游戏吧;下班回家路过,卖身卖笑一天,拖着身子回家,谁有心思站在怪物那玩游戏?!不上班的大爷大妈,弟弟妹妹们,相信他们也没有闲情逸致傻乎乎的在那玩吧。个人以为,智能机时代,做户外的游戏机,不是死路也算绝路吧。

2.最要命的支付手段,能再落后点吗?想买瓶水,要掏票子,要捋平,要塞进去,要取货,要找零钱,这样的支付流程,真是个蛋疼的问题,还是地铁那个嘈杂,繁忙的环境,你有心思不?再说微信支付,是挺先进的,但静下心来想想,用智能手机里的用微信5.0的微支付的人,恐怕有点少。用WP8的就不说了,还在微信4系的时代里。所以,一个大胆的设想是,能用一卡通直接刷卡取饮料,对用户是最好的方式,但对友宝来说却不是。

3.价格有没有考虑地点选择?友宝是发现了地铁的风水宝地,但有没有发现这里不适合卖东西,除了卖票。本身地铁内的人流频率决定了人们没有更多时间去做消费选择;再就是,相对地铁门外的一个个抱着保温箱卖水卖饮料比友宝还便宜的小贩,你会汗颜不?真的有实力,建议友宝将售货机搬上香山,搬进北海公园等旅游景点,甚至搬上高铁,那里的物价,呵呵。当然,这真的需要有实力。

4.广告的价值几何?友宝大部分都是放置的地方是刷卡的出入口,在地铁本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地方,人们有很少有注意力去关注广告,何况是动态显示的,更难给人们留下印象,除非是苍老师在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