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禾肖易:从高新技术到药草种植我学到了什么?
2013-09-22 15:18 生物医药 药草 铁皮石斛

药草作为收益颇高的经济作物受到广大农户的追捧。其中,濒临灭绝的药草(利润更高)更是深受农户们的热爱。提到药草,就不得不提铁皮石斛。该植物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主要功效有:

1、充分补充体内血、精、津液等物质,调节人体阴阳平衡

2、心、肝、脾、肺、肾之阴虚均补

3、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健脑明目,补五脏虚劳

4、既补又清,补而不腻,清而不伤胃

5、对烟酒、劳累、用脑过度有独特的疗效

铁皮石斛效验如神的疗效和昂贵的价格(每公斤1000美元以上),导致了长期无节制地采摘,加之自然繁殖率极低,资源濒临枯竭,濒临灭绝。野生“铁皮”石斛成了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

野生石斛濒危,手工种植难度又极大,正是这种境况催生了一些重点钻研石斛的企业和机构。其中有不少项目还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肖易的易中禾便是其中的一员。

肖易的母公司(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24年的历史,一直在做生命科学仪器研究,对生物医药有很多感情。2012年,她和母亲周芳女士合力创办了现在这个公司(易中禾),专注铁皮石斛的研究应用。谈到铁皮石斛,肖易总有说不完的话,石斛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承载着大量心血。

肖易说,在九大仙草之中,铁皮石斛是真正的仙草。铁皮石斛作为药用应用已经有非常长久的历史(《本草纲目》中有详细记载,李时珍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更是称其为“救命仙草”)。

作为药食,肖易提到,不仅女性,任何人都可以食用石斛来改善体质,改善亚健康。易中禾本着让“亚健康变健康,让健康人更健康”的理念,让更多人得到健康的体魄,幸福的人生。

从高新技术到药草种植的转型,肖易尝尽了酸甜苦辣。作为宁波站红牛创业榜样,肖易总结了很多,以下是她的个人思考:

转型做种植这个方向,有很多事儿都始料不及。比如说,天灾人祸,不可抗因素太多太多,这在高科技行业根本不是个问题。但在药草种植领域,天时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根本不是看看天气预报那么简单。

当然,高科技的背景也让(我)自己有了一些传统种植行业从业者不具备的特有优势。

一个是 新技术的大胆尝试,无论是选地,整地,繁殖还是追肥,浇水,除虫,采收,加工 各个环节我们都敢于尝试最先进的科技,我们不迷信”经验“,科学种植;

一个是 新的管理模式,在过去,农户很多时候不按照指导生产培育种植(过于迷信自己过去的种植经验),导致产量不好,责任难以划分。我们采用统一管理的方式。农户只管种,其他诸如新技术,比如多久施肥,多久浇水,非常精确,他们完全不用关心。他们只需专注自己最擅长的,剩下的都交给我们。

通过肖易团队的努力,易中禾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已达2200亩,多糖含量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