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应该简单一些!
2013-09-28 11:04 电商 生意 简单

有一朋友,国内顶级大学高材生,有许多很性感的经历。开着一个软件公司,做中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自己是一家知名咨询机构的合伙人,我把他简称L。

我一直保持着销售的最前线锻炼,自然在实体渠道销售以及电商方面都有一些个人的总结。6月份我和L有过交流,他提议我们能否一起合伙开网店,他提供产品,我负责整个运作。我说这个下次再聊,虽然我一直认为产品只是一个工具,但就中小企业管理软件来说,这个工具我很陌生,且没有太多的向往,还有我本职工作要做,就不要鲁莽。

前段写了一篇针对电商的文稿,讲了一些大概,也就在微信上发给L分享一下,有段对话我觉得还不错,经过L的同意,我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电商无非做三个事:好看+便宜+人气】1、好看。设计师1万以下的不要请,给我请一万五以上的。2、便宜。专咬京东,京东的价格已不便宜了。3、人气。亏本冲爆款,带来人气。后期爆款形成的自然流量,会把你推得很爽。

L:不错不错,看你的标题和摘要很吸引人往后读。

我:谢谢!简单直接,做过所以才说话。把生意看简单一些,最好可以有人复制它。

L:对,所以在你熟悉的领域,你写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对很多人还是很有启发的。有些时候我在不熟悉的领域都不太敢发言。就你凭着自己的小聪明的话,以及你的这种逻辑思维能力和洞察力,对你不熟悉的领域也会马上形成一些结构性的认识。但这些结构性的认识会不会靠谱,就很难说了。

我:你还是可以的,毕竟经历丰富,保持谦逊且不断学习。我觉得生意无非两三下的事情,把它看得太复杂了,自然纠结。

L:我觉得你的文风很犀利,我写文章一般都是过于强调逻辑的自洽,观点经得起推敲,但是文风就比较四平八稳。但是你就是现在非常贴切互联网的文风,这个很重要。

我:谢谢,没那么厉害,凭直觉吧。但一定是做过,有总结。读者需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会有共鸣和收获。最好能适当调节下自己,能改变一些东西。

L:嗯,咱两可以合作写一篇文章。我目前对一个小角度很感兴趣,很多平台不是推出了教育培训频道吗?但是我的只对管理类,商学类,或者是职业类的这种培训课程,在这些频道上这种有可能的商业机会,发展营销潜力和营销策略,我比较感兴趣。我觉得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一下我最近的一些研究。

我:提一个小建议,把你想写的东西用10个字,最好是一个词概括。不然,太多东西,比较难以掌控。我可以从产品操盘的角度,和你一起去发掘一些闪光点。

L:那你写的这篇文章,如果用10个字来说,你会怎么描述呢,就是你的那个标题吗?

我:“电商这么做”

L:对,如果在培训频道上卖课程的话,其实这个课程也是一个一个的产品。所以呢,对于XX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渠道,以及他的用户群体的特点,和用户在XX上的消费行为习惯来看。他的这种产品规划和产品设计和产品包装应该是跟他传统的培训课程的规划设计和包装在策略上是有差别的。

我:有差别,首先客户群体不同。看产品的定位,营销的针对。我不看好目前的在线教育氛围,但如果解决客户的专注度问题,这个一定是非常好的生意。因为当你上网的时候,你的选择实在太多,诱惑也就太多。

L:“培训是师如何玩转电商”这个题目怎样?

我:很酷,这个明显比刚才你说的要好。我觉得有一个可能会很猛“网络教育能赚钱吗?”

L:其实你刚才的有些话启发了,我和其它生意伙伴一起原来经常说,传统企业往往缺乏互联网基因。所以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关键是你要建立全新的一种互联网的意识,用互联网的玩法去做这个事。传统的培训企业他当然也用互联网做网站在做宣传在推广,但是电商又是里面细分的一个全新的玩法。因为你仅仅是在互联网上做推广和宣传,你的后端的交易其实还是在线下的。而现在呢,你要在网上完成交易,完成培训的实施,所以这是彻底的从意识到基因到玩法的一个颠覆。

我:我觉得没有那么复杂,是否能通过网络帮助到客户很重要,网络只是生意的一个方式罢了。嗯,直接谈赚钱,不用太委婉,遮遮掩掩的麻烦。你的读者是谁想好,三秒内需要让TA的瞳孔放大,不然你会错过很多。商业社会不是学术研究,刺激要不断设计和进行。

L:“你能在线上培训上赚到钱吗?”

L:我是在你那个标题基础上稍微改改,因为我觉得“网络教育能赚钱吗?”这容易给人产生误解,是说你一种可能的理解是说:培训机构或者培训讲师能不能在网络上赚到钱?还有一种是:平台的教育事业部能否再网上赚到钱?我的意思是说我们还是不要做观察者,因为XX平台能不能赚钱,XXX平台能不能赚到钱,我们很难且设身处地的推测。但我们将培训机构和培训讲师能不能赚钱,这个或许有很多从业者是希望了解的。

我:明白了,你针对的读者是培训从业人士。

L:是的,传统的培训销售通过打电话,会议营销,大客户内训课的项目营销。这些模式在互联网冲击下早晚会被瓦解的,很多课程和很多讲师都要被淘汰掉,这个细分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变动。

我:嗯,有机会再细聊,要写赶紧吧,久了就没戏了,要把我住冲动,或许能够不同……

还谈了一些事情,不一一发出来,总结一下谈话,我觉得有几点很重要:

1, 不管你做什么行业,生意其实应该更简单的诠释出来。

2, 你的客户需要你不断的刺激,这个过程要需要反复折腾。

3, 把握住冲动,傻一点儿没有关系,要行动,总结,优化,改变……

欢迎微博私信讨论@奥德赛发?,大家共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