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科研人员的社交网络平台Academia.edu融资1100万美元
2013-09-28 11:12 融资 社交 Academia.edu 科研

黑马通讯社消息:这5年来,理查德?普莱斯(Richard Price)和Academia.edu团队一直在秘密开发一个面向专业学者和研究人员的社交网络平台。

它的进展较为缓慢,花了三年时间用户量才突破100万,相比之下,像Twitter这样的大众型社交网络平台在那期间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

但如今,Academia.edu已拥有430万用户,覆盖全球1700万(据估计)专业学者的四分之一左右。他们现在每三个月就能新增100万用户左右。

该公司最近完成了1110万美元的一轮融资,Khosla Ventures领投,Spark Capital、True Ventures等现有投资者参投。Khosla Ventures最新的合伙人本?林(Ben Ling)将加入Academia.edu的董事会。

Academia.edu的终极目标是,改变科学研究成果的发表和验证方式。普莱斯构想的是一个所有公开发布的科研成果均可让公众自由访问的平台。

“将有更多的外部人员能够进入我们的平台,让那种新手能够将研究成果投入到自己的研究当中。”普莱斯说到16岁的杰克?安佐卡(Jack Andraka)。安佐卡之前研读《科学》(Science)杂志上多篇有关纳米管应用的论文,后利用研究成果发明了一项新的比旧式方法便宜2.6万倍、敏感400倍的胰腺癌检测方法。

当前,科研领域的问题在于,在传统的同行评审模式下,少数几家学术期刊占据太大的权重,研究成果要延迟多个月甚至多年时间才能为学术界甚至公众所利用。

普莱斯指出,同行评审模式局限性太大。生物制药公司安进(Amgen)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88%同行评审的医学文献不可重复,使得制药公司和其它医疗设备或医疗保健公司难以投入研究。

普莱斯还说,研究的开放获取将加快专业学者发现问题的进程。

在Academia.edu平台上,专业学者需要管理一个社交网络主页(就像在Facebook或者Twitter上那样)。

但他们还能够发表论文,发布有关他们即将参加的会谈或者会议的更新。该平台每个月上传15万篇文章,其中包括像这篇有关药用菌的获得“病毒式”传播的文章,或者这篇题为“女人的叫床声并非高潮的反射性结果的证据”的论文。

普莱斯想要借鉴Twitter普及的关注模式,创建一种与众不同的信誉系统。

“研究人员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普莱斯指出,“要在业内获得好名声,关键就在于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该公司还远未到商业化的阶段(网站上目前就只有求职广告),不过普莱斯已有他的设想——向盈利组织收取获取数据和洞见的费用。(译:羽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