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互联网生活化,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将会在哪里?
2013-09-29 10:07 创业人生 雷军 移动互联网 傅盛

任何人对新事物都存在恐惧,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即便一切已经被预料,结果依旧会超出我们过去的认知范围。

我最近相关思考非常多。创立可牛到现在五年间,我的认知在不断提高,但回头看当初的我,认知很局限。和金山网络合并的时候我整天在想,我怎么把这个公司搞活啊?别被老周(周鸿祎)一巴掌拍死了。当时360的用户数以及渠道公关能力,对我来说真是天方夜谭,感觉真是很难越过的一个坎儿。但现在,我不但没被拍死,而且还在继续前进。你的恐惧都建立于过往经验之上,我必须找到一个新的思维方法,才能找到一些不一样的机会。而移动互联网本质上就是这么一回事。

我第一次见雷军也是一样,他说“傅盛你至少能做一家10亿美金的公司”。当时,我做360也做得风生水起,但毕竟还是产品经理思维。我觉得雷军太能忽悠了,那时奇虎也就是10亿美元的估值,而且已经做了三年。在当时中国公司眼里,10亿美元是天价。但现在再看,10亿美元真的不是什么大事儿,小米做了三年多,估值已经100亿美元了。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巨大得不能再巨大的机会,其中蕴含的能量真不是今天每一个局内的人能够看清的。小米是商业奇迹,但不是社会奇迹,空前,但不绝后。之后一定还有很多人能实现,因为它代表一种趋势,会有一批在移动互联网中能高速成长、快速爆发,并且对传统产业产生巨大冲击的公司。

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传统的互联网服务已经是竞争的红海。除了BAT在那里,还有第四大、第五大巨头,巨头间相互厮杀,横向看绝对是属于巨头的时代。但是要纵向思考,能产生巨头就机会太多了。

总有人说,这些产业机会来自传统行业的触网者。我坚决反对这一观点,那些人把互联网看得太简单了。互联网的确很简单,是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真正壁垒的行业,烟草要有专卖、房地产要能拿到地,零售业的沃尔玛一开新店,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投入。互联网没有这些壁垒,但传统行业向互联网的进攻没有一起成功的,你看中国移动冲击腾讯做飞信,传统媒体去做新媒体,有成功的吗?

互联网看上去没有壁垒,但最大的壁垒在哪里?人。传统行业打工做得好有上百万年薪,奖励一套房子就很不得了了,最多给一点干股。但互联网正好相反,VC给你钱,他是小股东,你是大股东。其中人的智慧都不是特别重要,更重要的是认知。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认知差距看起来是一张窗户纸,一捅就破,实际上那是一层透明的天花板。用所有过去的经验去推测互联网,一律是失败的。

我去台湾,他们还在问我,“你们产品都是免费的,那怎么赚钱呢?”这种问题在大陆互联网早就不讨论了。台湾拥有世界级的工程师,居民受教育程度非常高,但他们今天没有一家真正好的互联网公司。他们错失整个从软硬件制造到互联网转型的产业机会,这也是今天台湾经济不振的根本原因。你能说是因为人的智力不行吗?他们用过去的经验推断未来,受硬件生产模式的影响太深了。每个产品必须赚到利润、没有利润就不能开工、不能开工就不能产业升级,这一套思维定式怎样打破?打破不了,除非是天才,但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

互联网思维说起来就是那么几句话,但贯穿到每个行为模式上很难。而且互联网去学习传统产业的知识太容易了。去年有朋友问我,你看好特斯拉吗?那不就是个电池吗?你去看《创新者的窘境》,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形成了自己的关系网,关系网的本质就是思维模式。第一,传统产业不可能用极高的成本去做非主业;第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一旦起来,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摧枯拉朽。几个月后,特斯拉股价噌地一下起来,你根本没有机会拦住它,现在它的市值是菲亚特的两倍,买下菲亚特传统行业的经验就有了。三个月前我和雷军说,你把诺基亚买了呗。当时这是个笑话,但再过一年呢?有这样的机会你觉得小米不会收购吗?诺基亚市值70亿欧元,小米估值100亿美元,而且只创立三年。也许在诺基亚眼里,做个小米手机有什么难的,工业设计谁比得过诺基亚啊,全球200多个国家有渠道。但世界真的是按照传统产业的思路发展起来的吗?

现在金山网络移动端的开发力量已经超过PC端,2013年将全面奔赴移动。之前因为合并,我们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去整合、补课。这两年真的就像做手术一样,累死了,我们应该早点做移动端。但这对我来说也是两难,如果我不做PC全做移动,那我就不应该整合,而且你真的全打移动,风险也比较大,还是需要有个根据地。就像陕甘宁根据地,虽然不是很富饶,但是可以成为支持下一步发展的阵地。从去年年底开始,金山网络发力移动。公司研发人员从四五百人涨到1000多人,增加的全是移动研发人员。

因为PC端我们还有仗要打,所以金山网络一开始采取的策略就是多尝试。现在路径越来越清晰了。

今天,移动互联网最大的机会来自大互联网的生活化。以前金山纯粹做安全的,安全和生活离得太远。但生活化是我们看到在移动互联网中可以做的事情,金山网络更多会从商业模式上来架构。未来工具一定会和应用结合在一起。比如猎豹浏览器,未来就可以在其中完成很多生活应用。一家公司未来能做的事情,就是看清大潮走势,然后在大潮来临的时候等在路上。越是离用户近,机会越大。安全则是我们的核心和本质。但在中国360和腾讯已经把安全杀成一片“血海”了,推广费用高得你难以想象,一家在一个产品上的投入就有几亿元,这对于我们来说几乎就是全部家当。所以安全上我们的策略是纵深,增加用户体验,变成有口碑的产品,不打推广战。但我们要树立技术门槛,最近几次国际评测我们都得了第一。

而且我们在手机泛安全上做得很深。今天安卓机有可能弹出广告你不知道来自哪个应用,有可能上传通讯录你不知道,也有可能放在那手机就很热。很多人会觉得是手机不好,其实不是。中国很多应用程序不规范,程序员从PC时代转过来没有电量的概念,应用不停发指令。我们调研到有15%到20%的用户为此困扰特别严重,因此金山手机毒霸做了一个超级省电,夜耗电量下降至2%-3%,极端值省电能达到37倍。以前简单做法就是把应用都清理掉,但是像微信这样的软件用户就收不到消息了。我们则做得特别深入,对一百多万个应用进行了分析。纵深战略的结果,时间会检验。我也不着急,我认为一定还有机会。

至于和TABLE(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雷军和周鸿祎)的关系,我觉得没什么复杂的。虽然腾讯投资了金山网络,我们也在和百度合作,但移动互联网还是竞合市场,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安全、浏览器和百度腾讯有竞争,但我觉得没什么坏处,自己压力大一些,跑得还快一些。360越强大在竞争态势上对我们越有利,大家越需要结盟,金山网络就越容易借力成长。良好的行业关系是一家公司成长的必要条件,360推出搜索,金山网络不需要做搜索,就能从百度、搜搜等产品中获得相应的收益。

在PC端,公司的底线就像窗户纸不断被捅破。移动端虽然也有人不断搞小动作,但还没有非常严重的事件发生。核心原因是大家最主要的精力还没有放到移动端。另外,盈利不在移动端,移动端又大发展,每个人都获得了相对肥沃的市场。当年3Q大战打起来,是因为不安全感强的人怕自己被连锅端了。现在竞争还没这么激烈,更激烈时,类似事件可能会再出现。