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巨头的平台上创业
2013-09-19 11:58 产品 互联网 巨头

如果细细分析,我们会发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呈现出两种越来越明显的倾向,或者说先天性的基因:它们所满足的要么是群体需求,要么是个人需求。

作者:龙真

【导读】如果细细分析,我们会发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呈现出两种越来越明显的倾向,或者说先天性的基因:它们所满足的要么是群体需求,要么是个人需求。

举几个巨头的例子。腾讯是一家基于个人需求的网站,从QQ诞生起,基调就已经确立,它做的就是满足个人交往需求的产品。而百度从诞生起就是一家满足大家搜索需求的网站,做的是群体需求的产品,不可能针对每个人开发一个搜索引擎。

这两种模式直接决定了它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会看到:腾讯做基于个人需求的产品时往往顺风顺水,比如QQ空间、QQ秀、游戏、微信等,但它一旦涉足群体需求的产品时,往往会遭遇障碍,比如搜搜、电商、TT浏览器等。百度也同样如此,做基于群体需求的产品很容易成功,贴吧、百科、文库等都是如此,但它涉足个人细微需求的产品时,往往很难成功,包括说说、空间、百度Hi等。360的玩法和百度几乎是一模一样。

在群体需求和个人需求之争中,淘宝属于一个异类,它的每个账户背后有个人也有团体,这类业务在向社会化媒体领域延伸时必然会遭遇困难。所以我们总是看到淘宝在社会化媒体上的纠结,买了新浪微博能解决这个问题吗?新浪微博做电商或许可以,但别的似乎没什么改变。新浪的玩法也很有意思。它的新闻是基于群体需求的,它切入博客、微博能成功,不是因为它变得基于个人需求了,而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是炒作能力。炒作能力本质上就有两面性:它满足的是名人的个人需求,以及大家的群体需求。

努力分辨群体需求和个人需求并挖掘巨头产品背后的逻辑,对于创业者意义重大。

第一,走出梦想,依傍平台。现在的互联网生态不再是野蛮生长的时代,而是进入巨头割据的战局,创业者想再建王国已经基本不可能了。判断自己满足的是群体需求还是个人需求,并把你的产品匹配到最契合的开放平台上,充分利用平台的力量来壮大自己,能少走很多弯路。

第二,相对于针尖对麦芒的巨头,产业链上下游的寄生者们才是巨头的掘墓人。供应商微软和Intel颠覆了巨头IBM;寄生的搜索提供商Google颠覆了母体微软的搜索、浏览器、Office和操作系统;寄生的游戏公司Zynga对于母体Facebook的颠覆还在进行中,但它已成为巨头;寄生于QQ用户的微信正对QQ本身构成巨大威胁。这些寄生者们和母体有着同样的海量用户,并且和母体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它们既长于借势又善于自我保护,既能在合适的时机进攻,又能在恰当的领域和母体和睦相处,直至最后颠覆母体的地位。

确定方向,找到适合自己,并有未来的一条路,这不正是创业者该做的和想做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