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来往”,安全私密的社交是这样的吗?
2013-09-23 16:46 阿里巴巴 来往 移动IM

阿里巴巴今天正式推出类kik message产品“来往”。阿里内部悬赏 10 万激励邀请好友最多的员工,另据微博网友爆料,“来往”准备给新用户的奖品价值超过1000万。

“来往”究竟有什么魅力值得阿里如此倾倒。待亲们膜拜阿里这个亲爹之前,咱先抹平紧张的小情绪,掂掂"来往"的分量。

与“微信”的一种生活方式;“易信”的“免费”策略不同,“来往”这次从韩国回来,改头换面主打 私密与安全。

按照官方的说法和作者的揣测:

私密体现在

1 “来往”不支持通过淘宝、支付宝账户登陆,用户需要使用手机号码实名注册。

2 “来往”加入了不需要打开定位功能的“咻一咻”,只用于较为私密的当面添加好友(不过,作者没有体验成功,咻了好几把都没效果,最后只好通过输入手机号添加朋友)。

安全体现在

1“来往”支持语音聊天“阅后即焚”;

2 动态信息可以“控制”是否允许转载。

怀着紧张与忐忑的小心情,体验完“来往”,作者不免有四点疑问,想和读者朋友们交流一下“

一、挑战微信 用户转移成本的自信心来自哪里?

无论”来往“界面,小功能上有任何改进,它仍旧是一款移动IM,用户使用来往的动机是什么?拿注册奖品?易信还有一个免费短信。使用”来往“的最底层动机在哪里? 私密,安全? 那干嘛不用PATH类”私密社交“,何况私密社交是不是伪概念还有待商榷,详见《没有十年青春,怎配跟私密社交谈恋爱》;

二、不用过社交网络,OPENID登陆,就私密了吗?

且不说国内 手机用户的垃圾短信,用户数据被倒卖问题的严重性(这可催生了很多拦截垃圾短信的装机量巨大的APP哦,别说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对于 level偏高,职场人,小白领各种社交场合互换名片,手机信息就泄露了;对于草根用户,他们更喜欢QQ,微信,记这个比记手机号都顺;至于高端用户,就只能呵呵了。

三、控制转载权限就安全了吗?

别人不允许转载,手贱,截图重发可不可以? 微博/微信朋友圈这个”功能“复用率蛮高的,至于”阅后即焚“,这更像是陌陌类”一次性“社交应用该添加的功能,大家觉得呢?

四、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做社交就做社交,做聊天工具就做聊天工具,开发网页版的目的何在?

初期要保持专注,微信放个网页版是迫不得已,他如果做个微信客户端,会洗掉大量QQ用户,财报必然不好看了。”来往“又没有任何包袱,干嘛不直接做个清爽干净的桌面应用(米聊/MSNLITE这个思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