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狗中秋之战大猜想
2013-09-22 15:09 360 搜狗

黑马通讯社消息:中秋节期间,360与搜狗之间的浏览器争斗硝烟弥漫,火药味十足,双方你来我往多个回合。

先是9月20日,搜狗CEO王小川转发网友微博称,“从昨天(19日)起已经接收到全国各地大量用户对360的投诉,微博上也看到大量反馈。这个流氓行为超越法律底线,也是对用户的极大伤害。”王小川称搜狗已经对此进行取证。

21日上午,搜狗发布官方声明称,从9月19日上午就开始收到大量用户投诉:搜狗浏览器用户的默认设置被改为IE或者360浏览器,且用户手动恢复无效。

搜狗直言,根据技术人员的初步判断,搜狗浏览器用户默认设置在用户不知情状况下的更改,与360安全软件有关。搜狗声明中还呼吁360公司立刻停止影响用户体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倡导良性的竞争环境。

21日晚间,搜狗浏览器在其官方微博上贴出教程,指导用户如何恢复默认浏览器设置。

从以上搜狗出招可以看出,搜狗出战一个主要原因是:搜狗认为360恶意篡改用户默认浏览器,致使搜狗浏览器受伤。搜狗把自己当做受害者:我的地盘正在被人占领,我要迎战。

?王小川新浪微博

然后奇虎作出回应,21日下午360发布声明,对篡改用户浏览器的指责予以否认,称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并指责搜狗输入存在诱导捆绑行为,违反工信部的相关规定。

360声明称,在腾讯公司4.48亿美元入股投资搜狗之后,今年中秋期间,搜狗输入法的捆绑行为变本加厉,以升级输入法和更新词库为借口,大规模进行浏览器的诱导捆绑行为。作为安全软件,对搜狗的软件捆绑行为,360向用户进行风险提示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360认为,像其他安全软件一样,360安全软件同样提供浏览器修复功能。搜狗通过捆绑下载搜狗浏览器并修改用户的默认设置后,360的浏览器修复功能会向用户确认,在征得用户同意后,会将搜狗浏览器恢复为系统原默认的浏览器。360浏览器修复功能完全尊重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360声明:360提示搜狗输入法的诱导捆绑行为合理合法,受用户欢迎。

从以上360接招可以看出360对该事件 的看法:

1、搜狗输入法升级,捆绑下载搜狗浏览器并修改用户的默认设置在先;

2、360安全卫士在征得用户同意后,会修复系统原默认的浏览器。

3、360声明的重点是360了征求用户意见。

双方各执一词,我们就大胆猜测一下事件背后的原因(猜想,谨慎采纳):

猜想1、腾讯主导搜狗出招敲山震虎。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一事件就不仅仅是双方浏览器之战了,而是腾讯与搜狗抱团连横之后,企鹅再战360,该事件只是打响了第一枪,擦枪走火的环节一过,诸位看官就等后续之争吧;

猜想2、搜狗为了迎合腾讯,主动请缨,自导自演,把用户蒙在鼓里,把责任推给360,如果是这样,下面的看点就是接下来看搜狗怎么用纸包住火。

猜想3、360看不惯别人恩爱,羡慕嫉妒恨。如果这样,搜狗倒轻松了,我接着秀恩爱,能奈我何?

其实不管是哪个原因,用户都是被绑架了,每次互联网产品大战,对用户体验都是有很大损害的。互联网大多公司行事风格彪悍凌冽,总是你来我往,明争暗斗,总是一着不慎,全盘皆输,而这次事件中双方争来争去,说到底还是流量之争,同是做浏览器的,不可能相互谦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