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共享经济”
2013-09-27 15:27 共享经济

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之间的交流越发密切。在此背景下,催生出“共享经济”,所谓共享经济就是与他人有偿或无偿共享自有财产。

有偿模式显得较为普遍。比如你有一辆车或游艇,你只是在上下班或出去游玩时会用上,在不用的时间里汽车和游艇只能闲置在那里生锈老化。如果你在经营共享业务的公司里登记,在你不使用汽车和游艇之时,共享业务公司会将你的汽车和游艇租赁给他人使用,因此实现了与他人进行资源共享,并获得回报。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对等共享”模式,意即双方互相交换使用财产,不向对方支付报酬。比如你要去外地旅行,你的房子只能空着,同时你在外地也得花钱住酒店,此时你可以通过经营共享房屋业务的公司或社交网里找到愿意换住房屋的人,这个换住房屋的人,其房子正在你的旅行目的地,同时他也要来你所在地旅行,因此双方换住房屋。这样既可以不让房屋闲置,同时也无需在外地掏钱住酒店,一举两得。当然,有时对等交换的人不能每次都可以找到,但此时你已然可以通过共享业务公司租赁闲置房屋。

英国《卫报》8月1日发表James Silver的观察文章,评论“共享式”经济模式:

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它让我们从消费者变成了供应者,供应的商品范围从公寓房、游艇和小汽车等不一而足。这一转变给现行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挑战。

世界上最大的Wi-Fi 服务公司Fon的创始人Martin Varsavsky坚信,他可以通过鼓励人们共享网络而向全世界提供免费的Wi-Fi。因此他与其他几个企业家创立了 Fon 公司。现在 Fon 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Wi-Fi公司。该公司勾画出雄心勃勃的蓝图愿景,欲通过鼓励人们向他人免费开放WI-FI,人人共享WI-FI,而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线网路资源共享。

Martin表示:“我们现在处在紧急快速发展时代,人们无休无止地大量消费资源。我想应该有更好的方式使人们获得更佳的利益。为什么每个人必须都得拥有一辆汽车呢?其实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没有在使用汽车。想想码头里那么多游艇和船只,主人们能用上几次呢?”

现在,“共享经济”被热烈地讨论着。这一经济模式实现了消费者的角色转变,使人们从消费者变成供应者。毫无疑问,这一模式拥有推动各行业业务发展的巨大潜力。《福布斯》杂志估计,共享经济的市场价值将达到35亿美元,其增长率已经达到了25%。

Varsavsky设立Fon公司时坚信:在说服人们分享他们所拥有的东西之前,他们必须获得经济利益或物质激励。

假日住房对等交换市场(PS:异地度假时互相换住房子)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这一市场的兴起使酒店行业的营业额和利润空间大幅缩水,甚至影响到了房地产价格。酒店行业开始反击,他们采取的首要方式就是对立法者和政客们进行幕后游说。

5月20日,一个男子因通过公寓共享公司 Airbnb 将其公寓出租给他人居住了三天,纽约市政府官员裁决该男子违反了纽约市酒店法规而得缴纳2400美元罚款。Airbnb公司表示将坚持抵制这一裁决。同样地,对等住房交换行业在欧洲也遭遇瓶颈,比如阿姆斯特丹和柏林都在考虑对Airbnb 以及欧洲同行HouseTrip、Wimdu和9flats等公司实施更严厉的控制性法律。

Varsavsky表示:“共享式经济会产生赢家和输家,比如,房产拥有者是赢家,酒店业是输家。当酒店与临时租房出现业务冲突,后者夺走了前者的一部分客户,这说明酒店经营方面存在不足,因而留下了一定的市场空间。对带着小孩出行的家庭顾客来说,住酒店的花费太贵,因此临时性租房业务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美国Airbnb公司抓住了这一先机,为家庭顾客提供业务。一项针对巴黎市民的调查中发现,许多巴黎人认为Airbnb公司的经营模式非常不错,因为在Airbnb公司临时租房业务的推动下,来巴黎旅游的人数多了很多,这对促进法国经济增长是很有帮助的,与此同时,酒店行业也并未受到实质性的影响。”

与这个相似的是,当Varsavsky开始Fon业务之时,受到了电信公司的群起“围攻”,因为Fon公司共享Wi-Fi的策略使电信公司的业务受到了影响。

FON的创始人表示:“在FON的理念之下,只有那些愿意与他人共享的人才能享受共享资源。我们创立了一种激励机制,激励人们登录DSL或者宽带连接,互相共享WI-FI,最终实现全球范围内的WI-FI共享。如今,诸多电信巨头如T-Mobile、Deutsche Telekom 和英国电信等都成了FON公司的股东。”

但是运营分享经济业务的公司有时不能说服资源创造者,让他们相信这种模式会使其受益。因此对等文件共享业务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人们共享他们的歌曲或者文件资料,这对于音像和文字资料版权人或者创造者来说,人们之间的对等共享不能给他们带来直接的收益,甚至反而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因此他们变得极为不满,最后往往采取了严厉措施关闭了共享渠道。因此共享音乐的人必须采取Spotify公司所采用的模式,该公司采用对等共享技术(P2P),但Spotify公司同时也为音乐版权人留下了一定利润空间,因此这个模式变得合法,最后获得成功。

除了共享无线网络、共享房屋之外,还有许多领域可以共享。比如价值加高的花园设备、DIY工具等等。这些东西许多人会购买,但是使用时间很短,因此完全可以拿出来共享。社交平台为共享经济的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因为只要有人在社交网里表示“我要某某东西”,顷刻间就有人回应。大部分经营“共享经济”业务的网站几乎是通过与Facebook、Twitter 和 Google+等社交平台对接来实现经营的。(编译:吴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