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搜狗,不同的五仁!
2013-09-18 18:08 张朝阳 腾讯 周鸿祎 搜狗 王小川

一碟芝麻,一碟花生,一碟瓜子,一碟核桃,一碟杏仁摆在桌上,每一样都是美味。但今天哥们儿把它们混搭弄出个五仁来,逃命的同学恐怕不在少数。

小川同学今天舒坦了,从搜狐的微创新体系走来,老周觊觎已久,两次即将把其收入自己的大饼。至上次借势阿里以后,如今又完成了一次自我的救赎。

少年得志,奥赛金牌,保送清华,兼职身份加入ChinaRen,到ChinaRen被搜狐收购,又在搜狐兼职四年之久,直至其清华研究生毕业。王小川曾表示过,自己有一些钝,并不喜欢变化太多。

他是一个极其小心的人,愿意倾力付出,同样担心变化会让自己的努力瞬间崩塌。他知道自己可以救场,这在中学转校的时候他也确实努力证明过。从成绩的下滑到后来迎头赶上,他完成了学霸普遍具备的翻身情节,但也留下了对待变化的阴影。所以,他保持着激情,混搭着坚韧。

当同样满怀梦想的古永锵等搜狐系悍将出去打拼的时候,他依然选择踏踏实实的留在熟悉的地盘,伴随着欢笑和纠结,安安稳稳的耕耘。这种逆来顺受的方式积蓄久了以后,或许会形成一股可怕的固执,他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干什么,并且未来会是怎样。

在《创业家》杂志社举办的黑马营授课中,他如此评价张朝阳:老张是属于从来不局限(于)我有什么,他只想我要什么,这也是个好习惯。

而对于老张来说,今天庆幸的一定是04年的那个决定,选择了搜索和王小川,并且到最后这家公司独立运营。

王小川会把搜狗当做自己的命根子,他拿起一把刀挥舞的时候一定不是自宫,而是冲向敌人。这或许也是张朝阳每次都纠结,但最后还是信任王小川的原因。

10年8月9日,搜狗正式独立出搜狐。马云注资搜狗占股16%(阿里占10.88%,云峰占5.12%),张朝阳个人投资占股16%,搜狐公司保留68%的搜狗股份。马云答应出力扶持搜狗,且自己体系内不会做相关冲突产品。此役王小川成功的说服了张朝阳和马云,而谢绝了更加犀利的周鸿祎。

直至后来一淘的问世,和搜狗有一定的冲突,双方协议和平分手。12年7月2日,搜狐2580万美元回购阿里全部搜狗股份,但马云自己的云峰基金仍然保持原有搜狗股份。阿里拿到了安慰性的75%投资回报,搜狗也度过了两年独立安稳的发展期。

12年底,习惯不让别人踏实的老周突然介入搜索,通过浏览器的优势占比,瞬间拿到20%的搜索市场份额,百度股价应声大跌,Robbin结束了小资的生活,渐渐进入战斗状态。

而360的市场份额中,开始的时候仅有2%来自主动搜索,其它借助的是其浏览器的固有流量。老周虽然干了一场漂亮的仗,但也不会安逸到哪里去。毕竟一大票人的投入,挑战的是百度,他想要的远远不止这些。

自然,从13年初开始,周鸿祎和张朝阳针对搜狗并购的新闻源源不断。在8月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俩人的基情达到一个炽热的温度。360股票涨势良好,张朝阳羞羞答答若即若离。外界的多数人都在揣测,肥皂是捡定了,看谁先弯腰的事儿。

而在此之前,Robbin小宇宙爆发。百度19亿美金全盘收购91无线,也在战略上给对搜狗的洽谈,增加了不小的压力。而在一些人眼中,91虽在移动端口占据了重要位置,但搜狗的输入法+搜索+浏览器三驾马车,则具备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终,9月16日,王小川在搜狗内部发了邮件:“搜狗接受了腾讯公司战略投资。腾讯将搜搜业务、QQ输入法业务注入搜狗公司,同时投资4.48亿美元现金,并签署了一份内容庞大的合作计划。新搜狗腾讯占股36.5%,并有望在短期内增加至40%以上。双方将展开在技术、产品、流量和数据方面的深度合作,在搜索和移动互联网战场揭开新的篇章。”

狗血的剧情是有二:1)2009年11月,腾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搜狗拼音输入法停止虚假宣传、恶意干扰用户选择QQ拼音输入法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腾讯公司支付2000万元赔偿。2)搜狗的员工刚跳槽到了搜搜,这回又在一起了。

剧情峰回路转,当小川哥哥的身边分别站着Charles和 Pony的时候,至少俩点可以品味:

一,搜狗保住独立,但不一定能利用上腾讯的资源。

我们可以设想,周鸿祎的奔放众所周知,一旦达成收购,王小川必然要融入老周的梦想版图。这个中国梦老周时时刻刻在宣扬,不能让百度坐得太安逸。360和搜狗的联手,所占的份额直接逼近老大百度的位置。

但小川的痛点在哪里,搜狗是他的命。他带着一帮兼职的清华学弟开始,踏踏实实干了十多年的梦。他绝对不认为谁会比他更了解搜狗,也一定不会容忍搜狗在这个时候偏离他心中的航向。

自然,他需要全盘掌控,这个是一定不能折腾的。

当金额到达10亿美金以后,多少就是个数字,至今仍然没有披露出王小川说服张朝阳的细节,但这一定是个更大的梦,并且是搜狐系可以主宰的梦。恰恰刚经历过抑郁的Charles也保持着对王小川的信任,相信这个梦并需要这个梦。

Pony很简单,恶心到360就可以。并且搜搜等业务在高帅富的背景下,除了天然母乳的喂养,也没有创造多少亮点。全盘丢过去也减轻了许多压力,腾讯正好可以做一些减法。而很多情况下,拼命的士兵,雇佣兵是干不过的。因为雇佣兵只是拿一份薪水,血腥厮杀的时候,斗志一定不是薪水和背景可以点燃的。

而在对腾讯资源的对接上,我觉得一句话就可以看清楚这并不是一个清晰的场景。大家看QQ的弹出窗口时常跳出是京东的广告,而不是易讯也不是拍拍的时候,就知道一个巨无霸型的公司,内部的协调并不是易事,何况外部的对接?

当然,王小川也知道这点,他或许需要的只是Charles和Pony的默默关注,你们都别插手哥干的事情就好。恰巧,Pony也是这么想的。

二, 大BOSS不应该只是一个人。

我设想这么一个场景,Pony坐在小川面前,说:王总,微信您应该用过,张小龙想必您也知道,我和他能合作好,那咱们的生意,自然简单,啊哈哈哈哈哈……

这个或许是王小川和Charles都思考过的场景。腾讯收购Foxmail以后,极客风格的张小龙也被招入。对于性和暴力的极度思考,张小龙让微信不止是移动通信工具,更是具备极其魔幻的性感元素。这是颠覆性的变化,也使Pony能够面对大众的审视。腾讯虽然也是IT界的阻碍,但在创新领域,也有很强的包容,且有人成功过。

自然,老周是超级产品经理,但过强的光芒会掩盖掉很多初露的锋芒。久而久之,树立了一个在中小型创业者中极其具备拥戴的周鸿祎,但在大众的印象中,360除了周鸿祎,不再有别人。

当然,作为天使,迅雷和快播是老周的招牌生意。但对搜狗上,老周显然想赋予的不会止步于投资,而王小川也固执的认为,他不一定需要周鸿祎这样的导师。

对舆论和创业者的驾驭能力,王小川虽然没有老周强悍。但搜狗也是自己埋头苦干了十几年的产品,多少存在很多个人意愿。这或许也是老周很难说服王小川,让他相信,咱们可以“和平共处,共谋大业”的原因所在。

然而很多时候,你能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让别人看到你做了什么?老周也不是输家,他习惯被阻击,反击也只是时间问题。好产品一定是熬出来,越熬越香,一口可以吃个胖子,但或许是虚胖,这个只能留个时间和事件去证明。

老周一直以颠覆者形象示人,最近还开讲了,很酷。虽然有些时候他确实恶心到别人,别人也会过来恶心他,但这就是真正的江湖,血腥厮杀的战场。如果只是一味让某系做大,全国人民喜迎油价上涨的事情会不断出现在你我的生活。真正的丛林,应该存在各种角色,包容不同的战斗方式。所以,这种厮杀值得期待。

但这次,老周碰上固执的小川同学,一位来自清华的学霸。一样的搜狗,不同的五仁。只不过在这个五仁里,小川哥哥无疑最需要的是做实际的主宰者,从一开始他就努力至今。哥哥我想多放核桃就多放核桃,想放块儿叉烧也行,甚至加点奶茶进去做汤包都可以。你们都甭管我,做好了,Charles和Pony一起过了吃就是……

欢迎微博私信讨论@奥德赛发?,大家共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