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说】五朋网络沈浩:创业机会有很多,想得通行动快
2013-09-22 23:14 移动互联网 地图广告

8月28日下午4时,百度突然宣布将旗下"百度导航"业务完全免费。3个小时后,"高德导航"也宣布全面免费。随着高德导航,百度导航宣布免费,地图导航市场貌似又进入了惯有的移动互联网思维模式,免费时代。地图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又一个重要入口,无论是谷歌地图未来加入广告的报道,还是导航软件的免费,都使在线地图的盈利模式指向了地图广告。

但是,地图导航产品不像其他(移动)互联网产品,用户使用地图自始至终可能都只停留在一个页面,页面展示位置,时间都有限,换句话说,对广告位的要求非常苛刻。更何况,移动端如果有广告条的话严重影响用户使用地图导航的体验,即便有广告条,卖得便宜不划算,卖得贵了没人买。通过免费的模式吸引大量地图导航用户,再通过广告,增值服务变现,这是否像林福楠的初衷一样,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以下,是一个地图导航从业者的自白。

05,06年,看到google地图大行齐道,沈浩(五朋网络创始人)便感觉到这是一个机会。但他不认为创业公司能搞什么地图,用他的话讲,做地图不仅仅需要你过硬的线上技术。线下的测绘测量,定期不定期的线下数据更新(新店开张,旧店关门乔迁等等)都需要很重的运营模式,似乎跟面向C端的云存储一样 是大公司搞得起的玩意。不过,这就没有创业机会了吗?未必。沈浩想,创业公司本身就没资本打造什么平台,未来云服务会是一个大趋势。利用云服务,云计算在上面借势提供一些个性化,垂直,细分的服务,还是有很多,很大生存空间的。

06-07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人们对地图和位置的使用越来越高,而地图上放置广告,也是未来地图盈利的重要方式,地图广告需要解决的是广告位的问题,所以一直在留意。在思考,在做功课。导航地图类产品的广告模式到底有没有,在哪里?红牛鼓励的激情与理想在沈浩身上体现的淋漓精致。经过近一年的思考沉淀。

07年有了一个很棒的idea,我们利用地图上空白的区域展示广告。大致的模式是利用地图上空白区域规划出固定尺寸的标准广告位,与位置广告结合,进行精准的位置广告营销,产品基于地理围栏技术、地理位置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基于位置的广告展示基本不影响地图原有的用户体验。广告的参考性更强。这种全新的“广告体验”不仅对用户更具吸引力,而且对广告商也会更有效。

经过沉淀,摸索,09年,产品第一个版本上线了。受当时技术条件以及团队自身技术积累的限制,我们第一个地图广告的版本效果不理想,flash太耗资源了,导致浏览器,APP很容易崩溃。不过同年我们的专利获得了授权,“在电子地图中加载广告的方法”在国内和澳大利亚已经取得授权(授权号:ZL200710025799.X),(IP Australia 2008286112)同时还对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4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专利申请,目前正在受理中。地图服务软件1.0已经取得软件著作权。

10-13年通过我们坚持不懈对技术的钻研和努力,加上新技术的发展,产品功能和效率有了革命性的进步和发展,地图广告平台的已经上线,未来1年内完成善类似mapbox的地图软件(服务)的开发,完善地图广告发布系统。 5年内,全国建立地图广告分销网络和渠道,形成每年过10亿的地图广告市场,在与地图平台和广告渠道分成后取得25%-30%的现金收入。

沈浩经常说,创业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机会太多,这与我当初做js时的想法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想得通才能行动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