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物联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从新浪和海信发布的“物联网智能空调”可窥探一番
2013-09-23 18:04 物联网 智能空调

记得四五年前刚听说物联网的时候,虽然不太清楚这个概念,但其中讲的一个场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你下班回家,可以通过手机打开空调,调到合适温度,可以将热水器打开,到家就冲个热水澡,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控制电饭煲,计算好时间将饭煮好。总之,回到家是一种享受。如今,这种愿望的实现,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起码,最近新浪微博和海信合作发布的两款“物联网智能空调”,就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科技的魅力所在。

据悉,这是继新浪微博“新浪气象站”和“海淀桥路况”两大产品传出后,新浪微博进军物联网的又一大产品。这是一台可以发微博的空调,新浪基于自身的账号体系和私信系统,将微博变身成一个智能中控系统,实现微博对空调的控制。

新浪为每台智能空调设计了微博页面,用户将微博账号与空调设备的绑定后,就可以直接通过发送私信对空调进行操作,如开机、查看室温、调节室温等。当出现不良操作的时候,空调还会主动发私信通知用户。通过绑定的账号,用户可以看到所绑定空调的使用状态、环境数据状况以及舒适度排名。同时,可以给空调留言完成温度调节等操作。此外,用户能与海信空调的官方微博进行实时交流,有购买需求的用户点击相关链接则将进入购买页面。

据了解,目前微信也有做类似的尝试,而且国内的个别大型家电企业的实验室中,已经有比较完善的“微信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未来可以通过某品牌的微信公众账号对其旗下的电视机、空调等家电进行远程控制。

从长远看,物联网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理论上任何可以实现物联网的产品,均可利用微博或者微信的账号体系,甚至是把控制技术集成在官方微博或者微信公众账号上。未来物联网的实现,也必将对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意想不到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