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加纳的暴富产业
2013-09-26 09:50 殡葬业 加纳

创业家杂志社曾报道过国内暴利的殡葬行业。结果近日加纳的殡葬产业的暴利程度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i黑马导读】创业家杂志社曾报道过国内暴利的殡葬行业。结果近日加纳的殡葬产业的暴利程度也让我们大吃一惊。

以下为商业周刊《葬礼,加纳的暴富产业》一文的节选 作者:撰文/Venessa Wong 翻译/魏群

保险公司与创业者在奢华葬礼中找到商机,这儿有一整套的葬礼产业链。

“加纳人能花的绝对不省,我们对死人比对活人更重视”

收费不菲的舞蹈送葬服务

多本杰明·艾杜的舞蹈送葬队已经在加纳服务了200多场葬礼,用从瑞格舞曲到福音音乐的各种乐曲把亲人们送到最后的安息地。

“客户会说,‘爸爸生前喜欢跳舞,让他再跳一次吧。’”27岁的艾杜说。他提供一次送葬服务的价格是800塞地(约为387美元)。

“这是一种新业务,我们一改从前的庄严肃穆,载歌载舞把棺材送进坟墓。”艾杜说,他于2010年开创了这项业务,如今已经供不应求。

葬礼是加纳最重要的社交集会之一,已经成为一个规模很大、成长很快的产业,其内容远远超过了停尸间提供的传统服务。

拉长的产业链

现在,需要大量创业者提供各种相关产品和服务,从本地鼓手到雕工复杂造型奇特的棺材,这是加纳葬礼的必需品。

由于一场奢华葬礼的费用轻轻松松就可以超过一位普通居民的年收入,在该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包括Enterprise人寿保险(Enterprise Life Assurance)和SIC保险公司(SIC Insurance),丧葬险都已成为主要业务来源。

丧葬开支迅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石油繁荣将加纳的经济增长率从2007年的3.1%推高至2011年的15.9%,人均国民总收入在过去十年中几乎增长了五倍,达到1550美元。

加纳的丧葬仪式被称为庆典,历时数天,包括教堂礼拜、招待会、下葬仪式等等。家人花费几千塞地用于食品饮料,有遮阳伞的座位、DJ或乐队、传统鼓手、小册子、海报、摄影师,常常还有摄像师拍摄吊唁者遗体告别的情景。

虽然传统上亲戚们会送礼金,但已经不足以支付丧葬费用。

“当丧葬开支的压力已经大到让人们去银行贷款,我们就看到了保险业的空间。”Enterprise人寿的执行董事C.C.·布鲁斯说,该公司隶属于加纳第二大上市保险公司Enterprise集团。

布鲁斯介绍说,Enterprise人寿的丧葬险现在是公司“旗舰产品”,占总收入的65%以上。趸交的保费金额已高达5000塞地。Enterprise的股价今年增长了两倍,是加纳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中表现排名第二的股票,该指数今年已上涨65%。

“丧葬费用很高,”金融服务公司Databank Financial Services分析员阿纳斯塔西亚·阿尔科(Anastacia Arko)说,“人们开始踊跃购买保险。”南非标准银行集团(Standard Bank Group)的加纳子公司斯坦比克银行(Stanbic Bank)去年推出了丧葬保险计划,月保费只要2.50塞地,就能获得1000塞地的赔付。(加纳的最低日薪是5.24塞地,即2.45美元。)但据加纳最大的保险公司SIC的丧葬险经理阿尔弗雷德·安克拉(Alfred Ankrah)介绍,由于客户抱怨丧葬费用越来越高,SIC计划增加丧葬险最高赔付额。

文化传统所致

丧葬的奢华由来已久,在首都阿克拉街头,雕刻棺材的工匠每具棺材的要价可高达2500塞地,棺材的形状从鲇鱼到足球鞋应有尽有,但很多当地人说他们现在已不堪重负。不过人们依旧会为为葬礼花了多少钱而相互炫耀。

总之 在最低工资仅为每日2.45美元的加纳,奢华葬礼盛行。保险公司看准时机推出丧葬保险业务。这对中国的丧葬行业有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