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东来CEO于东来:如何用爱做零售业
2013-09-22 09:51 胖东来 于东来 员工管理

这是一家屡屡挑战人们商业常识的零售企业,它的名字叫胖东来。

【i黑马导读】这是一家屡屡挑战人们商业常识的零售企业,它的名字叫胖东来。它给员工两倍于同行的薪水,上班时间允许员工坐着休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职业病,每周二关门让员工充分休息;顾客不满意的商品可以无条件退货,顾客可以享受免费的电器、皮鞋等维修服务……从仅仅40平方米的小店“望月楼胖子店点”起家,发展为今天“河南骄傲”的胖东来商贸集团,胖东来要在河南许昌这样一个四线城市做世界一流的零售业态,打造商业的卢浮宫。

 

这是一家屡屡挑战人们商业常识的零售企业,它的名字叫胖东来。它给员工两倍于同行的薪水,上班时间允许员工坐着休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职业病,每周二关门让员工充分休息;顾客不满意的商品可以无条件退货,顾客可以享受免费的电器、皮鞋等维修服务……从仅仅40平方米的小店“望月楼胖子店点”起家,发展为今天“河南骄傲”的胖东来商贸集团,胖东来要在河南许昌这样一个四线城市做世界一流的零售业态,打造商业的卢浮宫。

曾经有记者问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海底捞公司的短板在哪里?”张勇答:“大多数员工没有激发出主动性,他们不知道为什么活着,工作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期待员工忠于他自己的生命价值,而不是海底捞或者我个人的价值。”张勇的回答显示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视野,已经从关注企业规模和财富创造,转移到了关注员工的个体价值和信仰层面。

胖东来的创始人于东来是怎么做的?在待遇上,他给员工两倍于同行的薪水,上班时间允许员工坐着休息以避免静脉曲张的职业病,每周二关门让员工充分休息,让员工过上体面而又健康的生活。

在业务上,他要求员工发扬工匠精神,营业员不仅要成为“商品专家”——通晓商品的原材料来源、质地、加工工序、性能用途,也要成为“服务专家”——懂得以专业的方式分拣、封装和摆放商品,以专家的思维向顾客介绍商品。

在精神上,他推荐员工阅读《工匠精神》、《舍得》、《厚道》、《活法》等书籍,给员工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规划和生活规划,告诉大家要舍得付出,不要急功近利,要脚踏实地、精雕细琢地去工作和生活。

员工们未必能够充分理解和接受于东来的思想,但是他们心里朦朦胧胧地知道:东来哥这是带着我们往高处走!不知不觉地,他们已经在实践东来哥的教导——不急功近利,精研专业,舍得付出。在许昌当地,胖东来人已经成为一种诚信精神的象征,穿着绿色工装的胖东来人是许昌当地备受尊重和信任的高素质人群。

当企业对员工好,员工才能对顾客好。你有见过顾客忘带钱了,营业员给顾客垫上的吗?你有瞧见过免费给客户修鞋,还特地冒雪给客户送去的吗?你有听过被顾客冤枉少找钱,还给顾客赔钱认错,认为是自己唱收唱付工作没做好的吗?这些都发生在胖东来。不是于东来这个当家的要求员工做的,而是员工自发的行为。

于东来反复强调:他的很多商业行为,并不像许多人分析的那样仅限于商业目的,他有更深层次的思考,那就是他的哲学。“我的理想并不是做一个商人,哪怕是个杰出的商人,我要做思想家、哲学家,我的使命是做‘爱的传道者’。”这可是语出惊人了,怪不得于东来说:那么多人“读”他,却至今还没有人“读懂”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