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艺术品市场,正在崛起的当口
2013-09-23 11:56 艺术品拍卖 艺术品

艺术品互联网交易市场正在兴起

作者:刘函瑜(艺点儿艺术YIDIANER.COM创始人&CEO)

(本文作者)

2011年,我从硅谷回到北京,那一年,张晓刚的三联画《生生息息之爱》在香港苏富比以2012万美元的价格售出,高于股值两倍,创下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迄今未被打破。这幅作品创作于1988年,是他最早期的作品之一,当时售价为2000美元。同年,周春芽大学时期的作品《剪羊毛》拍出3047.5万人民币,最初的售价不到1万人民币,10几年间价格涨了1500倍。

这就是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一幅画在它诞生的时候,创作它的艺术家还不被认可,这时候有个人像雪中送炭一样,花了几千元或者几万元买下了这幅作品。然后这幅画往二级市场转移,在某个画廊的支持下,它出现在国际知名的展会上销售,几十万参会者都见过它、讨论过它,然后它在某一天进入了知名拍卖行。运气足够好的话,这次交易可能会创造一个不菲的价值,它伴随着专业解读,一起进入新贵们或金融机构或者某个专业藏家的囊中,被挂在墙上,完成了一个商业化过程。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艺术家都能有幸进入这一过程,中国每年会诞生21万的艺术生产者,以及4200万件的原创艺术作品,而一个线下艺术机构每年签约的艺术家不足百人,相当于每1万个艺术家里面,只有4个人能得到这样的机会,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不仅如此,由于艺术家的炒作需要鲜明的符号特征,致使大量具有审美装饰价值的艺术品被闲置,无法流通,造成艺术品价值和艺术品实际利用价值呈现明显不均衡的状况。这使得另一普遍现象的存在,大众想买艺术品的时候,买不到,买得到的时候,已经买不起了,在艺术品被层层炒作之后,普通人是很难承受这样的价格。

因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提倡“可负担的艺术”(即Affordable Art,这一运动1999年在伦敦发起,提倡平价艺术品消费)这一概念,让艺术不再是小圈子里孤芳自赏的游戏,而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艺术大众化,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能消费艺术品的时代。人们不再满足于粗制滥造的印刷品和行画,更多的是转向了具有独特唯一性的原创艺术品。且不说日后的升值潜力,但是这份专属感,已经让很多人趋之若鹜了。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度普及,艺术品的线上交易已变成e世代艺术品爱好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种新的网上艺术品交易、收藏方式,为藏家寻觅藏品提供了便捷,网上交易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还可以免去舟车劳顿,只要一台电脑,轻轻一点鼠标,任何人都可以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互联网已经在极大的改变着传统艺术行业。

就当前国内的情况而言,艺术品网站大体可分为四类,即资讯类网站、个人或企业机构类网站、在线交易类网站以及许多网上收藏艺术沙龙网站。比如雅昌艺术网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艺术品专业门户网站,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华艺术品图文数据库。雅昌艺术网上多达30多万件艺术品的数据库,让艺术品收藏者为之欣喜,雅昌艺术网提供的拍卖新闻、艺术收藏资讯以及艺术品市场的走势等等内容丰富又及时,这些足以使其成为目前国内最具市场化的艺术品收藏网站。再如唐人文化网,根据艺术品市场的需要,将有关艺术品的工具书、著录书、专业书等都收录到网上,同时还将全球艺术品拍卖公司的通讯录、最新的拍卖信息、各种文物艺术品的参考价和成交价等,全部公诸于网上,极大地方便了艺术品爱好者和收藏者,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而各大网站如新浪、搜狐等也相继在网上推出艺术品收藏专栏,对于网上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有力地推动了这种新的艺术市场形式的空前发展。另外,收藏沙龙网是目前比较大型的网上收藏艺术沙龙,其注册会员几万人,不仅有全国各地的藏友,还有一些国外的朋友。

而利用网络在线交易艺术品的方式主要有:一是拍卖网站,将作品确定最低价或无底价后进行在线拍卖。有的网站直接提供拍品,有的网站只提供交易平台而不直接提供拍品。这种新兴的艺术品在线交易模式,与传统拍卖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第一,在宣传推广上节约了时间;第二,为买卖双方提供了更新互动,改变了传统的一对一的推广模式。另外,拍卖成交后,物流服务也特别畅达,一般拍品的运输都比较快捷安全,而且价格合理,为买家省却了后顾之忧。嘉德在线从2002年开始,每月1次,定期推出网上小拍——大众收藏拍卖会,每期推出数百件书画、瓷器、杂项、邮品、钱币等等拍品,每场的成交量已经达到100万元。

二是艺术家与网站合作,在网上直接买卖交易,卖出后分成。艺点儿艺术平台就是这样的网站。一方面,解决了几十万艺术家的展示作品的需求,并且提供了更多的曝光机会,打破了学术权威的垄断,开辟了一条草根艺术家的成名之路。短短半年时间,艺点儿艺术平台就吸纳了近千名艺术家和上万件艺术作品,速度之快,量级之大,都是任何一家线下机构无法比拟的。另一方面,弥补了中端艺术品销售市场的空白,满足了越来越多的人想购买原创艺术品的需求。另外,平台进一步发展还可融合社交的功能,搭建起艺术家与藏家之间沟通的桥梁,发展成为更为庞大的粉丝经济。

三是网上画廊,一些线下画廊往往都开设有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站来宣传藏品,推介画家,并进行远程邮购或直接买卖。这种形式,如果能够抓好客户粘性,和互联网的运营思路,有望发展成时下最流行的O2O模式。

互联网介入艺术,将为艺术带来一场彻底的革命:崭新的、公共的、开放的、自由的艺术市场。信息化将生产和需求中间的环节尽可能的减少,为艺术市场提供了流畅的通道,艺术资源的垄断时代已经过去,艺术品开始走向大众化,进而产业化。

在这场革命中,新一代的艺术家、策展人、艺术商人将会成为主角,他们拥有更新的思维模式,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最重要的是他们更懂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