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做“应用内搜索” 试图建立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3-09-22 14:59 移动互联网 豌豆荚 入口 应用内搜索

在2013年9月17日举办的首次豌豆荚开放日上,豌豆们第一次展示了将塑造移动互联网形态的应用内搜索技术。尽管移动互联网时代来得比人们的预想还快,但移动互联网入口到底是什么当下仍旧没有定论。作为中国最优质的应用搜索平台,豌豆荚给出的答案是:应用搜索只是第一步,真正打通应用、实现应用内内容的完整搜索,才是移动互联网最具竞争力的入口。豌豆荚将以开放的方式实现应用内搜索,并向百度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发起挑战,争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地位。

豌豆荚表示,最近刚刚推出的视频搜索其实是在为应用内搜索投石问路。

豌豆荚的视频搜索支持跨应用搜索,帮助用户找到想要的视频,并优先推荐用户设备中已有的视频应用搜索结果。该功能发布5天以来,累计下载次数近1200万次,50万用户尝试使用订阅剧集的“追追看”功能。

豌豆荚应用内搜索产品设计师在现场演示产品Demo时举例,当用户在豌豆荚中搜索一部电影,豌豆荚显示的搜索结果涵盖了豆瓣电影中的影评内容,猫眼电影中的电影票订购功能以及网页搜索内容。豌豆荚会优先搜索用户设备内的应用内容,在用户设备中没有能满足相似功能应用的情况下,为用户推荐下载相关应用。

这极大地发挥了豌豆荚的应用商店和渠道分发优势,目前豌豆荚已覆盖2亿用户,收录不重复应用达70万款。

回归搜索

“应用商店的基础架构就是搜索,豌豆荚一直都有搜索基因。”豌豆荚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俊煜表示,2010年,王俊煜从谷歌用户体验团队加入豌豆荚创始团队,如今的应用内搜索项目,王俊煜认为是一次回归。

“我一直在用谷歌思维做产品,比如推广的位置,我的产品一定会告诉你这是广告。”手机的屏幕有限,如果用户在手机中操作的搜索结果,首屏都被推广链接所霸占,用户体验是极差的。

“移动搜索与网页搜索完全不同,移动搜索必须重构,充分考虑用户在移动场景下使用的体验,”王俊煜称,“应用内搜索是全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这是一条全新的起跑线。”

据透露,应用内搜索的架构由豌豆荚自主开发,网页搜索结果将引用第三方搜索服务。

WebApp与Native App趋近融合,但无法互相取代

WebApp与Native App谁是主流在业界的争论一直不休,豌豆荚应用内搜索技术负责人姚从磊认为,“由于Native App在短期内仍是用户主要的使用场景,打通Native App的应用内搜索就成了实现移动搜索的关键。”在未来,Native App和WebApp在形态上必然趋近和融合,WebApp在性能上将更趋近于Native App,而Native App也将逐步实现免安装、免升级等WebApp的特性。不过,尽管如此,WebApp仍然难以完全取代Native App。

Native App具有性能稳定、速度更快,能够更好地调用硬件设备、提供全屏交互体验,可以离线使用,开发工具及生态更加完善等特点,能够保证移动场景的搜索体验。

从开发者角度来说,接入豌豆荚应用内搜索非常容易,在技术手段上将利用Android现有的接口机制,而非自建私有协议,遵循Android及Web已有的技术标准,不会增加额外的开发成本。姚从磊介绍说:“我们向一些开发者展示了应用内搜索的想法,他们都非常兴奋。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开发者进一步推广应用,唤醒用户手机中沉睡的应用,而且还为开发者提供更多的变现可能性。”

据称,豌豆荚将依据应用和内容质量排序,以保证用户体验。

向百度发起挑战

豌豆荚应用内搜索功能还没有公布上线时间,使得这一次的开放日活动仿佛是在提醒对手抓紧步伐,提前宣战。

早在去年10月,百度就提出了“应用内搜索”的概念,CEO李彦宏也在大力倡导移动搜索的新方式,时隔近一年,百度再次提出了“轻应用”的概念,将WebApp接入百度移动客户端中,并未提及应用内搜索,百度仿佛已经放弃了应用内搜索。

而在百度收购91无线之后,豌豆荚给外界的感觉是明显加快了发展步伐,推出支付SDK,视频搜索和宣布正在研发应用内搜索。

“我们要挑战传统搜索。”王俊煜认为,在移动搜索的入口争夺中,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豌豆荚的优势不仅仅在于有应用商店分发渠道的扎实基础,更重要的是在于其搜索业务没有历史负担。

不过,如何培养和迁移用户的使用习惯,对豌豆荚乃至其他搜索应用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点评:

网友?@导弹狼: 有点意思,apps现在就是一个个信息孤岛,这与互联网的精神不符,如果能应用内搜索的话倒是个不错的思路

简网时代 CEO 丁钧:这个思路是对的,但豌豆荚来做完全搞反了吧?搜索模式要成立,首先得要有App内的数据 -- 豌豆荚没有。百度轻应用倒是冲着解决这个问题去的,所以他们会先要求应用把数据导入百度云。

Via i黑马 By @segmentfault 联合创始人?@高阳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