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股权结构曝光: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成最大股东
2013-09-26 15:50 创始人 Twitter

Twitter 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

北京时间 9 月 26 日早间消息,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Twitter 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目前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持股比例约为 15%。在 Twitter IPO (首次公开招股)之后,威廉姆斯将成为资产超过 10 亿美元的亿万富翁。

消息人士称,威廉姆斯的持股比例超过 Twitter 另一名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Twitter 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已经以保密形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 IPO 文件。

如果 Twitter 在 IPO 后的市值超过当前在私营市场的估值,即 105 亿美元,那么威廉姆斯的持股价值将超过 15 亿美元。而如果 Twitter 的 IPO 发行价更高,或是在上市首日股价大涨,那么威廉姆斯有望成为与比尔·盖茨(Bill Gates)、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等人比肩的超级富豪。

加州风投公司 Canaan Partners 合伙人马哈·特布拉西姆(Maha Ibrahim)表示:“这证明了他对 Twitter 长期以来的信念。他曾有很多机会在二级市场上出售所持股份。”威廉姆斯和 Twitter 发言人均未对这一消息置评。

其他持股价值接近 10 亿美元的 Twitter 股东还包括多西和风投公司合广投资。合广投资合伙人弗雷德·威尔森(Fred Wilson)于 2007 年对 Twitter 进行了第一轮投资,当时 Twitter 的估值仅为 2000 万美元。

威廉姆斯于 2003 年将前一家网站 Blogger 出售给谷歌,并将资金投入到 Twitter 的发展中。2005 年,威廉姆斯创立了一家播客公司 Odeo,但该公司最终未能成功,而威廉姆斯随后与多西和比兹·斯通(Biz Stone)合作创立了 Twitter。目前 Twitter 已有超过 2 亿用户。

从 2008 年至 2010 年,威廉姆斯是 Twitter 的 CEO,而当时也是 Twitter 用户数增长最快的阶段。2010 年 10 月,时任 Twitter 运营主管的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elo)接替威廉姆斯出任 CEO。2011 年,威廉姆斯离开 Twitter,建立了新的创业公司 Medium,提供媒体发布服务。

Facebook 去年的 IPO 创造了至少 4 名财富超过 10 亿美元的亿万富翁,包括 CEO 扎克伯格、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和埃杜阿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以及前总裁希恩·帕克(Sean Parker)。在 LinkedIn 2011 年 IPO 时,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di Hoffman)资产也突破 10 亿美元。

Via 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