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15 岁,新演算法“蜂鸟”要给的是答案而不只是简单的搜索结果
2013-09-28 12:06 Google 蜂鸟

小到口袋里的智能手机,大到会自己开的汽车;从潜入海底的街景服务,到高悬空中的气球基地台,Google 的确是颠覆了一般人对科技公司的想像,而在刚宣布完最新的任务──“挑战死亡”后,今天满 15 岁的 Google,决定以最具纪念性的方式,来度过这个特别的日子──回到 15 年前公司创立的车库庆祝,并且讨论真正最代表 Google、已成现代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招牌产品─搜索。

代号“蜂鸟( Hummingbird)”的更新,是 Google 搜索自 2010 年的“咖啡因( Caffeine )”更新以来,最大的搜索演算法变更,然而,大多数人可能都不曾注意到这项变化──尽管早在一个月前,Google 就已经发布。

 

 

Google 搜索资深副总裁辛格尔( Amit Singhal )表示,要具体说明“蜂鸟”的内容很难,不过可以这么说,在“前咖啡因时代”, Google 搜索结果排名更聚焦于索引( indexing )跟抓取( crawling),而“蜂鸟”则更注重相关性──今年5月台湾也启用的 Google 知识图谱( Knowledge Graph ),便是这项更新背后的主要技术支援。

举例来说,利用 Google 的语音搜索,现在当你发问“告诉我有关印象派画家的事”时,尽管这是个“真正的问题”,而不是所谓的“关键字”查询,Google 却能罗列出一系列的相关画家资讯,供你一一检视;不仅如此,假设你向 Google 提出“想看些艾菲尔铁塔的照片”,又接着问“它有多高”,你无须再次提到艾菲尔铁塔,Google 也“知道”你问的“它”指的是什么。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上述所说是以英文(界面跟输入语言都是)搜索下的情况,繁体中文的话,目前还有很多限制。

 

 

Google表示,会想改变搜索的演算法,主要是因为在手机上愈来愈多人使用语音方式搜索,因此不像键盘输入的是往往是不具语意的关键字,反而是更复杂、真实的人类语言。有趣的是,复杂的搜索提问,虽然可能增加了 Google 索引跟抓取对应资讯的难度,但却也提供了更多的相关性,让 Google 去参考。

目前,新的演算法已经作用于全世界 90% 的搜索,而接下来几週内,Google 也将更新 iOS 的搜索 App,之后若是在 Android 的平板上输入待办事项,你的 iPhone 也会在时间到时通知你,此外,Google 已经执行了好一段时间的界面“简单、一致化”,未来的搜索界面,也会更强调这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