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近两月募资额度井喷,同比增300%
2013-09-18 12:17 新三板 扩容 新三板融资

新三板扩容至全国所有非上市公司的计划,有望在今年9月底10月初落定。在大范围扩容与交易改革即将到来的前夕,已挂牌企业的定向增发募资出现了井喷。据Wind统计显示,近两个月来,共有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集中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计3.09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300%。

【i黑马导读】新三板扩容至全国所有非上市公司的计划,有望在今年9月底10月初落定。在大范围扩容与交易改革即将到来的前夕,已挂牌企业的定向增发募资出现了井喷。据Wind统计显示,近两个月来,共有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集中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计3.09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300%。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9家实施了定向增发募资。而今年上半年仅有3家定增。其中,7月和8月分别有8家挂牌企业进行定增,9月至今进行定增融资的已有3家。

从募资金额看,近两个月来通过定增募集资金金额合计3.09亿元,合计增发股份数量8882.4458万股。相比去年同期,进行定增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仅有5家,募资金额仅0.77亿元,合计增发股份数量1843.35万股。

其中,募资金额最多的中教股份,在9月4日定增847.0588万股,募集资金7500万元。参与中教股份定增的投资者包括了原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

中教股份为北京中关村企业,主营基础教育领域的现代教育技术产品及服务。募集资金拟购置办公场地、以及投入新产品研发、产品生产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这是中教股份挂牌后首次进行增资。新加入股东包括了创投机构以及自然人。

除了已进行定增外,还有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在近两个月内陆续发布了增发预案并且尚未实施。预计募资金额合计也达到了2.0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新三板”的新改革方案允许挂牌企业在挂牌的同时进行增发募资。伴随而来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挂牌后即进行了增发行为。

华安股份在今年8月5日于“新三板”挂牌,在8月15日发布了定向发行方案,定增10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500万元,募集资金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布雷尔利在今年7月22日于“新三板”挂牌期,8月10日发布了定增方案,定增110万股,融资额385万元,募资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8月22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试行)》显示,企业申请挂牌同时定向发行的,可在报送申请挂牌材料后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挂牌业务部提出披露定向发行意向,以便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

除了挂牌即定增之外,“新三板”改革方案还将包括多方位的企业融资途径。包括债权融资工具、股票质押贷款产品,银团信贷支持等,除了传统融资渠道外,“新三板”改革扩容后,还将引入多种创新型融资工具试点,包括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等。

在今年9月4日举行的“2013金融街论坛”上,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王娴表示“新三板”扩大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扩大试点的具体方案将很快出台,

“我们预测,在这些本来于主板IPO(首次公开发行)排队的企业转至"新三板"挂牌后,"新三板"整体的估值水平也将会有所提升。”上述合伙人说道。

“新三板”有别于场内市场,由于是非公众公司,因此其募资行为的估值体系,不同于场内交易市场。但即便如此,从近两个月19家挂牌企业的增资行为来看,其估值依然可圈可点。

从市盈率看,以今年8月16日进行定增的金易通为例,这家主营煤炭洗选设备的企业,今年中期每股收益仅0.1元,发行价格却达到了1.68元。

从市净率看,以中教股份为例,8.85元/股的定增价格为其每股净资产的8.3倍。而中教股份实际上今年上半年为亏损状态,每股收益为-0.3344元。

在完成定增的19家挂牌企业中,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的就有5家。与中教股份相似的是,近两个月参与“新三板”企业增资的多为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

一位在今年7月份参与了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的自然人告诉早报记者,参与定向增发的目的就是冲着“新三板”改革方案而来的。

“从现在市场上流出的新三板改革方案来看,扩容后"新三板"的流动性将显著增加,这有利于持股的变现和流通。”上述人士告诉早报记者。

一创投机构合伙人则表示,“在参与增资后也不会抛售。”“看好这家企业的成长性,如果可以的话,将持有到其"转板"。”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合伙人表示,他们的很多客户确实从排队主板转至“新三板”挂牌。“大多从PE、VC转投新三板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转板"步入场内(创业板、中小板及主板)。”上述合伙人如是称。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总经理谢庚在解读扩容改革新规时表示,在满足了沪深交易所在规范性、盈利、股权分散程度等方面的条件后,“新三板”企业转板无需再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

这就意味着,在“新三板”挂牌满一年后,满足转板条件的企业将无需经过证监会发审委漫长的IPO审核,上市进程或许将大大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