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副总裁连盟:硬件的革命
2013-09-25 16:47 硬件

现在大家都在说硬件,硬件肯定也有机会也有坑,什么事都是这个样子的。

2013年9月25日“2013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深圳赛” ,IDG资本副总裁连盟分享了他对硬件产业发展趋势未来的看法,本文是现场演讲整理。

现在大家都在说硬件,硬件肯定也有机会也有坑,什么事都是这个样子的。

从我的角度看,硬件的革命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现实世界的一个过程和阶段,就是人们在把现实的生活虚拟化,然后把虚拟化的生活联系起来。

互联网颠覆了很多事情,最开始被干掉的基本都是直接跟信息相关的,这些都是最容易被互联网干掉的传统行业。我们可以在已经出现的互联网大公司中,都可以找到以前各种各样被干掉的传统公司的痕迹。

现在随着互联网已经把实体的东西都装进来了,相当于在两三年前我们只有坐在电脑前面的时候我们才是整个互联网的一员,但只要离开了我们就跟整个互联网脱节了。但移动互联网来临了之后我们不管到哪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一员,走在路上、炒着菜、开着会都是。

其实把人这个东西真正的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现在是手机,在PC世界其实是相当于把地点和特定的位置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那如果你进一步想手机把人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那以后肯定还有东西把其他的物品跟互联网在一起,然后把不同的场景跟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而这些东西都是需要介质存在的,而这些介质不一定是软件,需要一个载体。

普遍性来讲,手机不是把人接入世界的最终载体,科幻片里面人跟世界在一起的方式一定是一个不需要你拿的更直接的东西,比如说我想上网我想想就是了,然后脑子里面告诉我就可以了,我想有一个什么东西脑子里面植入一个芯片,我打个电话按按耳朵就行。

硬件一定是人整个和世界的一个介质,一个中间件。但这个硬件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手机是大范围的东西,然后进一步的进化,进化到什么地步不一定,一直到可穿戴,一直到可植入,一直到变成基因的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

我们现在人已经是在正常状态下都已经介入互联网了,但是在很多非正常状态下仍然是没有介入互联网的,这种非正常的状态就是指你想上网但不好用手机的时候,或者说你任何不好用手机的时候基本还没有介入互联网,这就出现了机会,像硬件创新。比如说,你在玩极限运动的时候是没有办法介入互联网的,然后你在潜水、蹦极、冲浪,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公司,它只是在把你玩极限运动的英姿戴在头上照下来,几年已经就出现一个10亿市值的公司了。

人就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终端,只不过是终端形式的问题。比如说你在某些特定环节或者特定要求下,比如说你在开汽车不方便用手机,就出现了另外一些公司,一大堆骑车的人很喜欢拿这种玩意儿。其实现在硬件的创业挺多的,包括什么表、环、链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但是,我感觉对于正常需求下人对于互联网的普通要求而言这不是普通的团队可以做的了的东西,比如小米以后把手机再进一步进化一下,这个是一般小团队搞不定的。

但是在某些特定环境下把人接入互联网的设备是大公司搞不定的,比如这个东西是把狗接入互联网的,这个东西可能是把我们家洗衣机接入互联网的,在我的特定环境下把我接入互联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这种东西就大的很多。比如美国人在家里用摄像头照家里的情况,本质上是把家接入了互联网。像把各种物品或是特殊环境下的人接入互联网一定都是需要特殊设备的,而这代表了大多数机会。

互联网革命对硬件的两个方面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里面有很多很多乱七八糟的机会。所以如果谁在里面有一些路子,比如这事儿我厉害。这个东西平常没什么人用,一般人也不用他,但在我这儿就很有用处,有这样的事你就来告诉我,大家一起来发点财。

整理: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