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银行,你信得过吗?
2013-09-22 09:33 苏宁 新希望 美的

美的集团内部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相关工作已经在悄悄进行之中。上述议案也获得了来自佛山市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支持。2位同样发迹于佛山顺德的家电业大佬,对于民营银行牌照的渴求,也是如此的“不约而同”。

【i黑马导读】美的集团内部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议案,相关工作已经在悄悄进行之中。上述议案也获得了来自佛山市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支持。2位同样发迹于佛山顺德的家电业大佬,对于民营银行牌照的渴求,也是如此的“不约而同”。

以下为南都网《一窝蜂,美的也要干银行了》一文的节选:作者:李鹤鸣 汪小星

“美的集团每年在银行的存款都有百亿左右,年营收超过1500亿元,想做银行是非常正常的事。”接近美的高层的内部人士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虽然做银行的准入门槛非常高,但相信实际做的话还是有空间的。”根据美的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美的即是顺德农商银行的发起人之一,目前持有该行6.33%左右的股份,是该行第二大股东;同时,美的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也主要为上市公司提供存款、贷款、担保、结算等金融业务服务,美的还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为集团上游的供应商提供贷款服务。“美的的确已经在做申办银行的各种准备工作,但考虑到申办门槛较高且竞争激烈,从支持和保护企业的角度出发,目前我们对相关方案处于保密阶段。”有接近佛山金融服务局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苏宁:申办进程以公告为准

就在广东对多家企业的民营银行申报方案秘而不宣的同时,江浙地区的民营银行申报似乎已经领先一步。9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经获准注册。尽管工商注册并不意味着2家银行能够杀出重围最终获批试点,但与其他方案相比,仍然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昨天,苏宁云商放量涨停,其他民营银行相关概念股也纷纷大涨。

接近苏宁高层的内部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解释,苏宁在申办银行方面的优势在于“有一大帮有相当消费能力的群体,对消费行为可以实现精准分析”。不过该人士对具体的措施拒绝透露,只以“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做答。

近年来苏宁在金融业基础工作上涉猎颇广,包括即将于今年10月份试运行的小贷公司,设立10亿元的借贷资金,为供应商提供质押借贷等服务,利率低于商业银行;同时苏宁早已成功为消费者开展分期付款等消费信贷;苏宁云商的“易付宝”也开始为商家、消费者提供理财产品等增值服务,并与主流基金公司展开广泛合作。

华瑞银行的注册获批显得颇为意外。公开资料显示,华瑞银行极有可能是位于浙江温州地区的瑞安华峰小贷改制而来,该公司由华峰集团、瑞明集团等15家民营企业和5位自然人投资组成,其中华峰集团控股30%,经过两轮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金已由最初的2亿元增至8亿元。该公司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有意将小贷公司改制成为村镇银行。

社区三农小微获批希望更大

就在昨天,新希望集团在回应投资者有关“苏宁已申请银行牌照,公司是否有类似计划”的提问时表示,国家持续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层次,以满足多层次融资需求,公司已有数家担保公司为农户提供金融支持,公司的母公司新希望集团也曾参与了彭州民生村镇银行建设。“对于市场存在的其他机会,公司会在持续做大、做强公司主业的同时,进一步关注与论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希望没有明确表明会马上筹建民营银行,但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集团一直持有民生银行近10%股份。而就在最近,刘永好刚刚减持了民生银行7000多万股A股,套现7.6亿元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