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携手个性化推荐,具有社交味儿的音乐是怎么玩的?
2013-09-25 22:04 网易 音乐

音乐——用户的一大刚需,从传统的音乐演变到现在的数字音乐,虽说在数字音乐的品质已经有了很大一步的提升,并且让更多的文艺青年、屌丝用户轻而易取的获得相应的音乐资源。也正因如此,音乐以往的神秘感也在被逐步的稀释,数字音乐的兴起,并且在中国盗版文化如此猖狂的环境下,想让用户心甘情愿的把钱掏实属不易啊。对此,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对于未来的想法是:短期免费,下载收费,未来服务的盈利和发展策略。

随网易云音乐PC版正式公测的推出,从公测PC版可以看出是延续了网易云音乐移动端的设计风格和功能,同时具备320KCD级音质歌曲无限畅听、本地音乐匹配等功能。至此,网易云音乐实现了PC、APP和网页三个版本的三端同步,用户无论在哪个版本上收藏歌曲和创建歌单,只要能连上网络,便可立即同步自己的数据信息。

在界面设计上延续了APP版本的风格,此外,舍弃了传统的音乐产品中播放列表+在线音乐的拼盘模块,而是采用一体化界面,将播放列表隐藏在底部,把歌单至于界面左侧。同时PC版对歌曲管理模式进行了创新,采用歌单模式来管理歌曲。以歌单为主要维度调整和收听歌曲,便于用户将喜爱的歌曲进行管理。此外,推出的音乐匹配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匹配本地歌曲,在用户连接网易云音乐曲库后,可以把电脑中低质量的本地音乐升级成正版320K高品质音乐(PS:个人很喜欢这个功能)。

日前,网易云音乐Android1.5版正式上线,新版本强调用户个性化体验,通过趣味十足的小游戏和算法鉴定用户的音乐口味,推荐你想要的音乐。对于新用户来说,这款口味测试是一种音乐向导,引导音乐选择的方向,而对于老用户来说,则是以往音乐口味的总结。

用户在测试所设定的北京环境下选择心仪的与众和音乐类型,系统就会自动分析用户的音乐喜好,并给出相应的趣味评价。是“多愁善感的小清新”还是“最有态度的摇滚范大仙”还是“不会当麦霸会死的普通青年”……同时,用户还可将测试结果分享给好友,了解彼此的音乐口味

新版本对发现音乐界面的不均进行了改版,围绕着个性推荐这一主题,在首页banner下方,依次排列了热门推荐、最新音乐和个性推荐三个子栏目。此版本主推的个性化推荐是根据用户在网易云音乐上留下的音乐痕迹(口味测试结果、收藏或者创建的歌单等信息),推荐你喜欢的音乐,包括1个每日更新的推荐歌曲合集和6个歌单,让用户轻松就能听到自己所喜欢的音乐。

此次新版本还对DJ节目进行了全新改版,在推荐频道中主打明星和大牌DJ的节目,在主题频道中按节目内容划分了10种主题,节目类型一目了然,可以满足不用不同的收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