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晶片控制,结合智能手机协助控制义肢活动,满足残疾者更真实的生活
2013-09-18 13:08 创新 移动互联网 义肢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发现,一款被应用于智能型手机的新式“动态感应器”(motion sensor),可被植入人体,协助控制义肢活动。

不只能驱动义肢,还可拯救下半身瘫痪者

这类感应器由矽制成,特拉维夫大学研究团队藉由 3D 打印技术,制作出可乘载感应器的无毒聚合物晶片,仅约一枚邮票大小,厚度不超过一根头髮的直径,可轻易植入人体。

研究团队把这项成果命名为“微电脑电镀机械感应器”(MEMS: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ensors),感应器被植入体后,便能将人的动作,转换成智能型手机可判读的电磁脉衝讯号,进而驱动义肢;甚至协助下半身瘫痪的病患正常排尿,让各项生理机能顺利运作,但目前尚未进行人体试验。

若 3D 打印技术获突破,可望生产抛弃式晶片

“微电脑电镀机械感应器”最受研究团队肯定的部分在于,它可灵活地将手机镜头转换为动态感应器,且电池续航力强,感应器的无毒聚合物晶片成本,也相对低廉。

研究团队成员 Leeya Engel 强调,若 3D 打印技术获得进一步突破,让乘载感应器的无毒聚合物晶片得以量产,便可再压低成本,甚至可生产抛弃式晶片。研究团队目前正试图提升感应器的敏锐度,让它变得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