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移动互联网】黑莓同意被Fairfax收购;机锋网3亿元卖身
2013-09-24 18:03 黑莓 机锋

黑莓与加拿大一财团达成收购意向,总金额约47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评论:黑莓已是别无选择。爱施德宣告收购机锋网100%股权,总金额约为3亿元。同是分发平台为何机锋与91差距那么大?

【导读】黑莓与加拿大一财团达成收购意向,总金额约47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评论:黑莓已是别无选择。爱施德宣告收购机锋网100%股权,总金额约为3亿元。同是分发平台为何机锋与91差距那么大?

【行业动态】

1、黑莓与加拿大一财团达成收购意向 总金额约47亿美元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黑莓公司周一宣布,它已同意被费尔法克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以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费尔法克斯是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一家金融控股公司。

黑莓公司表示,其已与费尔法克斯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据悉,后者当前持有黑莓约10%的股份。

最近黑莓推出的新手机市场销售不畅、业绩令人大失所望,导致上月黑莓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考虑公司未来的战略选择。而此次与费尔法克斯签署收购协议,正是该委员会推荐所为。

2、Facebook推移动支付产品Autofill 可自动填充支付信息

据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Facebook周一低调地推出了旗下移动支付产品Autofill。根据此前报道,该服务允许用户通过他们的Facebook账户自动在移动设备上输入支付信息。

从周一晚间开始,Facebook将逐步面向其逾10亿用户开放这项移动支付服务,该服务名为“Autofill with Facebook”。如果用户将地址和信用卡信息存储在Facebook上,当其进行结账支付信息屏面出现时,Facebook移动支付试点计划中合作零售商的应用就会显示一个小的下拉提示。如果点击“自动填充”(Autofill)按钮,Facebook移动支付应用就会获取你在Facebook账户中存储的支付信息,并填充在表格中。

3、记账应用《挖财》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

昨日,个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宣布,已获千万美元风险投资,投资机构为IDG资本。这是继2011年6月获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后,“挖财”再次拿到投资。

“挖财”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在接受DoNews采访时表示,此次“挖财”获得千万美元级别投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移动领域受到青睐是必然趋势。其次,“挖财”团队的研发实力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4、爱施德宣告收购机锋网100%股权 涉足手游业务

A股上市公司深圳爱施德9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分阶段收购运营机锋网的迈奔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奔灵动”)100%股权。同时,爱施德股票将于9月24日复牌。

公告透露,迈奔灵动是运营机锋网及机锋手机客户端业务的唯一主体,业务主要涵盖机锋市场、机锋门户、机锋论坛及机锋游戏。迈奔灵动总部位于北京,目前在全球拥有300余名员工。迈奔灵动专注于Android市场的资讯业务,是国内主要的Android应用市场之一,同时,依靠长期积累的经验进军手机游戏行业,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发出4款手游。

【行业观点】

华尔街日报:黑莓提前公布收购意向书已是别无选择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黑莓极不寻常地提前公布了已与加拿大金融控股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等财团签署收购意向书的消息。对于多数收购交易来说,这是大忌。但是对于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黑莓来说,这在情理之中。

对于一个卖家来说,签署一项意向书是一个并不寻常的举动,因为多数公司希望在进行谈判时握有主动权。但是黑莓这种情况比较特殊,黑莓目前的状况糟糕,该公司已经宣布将裁员40%,退出消费者业务。一句话,黑莓现在亟需一桩交易。外界都知道黑莓正努力与Fairfax达成最终协议,这可能会让大家认为黑莓的问题存在一种解决方案,可以让黑莓停止萎靡。

曾航:3亿vs19亿美元,为何机锋与91差距那么大?

91手机助手的早期创始人熊俊提到一个很有趣的观点:那些只有手机端应用分发商店而没有PC助手的商店都不行了,比如机锋,而那些又有PC端的手机助手,又有手机端的应用商店的渠道都越做越强了,比如91、豌豆荚等等。

原因很简单,手机应用分发渠道是流量消耗性流量输出方,应用商店不像浏览器、搜索引擎、网址导航,可以反复卖流量,应用商店的流量卖出去就不是自己的了。而手机用户买完手机后,该装的应用都装的差不多了,就会很少再光顾手机上的应用商店,这进一步导致其活跃度下降。

那些只有手机端应用商店的渠道,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无法获得稳定的新增用户。早期第三方应用商店往往通过刷机、预装等方式进入用户的手机,但是后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这些方式的成本越来越高,而各大手机厂商又都有自己的应用市场,小一点的独立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