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神马还只顾凑热闹?!京东,百度已经有眉目了
2013-09-24 11:48

在外界不断盛传苏宁,腾讯申请成立民营银行之际,京东,百度已经低调先行了。据媒体报道,两家公司将在上海设立实体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向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递交了相关申请,并且获得了初步批准,注册资金分别是3亿和2亿人民币。

早在去年11月,京东尝试介入金融业务,与中国银行就推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商凭借着其在京东的订单、入库单向京东提出融资申请,核准后递交银行,再由银行给予放款。未来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表明京东已开始正式建立属于自己的金融阵地。

据悉,京东小额贷款公司主要还是面向京东供应商提供贷款,以供应链上的内部金融服务为主,进而会扩展到为地方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相对申办民营银行,这是一条门槛更低、也更为便捷的道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小额贷款公司,结合自身业务打造供应商融资、网上信用贷款等一条完整的“微型银行”体系。

与此前苏宁、阿里等在重庆设立小贷公司不同,京东的小额贷款公司将会落地嘉定电商园区,并且已通过市金融办批复,根据规定,6个月内京东小额贷款公司或将正式亮相。

据媒体报道,百度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还在审批阶段,不过进度不会像京东那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